互联网

2018年财报透露美团的密码

作者: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美团-W(03690)3月15日股价大幅度反弹,截至收盘,上涨11.7%,报53.95港元。

短期内股价的波动,对于美团来说波澜不惊。早在2018年上市当天,美团创始人王兴就通过全员邮件对员工表示,上市后需要更多耐心。我们经常说,要“长期有耐心”,对未来越有信心,对现在越有耐心。

在GPLP犀牛财经看来,美团点评仍处在扩张阶段,有亏损很正常。美团点评也正在完善和加宽自己的护城河,不能看短期业绩,更长期地看,其投资价值仍在。

被低估了的美团盈利能力

很多人低估了美团的盈利能力,其实看财报数据还好。

从创立至今,经过不断地试错与发展,美团点评现在已经领跑全球生活服务电商第一阵营。美团点评在2018年最新的数据是5156亿的交易金额,4亿的交易用户数,人均年交易笔数为23.8笔,营收为652亿。

美团能够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从这个层面是可以看出其管理层的战略及执行层面的优秀能力的。

2018年,在排除优先股的特殊会计处理后,美团经调整亏损净额为85.2亿元,主要受收购摩拜、发展出行等新业务持续投入影响。调整前,该数值为1154.9亿元,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随着公司上市估值不断升高带来的“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带来的“非经营性亏损”,这一数值高达1046.06亿元。

实际上公司并未没有这样的亏损发生,对公司实际运营也没有影响,相反是公司价值成长的证明,这笔所谓的“负债”数字在上市那一刻就会消失。

美团于2018年9月上市,因此2018年第四季度就不会受到“可转可赎回优先股”计提损失的影响,该数值为0;但2018年全年数据仍然受到影响(主要为2018年的前三个季度),到下一个完整财年这一影响就会消失。

有市场分析人士判断,考虑到外卖和到店酒旅已经取得了正的调整净利润。亏损是由新业务中的摩拜和网约车带来的,如果2019年酒店再增长30%,摩拜单车折旧减少,应该能不亏了。

搭建生态闭环 构建商业模式护城河

美团的价值在于用户的高粘性以及生态平台的搭建。在互联网获得成本日渐高涨的当下,这是美团用8年时间构建的护城河。

高频才能有可能成为流量入口。低频无法内生流量,因此必须不断购买流量,造成成本居高不下。因此要成功必须从高频入手,是快消品更好,比如美团外卖这样的。

美团通过餐饮外卖的规模化增长和高频交易,获取和保留了更多的高频流量,并通过到店业务丰富多元的生活服务品类,提升了平台整体盈利能力。

一句话,美团点评将外卖作为流量入口,到店酒旅变现。流量入口赚不了大钱,也不能赚大钱,但可以赚点小钱。

美团以Food+Platform为战略核心,通过一个平台支撑多品类的业务,并实现在各品类之间的交叉营销,并实现了完整的online-offline闭环。一站式生活服务平台的市场优势不断扩大,具有独一无二性。

目前,酒店旅游是美团营收的核心,也是盈利的主要来源,外卖业务的毛利率首次转正,规模效应开始发力。

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的稳步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以高频率的外卖服务获取用户后,对此等低频业务进行交叉销售,使得在线营销服务的收入大幅提升。2017年时,在线营销服务的收入占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收入的比例为33.64%,但至2018年时,该比例迅速提升至42.3%,并将变现率提升了2.1个百分点。

审慎探索新业务

美团的新业务包括美团打车、摩拜单车、榛果民宿、小象生鲜等。

在CFO陈少晖看来,2018年美团开发了新业务,延长了价值链,在各个业务上都进行了投资。他认为这些投资对于保持竞争优势非常重要。

例如美团“向前做”(网约车、共享单车),抢占流量入口,这事不能等,流量入口是一种历史路径依赖很强、重置成本很昂贵的资源,没法等美团先“向后做”再回过头来“向前做”。而另一方面,抢到流量入口后,“向后做”的生意跑不掉,可以慢慢做、回头再做。

比如供应链管理,这不仅对美团保持竞争优势,并且对维护整个业内生态都是有利的。2019年陈少晖相信新业务的亏损会继续减小,因为美团采取了选择性投资新业务等策略。

审慎探索新业务,同时加强新业务与核心业务的战略协同作用。

在GPLP犀牛财经看来,美团主营业务的利润盈利能力提升才是未来盈利的根本,另外新业务的增加能否给老业务带来新的核心客户,也就是新老业务能否实现协同效应,这才是美团未来能扭亏为盈的关键。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