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5G引爆VR/AR 华为终端云服务赋能开发者“催熟”生态

4G时代的中国手机产业格局甚至全球格局,都已经相对稳定。但所有人都知道,随着5G时代到来,又将会迎来一次大变局。在华为消费者业务AR/VR产品线总裁李腾跃看来,4G是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而5G将有可能改变社会。

根据5G低时延、高带宽、广连接的特点,他认为未来将有两大类场景会在5G时代成为主流:一是对带宽要求很好的AR/VR、8K视频,还有一类就是IoT。

华为消费者业务云服务副总裁谭东晖指出,未来手机的竞争不是单一产品的竞争,而是全新应用生态的竞争。那么,赋能开发者开发出丰富的应用,使得用户有更好的体验,从而长期留在华为的生态里,既帮助华为守住手机的优势,还能抢得IoT的先机,使得华为继续成为5G时代的领跑者。

VR/AR或成5G杀手级应用 HUAWEI AR/VR Engine帮助生态构建

IDC对未来趋势的分析中认为VR/AR将会成为下一代最具增长潜力的计算平台,整个投资正在保持高速增长,全球市场空间非常大。IDC预测今年全球AR/VR支出将达到204亿美元。这比2018年增长了近70%。此外,到2022年,全球AR/VR产品支出预计将以70%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增长。

特别是在5G即将到来的今天,5G上马意味着网络传输速度快数百倍,解决了AR/VR延时一大痛点,AR/VR将走向成熟。而AR/VR带来的革命性体验,也将是5G价值的最好体现。所以5G与AR/VR将会是相互推动的一个关系,有可能是5G的第一个杀手级应用。

在这样一个具有时代意义的计算平台面前,没有一个巨头会缺习,苹果、谷歌、微软、Facebbook都进行了大量的投资。“预计到2022年中国将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AR/VR设备市场,在这个节点大家来开始参与AR、VR的应用开发和场景设计,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点。” 李腾跃说到。

作为5G时代的领导者,华为以打造全场景终端智慧体验为使命,通过智能技术的能力建设和生态构建,打造顺应5G网络环境下的全新应用,为消费者提供极致体验,在VR/AR的发展中担当起更重要的角色。

作为平台方,华为开放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来支持生态里的开发者。

一方面投入研发力量,开放HUAWEI AR/VR Engine。HUAWEI AR/VR Engine是软硬一体的通用VR/AR引擎,向上提供的能力,能够帮助大家来开发VR/AR应用。华为通过研发不断强化HUAWEI AR/VR Engine的核心功能,结合华为手机硬件提供差异化特性。开发者基于华为开放的AR/VR Engine能力,将简单的固定场景变得更加立体、灵活、多样,为终端用户带来更加丰富的沉浸式体验。

华为VR/AR引擎的优势是什么?这一点,李腾跃非常自信:“全球能够做到AR算法软硬调优的目前只有华为和苹果,其他的要么只有硬件,要么只有算法,没办法做到联合调优,这是华为的优势所在。另外华为手机的发货量非常大,2019年预计有2亿部华为手机来支持华为VR/AR引擎,这是我们主要的一个优势所在。”

我们知道腾讯是一家技术实力相当强的企业,QQ在几年前就开始投入开发AR的应用,并取得了相当好的反馈。腾讯QQ-AR技术负责人刘天成在回忆开发过程的时候表示,在各个环节里都存在痛点,包括耗流量、耗时间。同时因为安卓平台的分散性,有些技术无法在占有80%用户量的安卓平台上形成一个完整、统一的解决方案。“华为为我们提供了可能。华为机型的提升,覆盖了全面的功能。QQ AR接入华为引擎之后,能带来更稳定的AR体验。”刘天成表示,“未来还将与华为在多领领域展开合作,为QQ用户带来更多创新的、持续的、有价值的服务。”

“AR/VR应用创新大赛”是华为为推动AR/VR生态而进行的活动之一,自去年11月开始征集了数百款AR/VR创新应用作品,国内做AR/VR的主流团队几乎都来参与了,可以说是汇集了所有代表目前国内最高水平的作品,作品涵盖游戏、实用工具等领域。

3月20日,华为开发者联盟于广州举办了HUAWEI Developer Day(华为开发者日)系列沙龙活动,“DigiX极客•AR/VR应用创新大赛”也在当日收官,一共有10个团队获奖,他们不仅获得金额不等的现金支持,还将得到华为提供的技术、营销等全方位的帮助。也就是说,华为不仅帮他们制造出产品,还帮助他们将产品推广出去,最终变现。

这次获奖的VR游戏《Wars of stone》是由来自同济大学的两个大学生开发的。有意思的,他们一位是艺术设计专业,一位是电视编导专业,都没有程序员背景,却可以在华为开发者联盟的平台上以较低的技术门坎完成VR游戏的开发过程,在大学阶段就可以开始真正的创业。

《Wars of stone》给出了他们选择华为平台的三个理由:首先是为AR/VR Engine有它的技术竞争力,华为有最大规模的研发团队,提供的功能也更加完善和丰富。其次是华为具有差异性,它的产品功能难以被模仿,也难以被替代。第三是因为华为手机的销量非常大,开发出来的游戏就会有很多潜在的用户,这点对开发者而言是非常友好的。

