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探针盒子被央视315曝光 受益者萨摩耶金服如何撇清?

 作者:丹青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骚扰电话让大家深恶痛绝,监管部门的打击力度也不可谓不强,可为什么还是依然屡禁不绝?

原因无他,因为他们用上了高科技,从智能机器人外呼系统、探针盒子到大数据,他们已经让骚扰电话变得无孔不入。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拨打骚扰电话的机器人具备语音识别、智能交互,即使停电也不影响工作,与人对话简直以假乱真。而且一台机器人每天可呼出五千个电话号码。

电话号码又从何而来?这又牵扯出这条产业链上游产品——“探针盒子”。

这款由声牙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产品,当用户手机无线局域网处于打开状态时,会向周围发出寻找无线网络的信号,探针盒子发现这个信号后,就能迅速识别出用户手机的MAC地址,转换成IMEI号,再转换成手机号码。之后再通过大数据后台,将手机号码与号主进行精准匹配,了解号主的精准画像——性别、职业、收入水平、教育程度、搜索过的关键词、常用APP。

“高科技”受益者——萨摩耶金服,准备美股上市

萨摩耶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就是这些“高科技”的受益者之一,其将数据采集设备放在商场、便利店等公开场所,偷偷收集周边用户手机号码。通过这种方式,萨摩耶公司可以精准找到用户,拨打骚扰电话,推广贷款产品。

通过探针盒子搜集信息,大数据提供支持,智能机器人外呼,我们的个人信息就这样被肆无忌惮的搜集着,我们的生活就这样被无奈地骚扰着。

萨摩耶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吴经理告诉央视记者,和店面合作,一个月只花几百块钱。一家商场11个门,装了11个探针盒子。

这些小盒子就安放在天花板的中空位置。然而对于这种违法行为,从业者心理其实非常清楚,甚至有人说:如果315曝出来,那315之后就要开始查了;如果315不曝出来,那还可以用1年。

公开数据显示,萨摩耶金服成立于2015年,主要从事信用卡代偿业务。深圳萨摩耶金服旗下自主运营“省呗APP”产品,主要提供信用卡管理、优惠用卡指引、信用卡跨行账单分期服务,同时提供信用卡余额代偿业务、小额现金贷、现金贷的信贷中介服务。

去年5月,萨摩耶金服还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出IPO申请,同年9月,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首次公开招股(IPO)上市申请文件,准备成为继维信金科、51信用卡、小赢科技之后,以信用卡业务为生态在境外上市的金融服务公司。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SMY”,拟募资8000万美元。目前,萨摩耶金服仍在排队状态。

营收翻倍增长,导流业务比主业还赚钱?

有“高科技”助力的萨摩耶金服发展十分迅猛,据招股书显示,萨摩耶金服的用户数、营业净收入和净利润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截至2017年年末,省呗累计注册用户达到1700万;截至2018年6月30日,省呗注册用户数已达到2440万。

在用户数量增长的同时,萨摩耶金服的放款总额也从2017年末28.38亿元,增至2018年6月末的37.6亿元。

业绩方面,萨摩耶金服营业净收入从2016年的5300万元增长至2017年的2.4亿元,涨幅高达353.5%。2018年前6个月,萨摩耶金服营业净收入达到2.3亿元,较上同期增长176.8%,接近2017年全年的收入水平。

萨摩耶金服2016年和2017年净亏损9400万元、6700万元。随着客户数与收入的快速增长,该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560万元人民币,扭亏为盈。

其实萨摩耶还有一块很重要的导流业务。在省呗app中,可见给银行信用卡公司、理财机构的导流服务。

一位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曾表示,“在早期,萨摩耶是没有这块业务的。后来随着用户数的积累,发现导流业务可能比余额代偿还要赚钱了。”

从招股书上可知,萨摩耶确实通过导流收取推荐费。从2016年开始,萨摩耶便开始涉足导流业务,2017年,该业务越做越大,年度营业收入番了近7倍。2018年6月,导流营业收入竟也同期增长1倍多。

“三步走”快速撇清关系:我没干过这事,他是在演戏,他不是我员工

在被曝光后,萨摩耶金服随即作出回应:已召开紧急会议,成立专项调查组,正在对节目中提及的问题进行全面摸查,将第一时间对摸查结果向公众做出说明。

随后萨摩耶金服公布结果:

第一步,我没干过这事。萨摩耶金服称报道中提及的“萨摩耶金服涉嫌通过使用声牙科技的探针盒子违规获取用户手机号码”一事,经对公司内部的所有商务协议档案、财务往来记录等文件调查,萨摩耶金服从未向声牙科技购买过探针盒子产品,萨摩耶金服从未向使用过类似产品的第三方公司违规获取用户信息,萨摩耶金服也从未偷偷将这种探针盒子放置在便利店或商超等场所。

第二步,他们是在演戏。我司查明的事实如下:2018年11月12日,声牙科技的李某某(3•15晚会中的声牙科技李经理)接待了两位“客户”。这两位“客户”声称要购买声牙科技的产品。然后,李某某向这两位“客户”介绍了声牙科技的探针盒子产品,即片中对于探针盒子的介绍。两位“客户”表示,希望了解一下深圳有哪些客户在使用。声牙科技的李某某找到了朋友吴某某,即视频中的“萨摩耶吴经理”,并提出希望吴某某能够扮演使用过声牙科技产品的客户。

第三步,他不是我员工。萨摩耶金服称报道中提及的吴某某是深圳紫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员工,并非萨摩耶金服的员工。深圳紫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是萨摩耶金服离职员工创办的公司,萨摩耶金服一向以各种形式支持员工的创业梦想。所以在紫康初创阶段,为节约办公成本,于2018年10月10日至12月4日期间,与萨摩耶金服深圳职场共享了办公室。因此,吴某某接受李某某的委托后,于2018年11月12日周一中午公司午休期间,在萨摩耶金服深圳办公室会见了两位“客户”。

 

这截图准备的好及时,简直就是“蜜汁操作”,我们的离职员工正好在共享办公期间,正好是央视记者找声牙科技李某某的购买,所以几个和我们无关的人正好在我们公司演了“一场戏”!估计导演都不敢这么写剧本。

但是萨摩耶金融真的能撇清关系吗?据GPLP犀牛财经调查,深圳紫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实际上是萨摩耶金服的子公司,成立于2016年12月,核准日期为2018年08月13日,主营业务即为互联网获客。该公司由自然人康超和萨摩耶金服共同出资成立,其中康超认缴金额100万,占股75%,萨摩耶金服认缴33.33万,占股25%。各位读者朋友,你们怎么看呢?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