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花生日记遭遇巨额罚单,云集、爱库存、和淘集集将成电商畸形儿?

社交电商,顾名思义,是基于社会化媒体,和社交关系而诞生的新型社交商业形态。目前,社交电商处于一个相对迅速的发展状态,另外一个状态就是可能出现瓶颈的状态,所以,目前社交电商,严格来说,很多都是基于社会化关系裂变,进而扩大产品触达,进而实现销售转化的一种策略。但是,在电商领域,四国鼎力的状态,阿里巴巴、京东集团、苏宁易购、拼多多组成的战队,在大流量前面进行了大规模的连接,小型电商发展的基础,和流量基石,严格来说,随着监管,随着竞争格局,未来就十分的艰难。

据艾媒咨询统计,2019年我国社交电商市场规模预计将突破6万亿元,用户规模将达到5.46亿人。于是,在这一的一个背景下,淘宝网、京东、国美、苏宁、智能手机公司小米,也纷纷入场社交电商,可以说,社交电商有点儿热。

花生日记涉传销被罚7306万,爱库存和淘集集迅速裂变

最近,社交电商领域发生了一件大事,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3月14日,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就广州花生日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传销(直销)违法行为作出处罚决定。行政处罚内容包括:责令整改、罚款,责令处罚150万元,并没收违法所得7306.58万元,合计7456.58万元。这是迄今为止国内社交电商最大一笔罚单。

根据官方的消息回应是,本次处罚事件属实,这一次处罚,属于社交电商市场的一个里程碑事件,因为,监管层面不仅仅出台了《电商法》,而也启动了行政处罚,也就是说,未来社交电商必须合法合规,一旦触碰红线,就会出现面临巨额处罚的情况。

如此一来,社交电商势气将遭遇重创,特别是对于目前势头上处于上升的社交电商平台来说,也因此而大受影响。

为什么,这样说,一边高速发展,一边巨额处罚,来看看,其他社交电商的发展状态。

目前,上线不到10个月的社交电商新玩家,淘集集的APP在2018年第四季度,根据易观千帆指数、极光大数据等公布的信息,淘集集APP在2018年9月、10月用户增长量均排名第一,且蝉联APP Store购物类免费排行榜第一,日活跃用户数超过500万。在其他新闻稿中显示,淘集集的用户已经过亿。

当然,还有数据更为夸张的专注于清库存的爱库存,数据显示,爱库存在从2017年9月的月销售额(GMV)1000万人民币,到2018年底的月销售额6亿元,在整个2018年年度,爱库存实现了30亿元的销售额。

另外就是云集,也是一家交易额超过百亿,并完成1.2亿美元B轮融资,可以说都是快速裂变,高速崛起的。

所以,目前的情况是,《电商法》和行政层,已经对社交电商开始监管和行动,另外一边则是社交电商,九头牛都拉不住的发展速度。在这些社交电商快讯裂变的时候,风险也进一步诞生。

社交电商拥有天生的传销体质,低劣流量容易诞生电商畸形儿

拼多多的意外崛起,让众多巨头,和错失投资的机构投资者,拍断了大腿。在我看来,拼多多拥有运气的成分,另外就是拼多多崛起于微信优质流量生态之下,于是成为高市值的社交电商巨头。但是,相比而言,云集、爱库存、和淘集集这些社交电商们,就没有那么好的运气。因为,拼多多已经完成了纯粹的资本化,二级市场的融资能力依然十分强大,且有腾讯护航。

云集、爱库存、和淘集集的机构投资者,显然除了有资金,在其他流量层面的护航能力十分小。这就造成,云集、爱库存、和淘集集和投资机构只是纯粹的财务投资关系,生态层面难以加持。所以,面对未来的监管合规,和激烈态势来说,未来的发展,依然存质疑。特别有些社交电商目前还没有拿到大规模的融资下,发展的难度是十分巨大的,如淘集集。

目前,社交电商的模式,分别有拼团、分销、社群三大模式。

拼团模式,通过熟人之间或者陌生人之间的平图案,引发用户参与,有用户分享形成自传播,降低引流成本,典型的就是拼多多,后来的京东拼购;

分销模式,每个一个用户都可以成为分销客,通过传播,发展下级分销客,从而赚取佣金,这类电商如云集,爱库存,环球捕手;

社群模式,将共同属性的一类人聚合,销售满足这类人群的垂直品类,如美妆、母婴,这类电商代表有小红书,蘑菇街,还有短视频平台抖音、快手探索的电商方向也是这个模式。

也就是说,社交电商人拉人的模式,和人传人进行社会化关系裂变的模式,十分严重,且完成区别于阿里巴巴、苏宁、京东这种依靠自身流量和生态和品牌优势的电商。而是需要借助于消费者,和消费者之间的强弱社交关系链,进行销售。

也就是说,这种体质,拥有天生的传销体制,甚至想法和主意不是社交电商自己玩出来的,传销团伙就盯上平台,进行大面积的搞多层代理,进而发生传销行为。

这是模式所决定的,劣质流量是十分容易诞生社交电商畸形儿的。

因为,在国内,能够真正意义拥有大流量的社交工具,并不多。微信、微博、和短视频平台抖音、快手、以及陌陌、内容平台今日头条等等能够提供优质流量以外,很难以找到真正意义的流量。即便在这些平台发生的流量转化销售,而没有得到官方支持和孵化的话,也是属于这一种恶俗的营销和裂变。

可以说,社交电商是社交工具优质生态的一把刀。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花生日记很快,但是面临的处罚,也是惊人的。

合规之下社交电商发展吃力,低价品质化合规化是未来

其实,社交电商要获得胜利,获得大众认可,搞一些小聪明的手段,基本上是长久不了的。社交电商的发展需要拥有社交关系的裂变,另外还有有社群、大规模的人,代销,代理商等等参与,所以,在电商法的高压之下,社交电商未来发生的处罚只会越来越多。而且,下线和代理商,也根本无法做到自我约束,不去做一些低俗的裂变,甚至是传销。

所以,对于社交电商而言,首要的任务是对《电商法》和其他消费者法律,需要有一个全面的深度理解,和贯穿到整个运营过程之中。其次,就是要对整个运营保持健康、合法、合规,不能做一时的冲动行为,而铤而走险。最后,最为重要的还是商品品质,和消费者关系的维护和运营,让社交电商的产品真正意义的普惠消费者,才是真正的出路。

即便是目前的拼多多,也面临运营成本上升的压力,和产品品类和商业模式和巨头竞争的压力。所以,在合规之下社交电商发展肯定是吃力的,但是,物美价廉品质化和和合规化的社交电商,依然是有巨大的未来的。

花生日记的巨额处罚,个人认为,是监管层打击传销、遏制不法社交电商的第一步,从朋友圈诸多人士的评论而言,这不是一个小事,而是一个十分严重的事。所以,社交电商的生态需要进行维护和修护,寻找优质的流量,寻找优质的智慧的流量和机构投资者,是十分关键的首要任务,只要如此,社交电商才能在社会化之中,优雅的裂变。

而不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