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疫苗新星康希诺生物:唯一难题尚未有盈利 亟需资本扶植

作者:舜耕山人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19年3月18日,康希诺生物公告:公司将于2019年3月28日与香港证券交易所进行首次公开募股,计划总共发售5724.8万股H股,计划发行价将介于每股21港元至22港元区间。按此估值,公司将募资约12.6亿港元,公司整体估值也将上升至5.84亿美元至6.12亿美元。

康希诺生物于2009年成立于天津,是一家主营疫苗研发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高管宇学峰,邱东旭,朱涛,毛慧华等都有生物医药方面的博士学位,并有国外顶尖疫苗公司的一线研发经验。康希诺生物所研制疫苗目前尚处于研发中,未达到量产阶段。因此,公司目前处于几乎没有营业收入的状态。

没有收入的上市公司:起底康希诺

康希诺生物是从为数不多的几排实验台起家的。宇学峰,曾任赛诺菲巴斯德全球疫苗开发总监。这是一家全球顶尖的生物制药公司。2006年,宇学峰参与到集团制定中国市场战略计划的工作当中。而他在回国的调研中发现,包括赛诺菲巴斯德四大疫苗巨头销售额占全球市场总额的80%以上。而中国,不论是疫苗生产技术还是产品质量与他所在的跨国公司相距甚远。

决定回国创业的宇学峰,和志同道合的朱涛、邱东旭、毛慧华等人,共同创立了康希诺生物。目前,康希诺生物的在研疫苗共15种,可分为三个主要类别:以Ad5-EBOV埃博拉病毒病疫苗为代表的全球创新疫苗,以百白破联合疫苗DTcP疫苗为代表的中国首创疫苗,以肺炎多糖结合疫苗PCV13i为代表的与进口疫苗竞争的国产疫苗。

这些疫苗若能够完成研发并成功推向市场,对于我国的疫苗行业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除了埃博拉疫苗,肺炎广谱疫苗能够作为我国应对可能发生的疫病危机的战略储备技术外,在研的百白破联合疫苗,4价流脑多糖疫苗等相比于现在广泛使用的同一目的的疫苗,也显著改善了有效性和安全性。这将为我国打破国外疫苗垄断做出重要的贡献。

除了缺钱,形势一片大好

2017年,中国的人用疫苗市场销售收入总计为253亿元人民币,或按人均19.42元人民币。据测算,这一市场规模将于2030年突破1000亿人民币,照此估计,中国人用疫苗市场在今后十年间的复合增长率可以超过11%。康希诺生物新研制的最高技术含量和工艺水平的疫苗如果能够在市场上成功站稳脚跟,等待它的将是千亿级别的蓝海市场。这对于目前尚在港交所排队上市的康希诺而言,无疑是形势一片大好。

一片大好形势下,康希诺首要解决的就是缺钱的问题。在研的疫苗十五种,个顶个都是当前的最高水平,最高水平的研发就自然需要最高的烧钱速度。事实上,康希诺最近几年研发支出逐年攀升,在疫苗尚未市场化没有收入的情况下,支出的增加代表着亏损的增加。目前,康希诺账面上的现金余额还有5000余万,流动资产总计不过2.2亿。按它之前的烧钱增速,如果没有其他的补充,流动资产被完全消耗也不过是一年之内的事。这或许也正是它急于在香港上市的原因。

康希诺并非不受资本市场的青睐,在赴港IPO之前,康希诺的融资进程也的确是顺风顺水。就在2017年的C轮融资中,它方才获得了歌斐资产、国投创新领投的4.5亿人民币,创下了疫苗行业融资额度的记录。但研发不管在哪个行业中总是高投入、高风险、高产出的业务,而疫苗的研发周期又尤其之长,康希诺在疫苗上市之前,需要的资金投入是大量且持续性的。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康希诺作为疫苗行业的新秀,正在准备向资本市场试水。在涉足资本市场的同时,康希诺有必要保证主营业务的精进。康希诺应该不会忘记,和它处于同一行业的,原本代表中国境内疫苗最高水平,占据着最大市场份额的长生生物,其死相何其难看,其下场何其悲哀。

长生生物原本面临的,难道不也是将在2030年达到千亿规模的蓝海市场吗?但是生产安全的关没有把握住,甚至主动地出售过期疫苗,直接地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一经查实,一赔到底,破产为止。不仅高管悉数进了监狱,一连的中小股东也都跟着遭了殃。以至于到了长生生物连续跌停后开板,趁机进场妄图捞一笔的游资都被冠以“道德败坏,资助犯罪”的恶名。这样一来,蓝海市场和长生生物又还有什么关系呢?

对于康希诺而言,它的最高目标应该是带领中国的疫苗行业实现弯道超车,但它的最低目标则应当是坚守安全生产,质量合格的红线。GPLP犀牛财经自是相信,有理想有抱负的宇学峰团队与让长生生物实控人高俊芳有云泥之异,但任何的疏忽大意都有可能招致灾祸。更何况,康希诺在推出成功打进市场的产品之前,将长期面临的资金流出,如何保障自己的融资渠道畅通,并为投资者做出令人满意的成绩,也不是一件容易完成的事。宇学峰团队必须时刻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良好作风,以期实现更大的成就。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