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携程从大跌到大涨,再到被华尔街广泛看好, 这几个月到底做对了什么?

受2018年资本寒冬的影响,中概股普跌,加之此前携程对2018年Q4的营收增速做出15%-20%的保守预期,携程股价一度低迷。进入2018年第四季度后,情况开始发生扭转,携程股价稳步上升。根据格隆汇从富途证券获取的数据显示,至2019年3月4日(美国东部时间)最新一期财报公布前,携程股价累积涨幅约为33.91%。

2018年Q4财报公布之后,实际增速大大超出预期,受财报刺激,携程股价盘后大涨7.74%。

携程2018年Q4财报显示,Q4净营收为76亿元,同比增长22%,超出之前管理层15%-20%的保守预期,远超华尔街16%-17%的预期。同时,携程2018年全年GMV(不计入天巡)增长约30%,达7250亿元人民币(1050亿美元),携程连续两个季度超越Expedia成为全球在线旅游行业第一。受市场和财报影响,3月份共有31多家机构对携程给出评级,22家“买入”、7家“强力买入”,剩下2家“持有”。

Q4财报公布后第二日,携程股价领跑中概股集体大涨。

2018年Q4财报发布后的财报电话会议中,孙洁表示:“宏观经济不确性的话,其实也往往是一家公司超越行业平均增速的最佳机会。我们去年就实现了这样的目标,我们完全有信心可以持续这样的步伐。”2016年携程曾定下目标,2020年GMV要达到1.2万亿元。按照2018年30%的增长速度来看,携程万亿目标可期。

在资本寒冬和宏观经济不确定性进一步放大的2018年Q4,携程依然能够拿出如此耀眼的成绩,股价探底回升并领跑中概股的这段时间里携程究竟做了什么?

1.有备而动,布局红利

2018年12月20日,携程旅行APP 8.0版本上线,对外推出“旅拍”频道正式进军短视频领域;2019年3月1日,携程内部邮件确定了“2018携程全球合作伙伴峰会”上提到的“门店到县”计划,2019年携程将会有至少1300家门店落户到县级城市。这两件事情都指向了同一个目标,那就是提前布局市场红利,携程庞大的用户数据提供了理论支持。

根据携程发布的《小镇青年春节旅游图鉴》相关数据显示,春节期间90后游客已占总出游人数的13%,其中三线及以下城市90后占比高达16%。90后小镇青年出游热情远超一二线城市,2019年春节出游增速达到101%,增长率高出一二线城市50%。三线及以下城市旅游热情高涨,2019年携程将会逐步下沉至三线及以下城市。

携程、去哪儿、旅游百事通三大品牌门店总数将突破8000家。

根据iiMedia Research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携程24岁以下用户占比39.38%,25-30岁用户占比25.53%,年轻用户在携程占比过半,这部分人正是短视频的重度用户。根据企鹅智库发布的《最后的红利:三四五线网民时间&金钱消费报告》显示,三四五线城市从晚上到睡前有34%的用户在刷短视频,五分之一能玩手机到天亮。小镇的月色下有大量的时间等待着被填满。

除了布局短视频和下沉渠道之外,携程还在2018年9月份的时候上线了高铁游频道,满足个性化用户“乘着高铁去旅行”的需求,提供目的地城市酒店、景点、旅游线路、当地玩乐等一站式预订服务。2019年两会期间,李总理在国家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2019年全国铁路投资将再投8000亿,这已经是中国第五年铁路全年投资总额超8000亿。八纵八横之战略下高铁经济将会是一个万亿级市场。

年初的时候商务部也曾提出提升城市消费,扩大农村消费,通过消费拉动经济的意见。无论是“高铁游”还是“门店到县”计划,携程都准确的把握住了“政策红利”,在最合适的时机谋篇布局坐享政策红利的溢出价值。同时,还有一个利好消息,2018年全国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9.94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4%;全年旅游总收入5.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

这一切最终反映在了股价上。

2.反切内容,双向赋能:

携程旅拍推出两个月后,携程与BBC全球新闻平台达成首次合作。2019年2月20日起,携程独家播放BBC为携程用户精选的38集优质旅行短视频,内容涵盖泰国野生动物的奇妙变化、东京的卡丁车、著名的马尼拉吉普车展示等,从伦敦盛开的纯素饮食场景到苏格兰雪洞的非凡体验以及纽约最酷的地铁艺术的探索,可以说足不出户也可以将世界尽收眼底。

