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保险大咖刘凤全加盟光大永明 营收与净利背道而驰亟需解决

  作者:丹青

  险企高层动荡仍在继续,更有愈演愈烈之势。

  原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加盟新光海航,原人保寿险总裁李良温拟执掌和谐健康,原国寿海外总裁刘安林接任国寿财险总裁,原人保集团副总裁谢一群兼任人保财险总裁,原太保寿险副总经理王润东转会阳光人寿……

  除了系统内部调整外,也有不少业界知名高管从大公司转投小公司,比如原国寿电商副总裁刘凤全已加盟光大永明人寿,并于近期以党委副书记的身份出席了该公司召开的2019年工作会议。

  对于光大永明人寿来说,为什么要从国寿挖角行业大咖刘凤全?在GPLP犀牛财经看来,背后的理由也很简单,希望新人新气象,能为公司转型发展注入新动力。根据GPLP犀牛财经的统计,光大永明人寿原保险保费市场份额从2015年的1.25%下滑到2018年的0.39%,近四年市场份额在持续的缩水中。

  不过,GPLP犀牛财经也注意到,近四年也是光大永明大力提升原保费市场的阶段,保费增速远远高于行业水平。公开数据显示,原保费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31.22亿元到2018年增长到了103.44亿元,去年的原保费增速达到46.08%,同期寿险行业原保险增速仅为0.85%,但由于基数小,,导致市场份额在缩水。

  因此,对于刘凤全来说,面临的最大压力之一就是如何改变这种境况,在绝对值规模上提升公司实力。

  公开招聘总经理,觅得合适人选

  2018年11月底,光大集团曾发布《公开招聘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的消息,原董事长吴富林于2018年10月赴任中国银行出任副行长,总经理张玉宽代行董事长职责,遂公开招聘总经理。

  通常来讲,保险机构指定经理层负责人普遍会采取外部委任和内部培养这两种模式。但即便是从外部聘请高管人员,也很少采用公开招聘的方式。通常都是在私下完成,光大集团如此高调公开招聘总经理曾引发了业内不少的关注。

  光大永明人寿对GPLP犀牛财经表示:“此次面向全球公开招聘,是公司股东的共同决定,体现了公司开放兼容的用人文化和积极进取的经营理念,新总经理任职情况将根据监管要求披露。”

  不过总经理也不是人人都能胜任的,在“人选条件”一栏,光大永明人寿对总经理曾作出明确要求:需要具有履行岗位职责所需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熟悉现代金融企业管理,熟悉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经济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熟悉国内国际金融市场和行业情况;具有保险业或相关金融行业10年以上从业经历具备条件的大型保险公司或其他金融企业优秀管理人员优先考虑。

  目前来看,就总经理一职而言,光大永明人寿目前已觅得了合适的人选。不久前的2019年工作会议上,原国寿电商副总裁刘凤全就以光大永明人寿党委副书记的身份出席会议。

  快速扩张,遭遇发展困境

  光大永明人寿于2002年4月成立,是由光大集团和加拿大永明人寿共同投资成立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是中国北方地区首家合资寿险公司。在成立之后的前7年,日常经营管理更多由外方股东负责。

  2010年7月20日,监管批准光大永明人寿增资扩股和变更股权结构的申请。增资并变更股权结构后,光大永明人寿转变为中资保险公司。此后在经营上完全由中方占据主导。光大永明人寿开始快速开疆拓土,很快将省级机构从7家拓展到近20家。

  2012年2月21日,光大永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获原保监会批准成立,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其中,光大永明人寿持股99%,为实际控制股东。

  2013年9月6日,光大永明人寿又与中国华电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香港有限公司共同法设立华电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光大永明人寿持股比例为25%。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光大永明人寿还通过互联网销售投连险产品,实现了保费规模的大爆发。

  2014年,其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一举从上一年的0.08亿元飙涨至215.98亿元,总的规模保费也在那一年同比增长高达327.74%。一直到2016年,其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规模一直都处于持续扩张的状态,最高达314.24亿元,总规模保费也达到411.88亿元。

  随着后续监管部门严控中短存续期产品发展,光大永明人寿的扩张式发展遭遇困境。2017年,其总规模保费由2016年的411.88亿元,骤然降至165.35亿元,同比下降近60%,2018年,又进一步降至151.72亿元。

  好在光大永明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以及营业收入仍然在保持稳步发展,未来需要进一步加速产品的结构转型。

  净利润有回暖的趋势

  查阅光大永明人寿年报发现,2015年至2017年,该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3.26亿元、1.23亿元、0.21亿元。

  由于2018年尚未公布年报,GPLP犀牛财经根据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统计,2018年净利润仅有66.6万元。

  不过对于这个数据,光大永明相关负责人说,这个数据之所以同比降幅大,是因为统计标准不一样。上文提到的年度净利润是扣除加提责任准备金的并表净利润,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披露的利润为单表净利润。如按照同比可比口径,公司在2018年的同口径并表利润预计将比2017年增长40%以上,具体以经过审计后的年报数据为准(2019年4月30日前披露)。并且公司新业务价值持续增长,盈利趋势向好。

  与波动较大的净利润相比,光大永明人寿的营业收入却一路上扬。

  来源:光大永明人寿

  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光大永明人寿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6亿元、67.72亿元、80亿元、116亿元。

  去年以来,光大永明业绩已经开始有了复苏的迹象,随着刘凤全的加盟,光大永明人寿能加速发展吗?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