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校草、马拉松之后,搜狐5G峰会来了

今天,一个有关门户霸主布局5G领域的大会于北京召开。

这便是由张朝阳亲自出席的媒体见面会。会上,张朝阳略显兴奋的表示,延续第一届搜狐国民校草大赛的成功,“以剧造星”的第二届狐友国民校草大赛已经开始报名。另外4月10日的搜狐新闻马拉松也即将开跑,还有搜狐计划于5月17日,电信日举办搜狐科技5G峰会。

 

向来以内容为主打的搜狐发布前两项活动容易理解,但5G,这个当下的热门风口与搜狐有何关系?

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看门道。作为曾经的搜狐人、互联网老兵,在我翻阅了这场媒体见面会的所有资料后,有不少新的发现,今天就来说道说道。

 

【坚持“以剧造星”战略,搜狐解锁双向共赢模式】

放眼当下的影视剧市场,大牌艺人的价格占据大量的制作费用,导致影视剧在剧本和制作投入上的经费不足,饱受诟病。

事实上,在造星方面,搜狐自有一套。搜狐一直坚持选拔“校花校草”等新生代艺人,针对IP量身选拔演员,从偶像选拔到培养艺人,再到打造自制剧和自制综艺,反哺产业,凭借“以剧造星”的双向共赢模式,搜狐已经探索一条新的发展路径,持续驱动着自身娱乐内容的良性循环发展。

我们都熟悉的大鹏、于莎莎、白敬亭、张若昀、张予曦等艺人就是凭借搜狐自制剧而成功圈粉,成就网络时代的流量神话。并且去年的首届“狐友国民校草”大赛,成功签约搜狐的几位校草选手,通过搜狐的多维度包装、专业演艺培训之后,纷纷开始了自己的演艺道路。

比如孙熹之,不仅成为多次搜狐线上线下活动的当家男主持,更在2018搜狐时尚盛典的红毯和众星互动自拍。在搜狐今年自制的《热搜女王》中,他还将与韩国明星丹尼斯吴及内地演员、模特瞿颖搭戏。

年初收官的《奈何BOSS要娶我》也令徐开骋、王双这对CP收获了众多粉丝。该剧也凭借良好的口碑,累计播放量达10.1亿,登上热搜10余次,并多次拿下微博电视剧排行榜实时第一名。

 

在这背后,是张朝阳的全身心投入,深入一线亲自参与校花的选拔。而这,恐怕也是国内互联网大佬们少有的动作。

正如张朝阳所说,狐友国民校草大赛的优势在于,传播平台好,并且获胜者有着丰富的网络剧资源,相较于其他选秀选手,更容易突围。另一方面,狐友国民校草大赛是实时真人秀,是真的在挑选,而不是像其他选秀节目一样为了效果,为了作秀,且评选标准很严苛,是很有特色的选拔节目。

【搜狐新闻马拉松4月崇礼开跑,引领跑团新风尚】

自2015年以来,搜狐新闻马拉松已经持续奔跑了十季,去到吉林长白山、丽江玉龙雪山、青海湖、日月潭、北海道、澳门、首尔等国内外胜地进行马拉松跑步。

新一季的搜狐新闻马拉松选在了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的举办地——崇礼进行。上周末,张朝阳还领衔一众明星大咖在北京奥森公园进行热身跑,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适应崇礼复杂的新环境。

 

在4月10日,正式举行的第十一季搜狐新闻马拉松中,张朝阳将携开跑嘉宾阿娇、陈学冬、王菊、曹云金、高鑫、印小天、许飞、速度滑冰冬奥冠军张虹、近期搜狐视频特别火爆的自制剧《奈何boss要娶我》的主演王双、易柏辰、杨昊铭、刘贾玺和孙嘉琪、,正在热播的《拜见宫主大人2》孙雪宁、李诺和卫然,即将播出的《不知东方既白》中的王仁君、张静静、余玥和宋一雄等明星及搜狐艺人参与越野跑的挑战。

从第一季到第十季,搜狐新闻马拉松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大牌明星的加盟,包括王凯、张雨绮、陈妍希、佟大为、李晨、袁姗姗、潘石屹、王鸥、凌潇肃等。同时,随着众多大牌明星的加盟,影响力和传播范围更加广泛,张朝阳最初“严肃而认真”的想法不仅将跑步形成跑男这一IP,更是引领了全民跑步的新风尚。

搜狐新闻以马拉松为锚点,首创并推出了融媒体的多元化产品体验,实现了用户体验和内容创新的差异化布局。而随着日活用户数(DAU)增长超行业水平的情况下,在提供高品质内容基础的同时,也从技术、产品和用户交互方式维度谋求创新,通过持续更新迭代产品功能,完善个性化阅读体验,让用户享受“准确可靠的资讯”。

【以5G为引子,重回媒体属性展现媒体立场】

5G是个大风口。2019年也被称为5G商用元年,新一代终端正等待落地、新的应用场景也在萌芽。但有关5G究竟如何落地到实实在在的应用场景上,5G到来之后能够给大众带来哪些影响,并没有做过太多的综述。

基于此,搜狐科技计划于5月17日,主持举办“元年·潮湃 搜狐科技5G峰会”,广邀各行业领袖公开解读未来5G时代的技术手段、战略思考和发展方向。

谈到搜狐科技举办此次“5G峰会”的初衷,张朝阳称,“大会本身就是产生内容的过程,希望通过此次大会,让搜狐科技回归媒体属性,让大家看到搜狐不止是内容的分发,而是有媒体的立场和价值。”

张朝阳认为,5G对于互联网格局的改变是无法预测的,但风口与机遇会留给效率更高的团队,因此搜狐不会专门研究如何抓住5G的机会,而是让每个团队提升效率,在现有服务方面不断做迭代式创新,在创新过程中往往才会爆发出机遇。

 

据了解,本次大会聚焦5G技术及应用,希望能够推动5G技术的演进,让公众更深入、准确地了解5G。峰会议题将囊括5G技术、媒体/社交、视频、在线有限、教育、金融服务、数据隐私、智能家居、医疗、自动驾驶等多个方面。

2019年,5G在国内会进行试商用的落地,意味着手机用户体验届时将得到显著改善。移动新闻阅读行业的人口期红利已过,需要更加专注于用户的留存。搜狐新闻客户端与搜狐资讯客户端将各自发力,在提供高品质内容的基础上,从技术、产品和用户交互方式维度谋求创新,以激发各自用户释放出多巴胺,获得更好的阅读体验。

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进,将我们从工业文明带入到互联网文明。在我看来,搜狐这一系列的组合拳下来,以校草完成自身的血液循环,自我造血能力十足;以马拉松开辟了搜狐新闻的新纪元;最重要的就是以5G为引子,通过争夺用户的应用场景,三位一体地为用户提供更好的阅读体验,体现自身的媒体价值。

5G的时代已经不可阻挡,搜狐科技也将对5G技术及应用进行多角度的策划报道,开设“5G先锋100人”、“5G大讲堂”、“5G大探营”等特色栏目,与5G产业链的前沿企业一起,更好的推动5G技术及应用的知识分享及资讯传播。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搜狗36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