从旅拍的入口以及与BBC的合作可以看到,与其说携程在进军短视频领域,不如说携程在进一步丰富其社区及平台的生态。携程旅拍并不是一个独立的APP,而是内嵌于携程旅行和携程攻略这两个APP当中。携程攻略APP脱胎于携程攻略社区。携程攻略社区是中国最早的互联网旅游社区之一,后来和携程旅行网的酒店点评、目的地探索业务一起整合成为独立网站驴评网。

在内容领域携程一直没有停止过尝试,之前有驴评网和携程攻略APP,后来携程攻略社区又推出了携程二楼,这本身就是一个精品旅行视频平台。站在整个携程的角度来说,内容与平台是一个双向赋能的关系。内容可以促进平台的活跃度,提升用户的粘性,更起到了攻略的作用,而平台又可以为内容提供用户与流程。

正如购物是直播的天然场景一样,旅游也是短视频的天然场景,携程旅拍与其它的短视频平台有着本质的区别。旅拍短视频天然带有攻略性,即可以起到提升用户活跃度的目的,又可以成为携程服务体系的一部分,并与携程各项预订服务起到双向赋能的作用,从诞生之初起就有着无比清晰的赢利模式。

从携程旅拍的定位上我们可以看到,携程越来越平台化,“平台”和“赋能”越来越成为携程高管们口中的高频词。在实际的业务落地中,携程“平台化”的效果也越发的明显。以线下门店举例,截至2018年底携程三大品牌线下门店数量已超过7000家,城市覆盖率达到了80%,每年服务人数超过500万,线下门店交易额正以三位数的同比在增长。

远超市场平均水平。

3.产业赋能,提升壁垒

年初携程CEO孙洁出席达活斯论坛时提出,在全球化4.0时代,“我们是旅游行业的技术引领者、平台整合者,也将成为全球旅游数据资产的生态赋能者。”为实现这一目标,携程正致力于构建中国旅行业全球化的“新携程”模式,通过打造去中心化的全球平台,用中国技术解决当地市场痛点,培训当地雇员去满足细致的服务需求。

高铁游、门店到县、携程旅拍等都是这个思路下的产物,产生的结果就是携程独揽了国内半壁江山,平台年轻用户占比迅速过半,但“新携程”模式远不止此。

携程除了在线下战略除了门店还有酒店。去年10月9日,携程宣布推出酒店品牌“丽呈”,面向全国一二线城市高星酒店提供数据分析、营销渠道等服务。从官方的公告以及后来的动向可以看出,丽呈本身更偏向于大数据运营,依托携程庞大的平台数据和AI技术,丽呈可以给加入品牌的酒店提供数据化的支持。通过对用户数据的分析,帮助酒店运营方改善经营管理降本提效,并整合“新携程”的资源提升酒店的客源和营收。

丽呈酒店集团与上海金茂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在西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在丽呈之外,携程还相继投资了华信、首旅如家、开元酒店、百达屋等酒店品牌,同时在去年7月份推出了针对中小酒店的产业金融产品驿启装。驿启装推出之后没多久便为酒店投资人老张名下的两个亚朵酒店项目提供了1400万元的授信。去年5月份的时候,携程对外宣布成立酒店大学,从人才培养、大数据分析等方面赋能行业升级。2018年,携程酒店大学展开全国巡讲,仅10月份单月便为超过3000家酒店提供培训,覆盖近50座城市。

今年年初,携程对外宣布投资中国服务机器人领域的领先企业云迹科技,共同推进酒店智能化服务。加上之前的“Easy住”,携程建立起了一个多方位的立体酒店生态圈。在“新携程”模式的赋能之下,携程酒店业务培速一直领跑全行业。根据2018年Q4财报显示,2018年携程住宿预订营收收入为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全年住宿预订收入1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占总收入的37%。

携程国际酒店增速达到行业增速的3位。

携程平台上的用户每天诞生超50T数据,为全球140万家酒店赋能,携程全球月活跃用户已超2亿,海外用户近9000万。由携程团队开发的“欧洲版12306”TrainPal在英国风行,老牌英国科技秀The Gadget Show在节目中介绍仅2分钟便收到了平时50到60倍访问量,TrainPal服务器一度瘫痪。之后TrainPal更是连续两周被推上英国、爱尔兰App Store “用户最爱的新软件”。

TrainPal是携程收购天巡后的试水之作,通过智能算法将乘车路线拆分成两段,计算出最省钱的组合可以帮用户平均省下30%至40%的费用。

多方举措之下,携程正在将整个行业的壁垒拉高,其行业地位因此固若金汤。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