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布局全球母婴生态经济 宝宝树寻找“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

作者:王骐骥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人生就像滚雪球,重要的是找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

——巴菲特

湿雪,指的是在合适的环境下投入能不断滚动增长的资金;长坡,指的是能让资金有足够的时间滚大变强的企业。

在巴菲特的雪坡概念当中,“很湿的雪”理解为“成长性良好的优秀公司。”

上市之后的宝宝树,也力图将自己打造成为“很湿的雪。”

那么,他们是如何做的呢?

布局全球母婴生态经济  宝宝树将“很湿的雪”走进现实

上市之初,针对自己的长远规划,宝宝树就进行了清晰的说明,据宝宝树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宝宝树IPO所募资金将用于技术研发、投资并购及扩展国际市场等方面。

在宝宝树看来,首先,技术是互联网公司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宝宝树通过近十一年的用户大数据布局,已拥有最大的商业母婴数据库,为宝宝树的大数据战略打下坚实基础。通过大力投入包括大数据、语音识别等在内的人工智能研发。将加速实现宝宝树为用户提供智能化、便捷化、定制化的创新产品与服务。

其次,要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实现宝宝树建立母婴家庭经济版图的战略构想。

“上市意味着任重而道远。宝宝树一路见证、参与、影响着中国母婴行业的发展。上市之后,我们需要时刻对母婴事业保持敬畏之心,时刻不忘倾听用户的心声,把握不断变化的用户需求。下一个十年通过聚焦业务的战略性拓宽和升级,成为一家全球母婴经济领域及国际资本市场中的优秀企业。”11月27日,宝宝树CEO王怀南曾在上市之初对投资者表示说。

如今,三个月已过,宝宝树的承诺正在变为现实。在一个月之内一连宣布完成三个投资布局。

首先,宝宝树战略投资微信生态两大头部年轻家庭服务品牌——面向年轻中产家庭的头部亲子生活综合服务平台爸妈营、围绕新生代妈妈群体提供多元化内容和服务的专业机构Momself,投资额共计达数千万人民币。

本周,宝宝树又对外公布完成对印度知名母婴互联网平台Healofy的A轮融资领投的消息。蚂蚁金服发起的BAce Capital,与eBay创始人发起的知名基金Omidyar Network参与跟投,各投资人合计投资总额近千万美金。这是继宝宝树投资微信生态两大头部年轻家庭服务品牌爸妈营、Momself后,再次以资本加快母婴家庭生态布局,同时也意味着其全球化之路取得了标志性的新进展。

构建商业壁垒   宝宝树战略投资背后的逻辑

“上市之前,宝宝树一路见证、参与、影响着中国母婴行业的发展。上市之后,我们需要时刻对母婴事业保持敬畏之心,时刻不忘倾听用户的心声,把握不断变化的用户需求。下一个十年通过聚焦业务的战略性拓宽和升级,成为一家全球母婴经济领域及国际资本市场中的优秀企业。”宝宝树下一步的发展战略,王怀南曾在上市之初描述的非常明确。

因此,在投资并购的过程当中,宝宝树也正在通过投资逐步实现这一目标。

“宝宝树瞄准与自身业务高度关联且快速成长的赛道,选择赛道中的最优团队进行投资,核心出发点在于看好被投企业自身的快速成长能力以及双方的业务优势高度契合产生的协同效应。同时,这种以‘投资促合作’的策略对于双方而言可实现相互赋能,并为小企业与头部企业搭建协同发展纽带。”宝宝树战略投资部负责人裴毅飞表示说。

我们可以从宝宝树战略投资印度母婴社区Healofy进行观察。

投资印度“宝宝树“

公司资料显示,Healofy成立于2016年, 经过两年快速成长为印度移动端用户量、活跃度第一的母婴社区,用户覆盖孕期及0-5岁孩子的妈妈群体,主要满足年轻妈妈群体获取孕育知识及社交的诉求。

据统计,印度新生人口量常年稳居全球第一,2018年新生儿数量高达2600万。随着近年4G网络在印度的覆盖与普及,印度移动互联网人口也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数亿量级新增用户正逐步形成在移动端获取服务的需求与习惯,印度未来的母婴互联网商业潜力将逐步被发掘。

“首先, Healofy的产品逻辑及业务模式与宝宝树发展初期颇为相似,同样通过对新手妈妈的知识服务加速低成本获客,并通过高粘性社区加强活跃及留存,从而建立壁垒及品牌。正是通过扎实的内容和社交两大护城河,宝宝树才有了今天的商业价值。”宝宝树创始人CEO王怀南谈道,“另外,我们非常看好创始团队的能力, Healofy团队虽然年轻,但拥有国际一流互联网公司的战略眼光、产品手感、及执行力,我们相信这支团队有实力在快速崛起的印度母婴互联网产业中跑赢市场。” Healofy首席执行官Gaurav Aggarawal与首席技术官Shubham Mahshwari曾双双入选福布斯亚洲30岁以下精英榜,正是以这两位创始人为核心的年轻初创团队在短短的两年多时间将Healofy打造成为增长最快的印度母婴社区App。

显然,通过投资Healofy扎根印度本土,是宝宝树在海外新兴母婴市场率先卡位的第一步。“以投资促合作“也正是宝宝树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战略举措之一,将帮助其稳健推进在全球范围的母婴家庭服务产业新征程。

也就是说,在投资并购过程当中,宝宝树始终围绕“构建全球家庭产业生态布局”而展开,而这三起投资不过是其战略布局的具体体现而已。

“宝宝树的投资决策遵循三大原则,一是年轻家庭用户的需求在哪儿,宝宝树就投在哪儿,这需要时刻保持对年轻家庭需求变化的敏感度和前瞻性;二是只投红利赛道里最优秀的选手,而优秀的衡量标准是发展经验和格局并重;三是围绕宝宝树的核心优势,重点关注教育和零售两个刚需领域,来满足年轻家庭用户消费和学习的核心需求。”裴毅飞补充道。以资本加快其业务多元化、国际化发展,建立广泛、头部的年轻家庭产业联盟,将帮助宝宝树加速实现全球家庭产业生态布局。

红利市场布局“真”需求  宝宝树的未来发展之道

宝宝树用具体行动为其中长期的发展进行了提前布局,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2019年3月11日起宝宝树纳入港股通和恒指综合指数。

作为互联网消费大国,中国有着甚至远超发达国家的互联网服务品类,这些产品与技术也正在不断输出海外,但其中也不乏一些“伪需求”。“共享”概念下的很多服务,走出国门即面临水土不服;又或是一些小众或“生造出来的”场景服务,快速吸引一波投资热钱,却又很快销声匿迹。母婴育儿,却是一个自然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刚需。市场需求始终在那里,经济水平的不同而产生消费习惯与消费能力的不尽相同。

在一个需求稳定的产业看准红利市场果断出手,宝宝树已经为自己规划好了一个长远的收割时代。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