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为啥小米华为等纷纷都在海外增开门店?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小米华为将在俄罗斯增开门店。放眼目前的国内智能手机厂家,市场格局基本已定。毕竟,在品牌、技术、供应链等相关因素的影响下,任何细微的市场改变还是颠覆不了这种市场格局的。为啥小米华为纷纷都在海外增开门店呢?我感觉有以下几点。

一、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幅放缓 企业需要挖掘更多空白市场来增长营收引擎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DC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在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的销量总共为3.552亿,同比下跌了6%。这是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连续第四个季度出现同比下滑。而这从两个维度也可以看得出来。首先,在2018年第三季度,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供应商,三星的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跌了13.4%,它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上占有20.3%的份额。其次,作为全世界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国的智能手机销量已连续第六个季度出现下滑。

根据技术咨询公司Canalys和Counterpoint Research的初步预测,2018年手机行业下跌约1%。这是有史以来智能手机市场的首次年度下滑。另一家研究公司IDC预测,智能手机市场的下降幅度可能会达到3%之多。

IDC发布的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18年Q4,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1.03亿台,同比降幅9.7%。

在全球智能手机增幅放缓的大背景下,国内智能手机品牌商必须要挖掘空白市场,以此来维持或者增加自己的市场营收。这就迫使国内企业走出去,在国际的新兴市场领域,寻找更多的可变现的商业空间。比如目前的小米、华为、OPPO、VIVO、一加在国外新兴市场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二、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格局已定 出海另辟新径或许还能收获更多商业营收

第三方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发布了2018全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报告,数据显示,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继续向华为、OPPO、vivo、小米、苹果五大手机厂商集中,中小手机厂商生存日益艰难,到了2019年也许形势会变得更加的恶劣。

国内智能手机市场需求的日益饱和,各企业间的竞争激烈导致企业利润降低、换机周期的逐渐加长都导致了国内手机市场格局不会出现太大的排名变动。而市场出货量的同比增幅持续降低,使得国内各大智能手机品牌商不得不考虑出海,来增加自身的商业营收。

以小米和华为为例,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华为手机出货量共计5200万台,国内增长13%,海外大增60%。小米手机出货量共计3420万台,国内暴跌16%,海外则大增83%。

华为的成功不仅仅是销量的增长,还有全球对品牌和产品的认可,华为旗舰的P系列和Mate系列发布已经接受到来自全球的关注,在国产品牌出海的大军中华为是唯一在欧洲站稳了脚跟的中国品牌。Counterpoint的调查显示,Huawei P20 Lite在英国、法国、德国均进入了人们最为关注的五款手机之列。而华为的同门师弟荣耀也没闲着,今年在东南亚及印度、俄罗斯的销量都有所增长。

俄媒称,俄罗斯最大的电子产品和家电销售公司“M.Video-Eldorado”发布的报告结果显示,中国品牌在俄罗斯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2018年前9个月占据俄市场的40%以上。且指出今年夏天和9月在俄罗斯售出手机的三分之一是华为和华为荣耀,该品牌在销售数量方面排名第一。

报告显示,小米2018年在印度拿下28%市场份额,超过了三星的24%,而1年前小米市场份额仅为19%。且根据其刚发布的财报显示,小米海外收入占比从2017年的28%增长到2018年的40%。其中印度市场连续6个季度保持出货量第一。

2018年印度市场前五大智能手机品牌中还包括vivo(市场占比10%)、OPPO(市场占比8%)和本土品牌Micromax(市场占比5%)。前五名之外的市场份额由2017年的34%减少至2018年的25%。除了印度之外,小米去年还在欧洲开了两家旗舰店。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智能手机在欧洲市场份额为32%,同比去年增长27%。其中华为和小米品牌优势领先,华为第四季度的出货量市占23.6%,出货同比增长55.7%;小米第四季度取得6%市场份额,出货同比增长62%。

OV(OPPO与vivo的简称)也搭上了国产手机出海的首班车,在东南亚及印度拥有不小的市场。Gartner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OPPO全球出货量为3056万部,去年同期为2945万部。得益于海外市场的增长,截至今年第三季度,OPPO与vivo在全球分别拥有了9%和8%的市场,登上全球销量第五和第六的宝座。

三、全球化趋势已势不可挡 企业多元化出海可以更早适应国际化市场环境

自中国加入WTO之后,全球化经济带来的机遇也为国内智能手机品牌商出海提供了绝佳的商业发展基础。正如前面所述,华为、小米、OPPO、VIVO都在国外取得了不错的市场营收,这个一方面得益于企业自身投入巨额资金搞产品研发,以及针对市场消费需求不断带来的产品创新。另一方面得益于小米和OV这种所谓的线上、线下特色营销方式。当然,这里不得不说下华为。华为作为国际品牌,其在欧洲市场的声誉不错,智能手机一经推出,便获得了消费认可。毕竟 ,了解华为的人都知道,华为在技术研发投入的资金量是其它国内智能手机企业不能比拟的。

企业出海,一方面可以尽快了解当地政策国情,制作本地化营销策略,占领用户消费心智,提升商业转化率。比如OV,切入印度市场,其不改营销方式,一如既往的在机场等领域占据商业广告空间,发扬自己独特的营销本色。另一方面可以联合当地上下游产业链,为全面本土市场化做好准备,以最低的成本覆盖到本土消费者。

四、5G即将商用 智能手机只是入口 生态链条商业服务钱景很好

说到最后,这个才是重点。有人说国内这么多智能手机企业纷纷选择出海。如果当地的市场也饱和了怎么办?这就看企业的顶层战略了。目前我感觉在5G商用之后,最可能迸发出产业势能的当属华为和小米了。今年在AWE大会上,华为联合众多家电厂商共同推动其HiLink 战略的生态化发展。据悉华为在 2015 年就启动了 HiLink 智能家居战略。至今,HiLink 已覆盖 100+ 生活品类,可以兼容业界通用的连接协议,如 WiFi,Zigbee,蓝牙等。未来将通过技术赋能,实现 1/3 的中国智能家电支持 HUAWEI HiLink。那么,当未来两年5G彻底商用之后,带来的IOT商业规模将会爆发式发展,华为借助HiLink将会助力国内家电快速实现IOT的商业拓展。而在华为手机的规模化应用普及下,使用Hilink标准的IOT终端设备将会更加的灵活集成、收放自如!

再来说说小米,很多人觉得小米手机性价比高,雷军不怎么挣钱。其实大家的理解都错了。小米通过大量铺设小米手机,投资小米IOT生态链条企业,未来在5G商用的大背景下,其获得的商业势能应该很有想象力。大家可以看下这次的财报,在IOT方面,增长还是比较快的。2018年,小米的IoT平台已连接的IoT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电脑)数达到约150.9百万台,同比增长193.2%。截至2018年年底,搭载小米的人工智能助理“小爱同学”并激活的智能设备数超过1亿台,截至2018年12月的月活跃用户超过38.8百万人。

综上所述,小米华为持续出海增开门店,一来是为了挖掘国际化市场,增加商业营收;二来是为了在5G商用时代,借助智能手机拓展IOT生态链条,实现商业引擎的二次起飞。(文/独孤依风,如若转载,请保留出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