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墨迹天气要上市,气象伪千亿市场如何自我救赎?

墨迹天气据说要上市,招股书基本把自己也交代的差不多了。大致就是核心收入靠广告、积极探索智能硬件、拥抱人工智能大数据,给各地实体企业提供一下天气预报服务,告诉企业,哪天会下雨、哪天会出太阳、哪天有雾等。

墨迹天气总之就是有点儿像美图一样,工具化应用+智能硬件+其他。最近,恰好美图也发了财报。来看一下:3月20日消息,美图公司今天对外公布2018年全年业绩,数据显示,美图2018全年营收27.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37.8%,市场预估34.7亿元人民币。2018年全年调整后净亏损8.791亿元人民币。

的确是没有看错,美图的用户和收入能力,算是比较厉害的,蔡文胜本身也是十分有钱的创业者和投资人,加上其他资本的关系,让美图还保持了160多亿的市值。但是,对于亏损的8.791亿元人民币,美图公司也表示是亚历山大,也说2019年是一个巨大挑战的年份。

墨迹天气和实体经济为何是弱关系?即便有关系为何说是边缘化关系

按照墨迹天气最近的一些新闻来看,墨迹天气未来是要大搞人工智能,用气象服务来连接实体经济的。这一份心是很好的,可是,实体经济的维度之大,天气一直是有点儿边缘化的啊。另外目前的实体经济十分虚弱,也没有多少企业,多少农民伯伯和制造企业,或者其他企业给墨迹天气,让墨迹高速对方天气如何,活生生的搞出一个天气经济学啊。

其实,这都是吹牛画饼,毕竟要上市,有2个压力,股价破发压力,早期投资人要卖股,另外一个压力其实也就是接盘压力,股票没有交易量,那有个毛线用呢,流动性太差都不行。所以,该吹的还的吹啊。

为何说气象服务和实体经济是弱关系,我来分析一下吧。

第一:实体经济的基础引擎是企业的创业资金、现金流、核心业务。这个很好理解了,实体经济,如制造行业,做事的钱和所做的事,这是基础引擎。有了钱好办事,没有钱,你实体个毛线。

第二:设备、生产力、和其他高水平的技术工作人员。这个也很好理解啊,实体经济你的生产,你种大米,搞智能硬件制造,开发,都是需要设备和技术的。

第三:流动环节,将实体经济的商品进行流通。这尼玛是电商干的事情,渠道的事。

第四:什么时候看天气,用墨迹天气支持实体经济,我看真没有想出来。

所以说,一个天气预报和实体经济,是很弱的关系的,硬要说,那也是可以的。所以,基本上关系都是边缘化的关系。

美国气象规模1600万美元,和中国市场规模3000亿,和墨迹天气都没用关系

吹牛逼的另外一个吹法就是,美国市场规模多大,市场空间多大,然后我以此对标,你说我的想象空间大么,牛逼不。可是无论是股市里面的韭菜也好,国内的媒体也好,还是其他什么的,都早就听出茧子拉。美国市场是很牛逼,亚马逊搞电商搞出了8828亿美金的规模,可是美国市场很大,中国的阿里搞了快10年,市值也就4699亿美金。而且中国的人是美国的N倍,也没有超过亚马逊。这是为什么呢。一句话就是:在中国办事,和美国有个毛线关系,目前都两个国家都在干架呢。

所以,美国那1600亿美金的气息规模,和你墨迹天气是一点儿都没用关系。

另外中国的广告信息资咨询公司的报告,说是规模预测是2025年3000亿。后面我也稍微查询了一下,一家观研天下(北京)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出过类似的报道。说实话,广告公司基本给个10来万,就可以出报告的,这也是业界都知道的事。所以,别说3千亿了,给个30万咨询费,我估计说成是3万亿,都是没有问题的。

因此,2014年的《中国气象服务产业发展报告》已经预测商业气象服务的市场规模——到2025年将达约3000亿元,基本上不太可信的,或者说,可能完全是假的,和意淫出来的。毕竟,过去那么多千亿和万亿市值,最后风口已过,基本就凉菜啦。如直播,音频,内容,金融,都说是万亿市值。结果呐,那市值都是惨不忍睹的。

说到这里,的亏我没有去买他们的股票。

所以说,这些都喝墨迹天气关系不大的,什么实体经济,万亿市场,千亿规模,都是正常程序里面,画饼的元素。不过,说实话这个画饼的水平,也是按照正常套路来,这里还是要表扬一下墨迹天气的公关们。

墨迹天气是以气象服务为核心的平台,以广告引流为核心的变现模式

今天,我自己也在我的手机里面,用最简单的方式,来看天气,方法就是:对着苹果手机的Siri,喊一句北京的天气怎么样,上海的天气怎么样,东京的天气怎么样,空气的湿度是多少。基本上,就都出来了,以下是截图。

苹果手机的这个功能其实碾压了很多气象应用,和墨迹天气这类应用,主要是赢在效率上,不需要打开app,直接一句话,Siri就会告诉你天气的一切。所以,还要打开,还要去看,7788的有时候是复杂了一些的。网页版的百度也有这样的服务。

所以,牛逼也就不要瞎吹了。墨迹天气就是一个以气象服务为核心的平台,变现模式就是广告引流。和抖音上那些表演节目的男男女女,其实干的带货的事差不多。今天打开APP的时候墨迹天气的p2p广告是拍拍贷,还ppmoney,基本上和央视报道的那个为714高炮做广告的融360做的事,有点一样,在互联网金融引流这个维度;另外就是兔巴士,和58做些其他生活服务,基本上是这个套路。

说白了就是以气象服务吸引用户,然后去app看点广告,进行转化。就是这么一个路线。

墨迹天气上市前的锣鼓喧天,我只能说“这好像还不错——起码还肯骗骗我。”

一会实体经济,一会美国万亿市场,一会国内3000亿规模,套路是还可以。不过,我想起了——王小波《黑铁时代》的一句名言:这好像还不错,起码还肯骗骗我。

总之,一句话,我看到这些之后,能够想到的就是这些。市值上,20-30亿,应该是有,50亿也不是不可能,不过要到80亿,可能会有点儿难。看这么努力的吹,我要不,也会去买点股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