全球化、全场景、全方位,华为赋能开发者

在这一站的HUAWEI Developer Day,华为HiHealth平台也全新亮相。

我们知道,5G的另一大特点就是连接广,这将直接推动IoT的全面落地。作为IoT的关键场景之一,智能穿戴将获得快速成长。HiHealth平台就是一个以手机和智能穿戴为核心构建运动健康生态圈,通过智能设备连接更多的运动健康场景,经AI对在数据进行分析给用户提供丰富服务。目前包括妙健康、欧姆龙、鱼跃和薄荷等在内的数十家合作伙伴已经接入了华为HiHealth生态。

VR/AR、运动健康,这些都只是一些细分领域,华为开发者联盟赋能各个行业的伙伴,激发他们在金融、生活、技术、教育、娱乐、视觉艺术等诸多领域的创新,一起构成丰富的终端生态,并为用户带来美好的数字生活。

其实应用的开发者现在门坎很高,他们既要懂技术、会编程,又要懂设计、有创意,还要有商业头脑,能把产品变现,这要求开发者要有跨领域的技能,但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人才很少。这也是现在开发效率不高、优秀作品缺乏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华为为开发者提供的不仅有技术,还有全面支持,这里可以用“三全”来总结华为平台的特点。

第一是全球化的平台。华为是真正意义上做到全球化互联网应用的平台,已经在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部署业务,华为应用市场(HUAWEI AppGallery)就是一个全球化的平台。现在,一个开发者在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注册、论证,一点上传,全球部署。此外,华为已支持119个国家的支付与结算服务,,这也使得开发者可以在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可以轻松变现。

“我们希望能通过华为终端云服务全球化的平台,把我们国内开发者好的应用、精品的服务,平台发布到全球,在更广阔的天地取得更大成绩。”谭东晖表示。

第二是全场景开放。华为拥有最完整的技术架构,这种开放是“芯-端-云”系统化能力的开放,不仅仅是一个点的开放。谭东晖对这种系统能力的开放进一步解释到:“我们不仅把华为在芯片终端里面的能力,包括各种传感器、硬件能力、GPU Turbo、HiAI、AR、VR、HiLink等等开放给伙伴,我们也会把终端化的能力,包括云服务的快服务、快应用、华为钱包、云空间的能力开放给伙伴,让伙伴们基于我们这些能力进行创新性的应用开发。”

除了能力的开放,合作伙伴开发出来的应用还将全场景分发。在终端产品上,这些应用开发不仅是分发到手机上面,也会分发到平板、手表、AR、VR等等全品类的硬件上。从应用入口来看,应用市场、浏览器、负一屏等全场景都将覆盖。

也就是说,在华为平台上开发,可以获得“芯-端-云”系统化的支持,还可以在所有的智能终端上获得统一的体验,并且还有多个入口去触达用户。

在这里懂懂想多说几句华为快服务智慧平台。未来智能终端将多样化,与之相应的是服务将原子化。也就是说未来的应用可能不是以APP的形态存在,而是在各种终端中随取随用。快服务就是基于AI精准分发服务,开发者选择合适的触发方式、服务类型,通过统一的服务分发策略,一次接入即可分发到华为泛终端全场景的所有流量入口,触达海量用户。比如华为AI音箱通过华为快服务智慧平台(HUAWEI Ability Gallery)聚合合作伙伴及开发者的内容和服务,为用户持续带来有声内容、技能、家居控制能力等更多智慧体验。其实,快服务智慧平台也是生态力量的一种体现。没有形成生态,应用场景将是割裂的,不可能统一调配,也就无法实现真正的智慧化。

第三点全方位的支持。“我们成立了专职团队服务开发者,从开发、测试、营销、推广、变现,提供端到端、线上线下融合的服务。” 谭东晖告诉懂懂,这个团队是不以营收为KPI考核,而是以服务好开发者,从而间接提升用户体验、提高用户粘性为KPI。“我们会提供一系列的开发平台、IDE工具,比如由两千多台手机打造的远程真机测试环境,这些都帮助开发者降低开发测试门槛。同时,我们也会提供包括“耀星计划”在内的激励政策,来给伙伴提供流量扶持、联合营销、品牌营销。”

“耀星计划”是一个涉及10亿资源的扶持计划。截至目前,耀星计划已经评选6期,二十余款应用已成功通过最新一期认证。累计已有160多家合作伙伴及开发者获得了耀星激励资源,当然包括这些VR/AR比赛获奖的十支团队,共实现了近亿次的推广展示。

【结束语】

“把复杂留给自己,把简单带给开发者。”这一直是华为开发者联盟在为开发者服务时的一个宗旨。

“我们希望把核心技术、接口做得更好,你是一个艺术家,你只要有创意,拉一拉、拽一拽,就可以生成一个3D模型,或是完成一个视频,制作一个游戏。”在谭东晖看来,只有全面的赋能,人人都可以创造UGC、PGC,生态才能真正丰富起来。

能做到全球化、全场景、全方位赋能的,放眼望去,目前行业里只有华为具备这个能力。5G即将商业化,华为引领的不仅是5G网络、终端的商用,更有可能是5G应用落地、5G生态的主要推力。

——————————————————————————————————

微信关注公众号“懂懂笔记”每天第一时间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科技圈资讯~

多年财经媒体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

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

《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三本畅销书的作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