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优信营收超预期:二手车电商谁将笑到最后

作者:王海伦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二手车市场到底什么时候开始爆发?

在熬了几年之后,所有行业相关人士的疑问。

近期,伴随着优信财报的发布,这让整个二手车市场开始兴奋起来。

2019年3月14日,国内二手车电商优信(NASDAQ:UXIN)发布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的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优信整体营收11.4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1.6%,实现连续三季度的超预期高速增长。其中,2C(面向消费者,下同)业务增长表现尤为强劲。2C总交易车辆16.8万辆,同比增长93.6%;2C交易收入3.2亿元,同比大增263.2%。来自2C业务的营收为9.4亿元,营收贡献率高达82.2%。报告期内,录得毛利率68.9%,创下优信上市以来的最高单季毛利率的纪录。

优信财报2C交易服务收入增长263%的背后 到底向市场传达了什么信号让市场如此兴奋呢?

优信财报的背后:2C业务暴增

优信的财报增速喜人。

财报显示,2018年优信累计成交量超80万辆,整体GMV超550亿。整体营收高达33.2亿元,同比增长69.9%,全年录得毛利率达到65.6%。

更重要的是另外一个变化——2018年,优信核心业务2C业务对整体营收的贡献度持续走高,成为该年度业绩的一大亮点。

财报显示,第四季度,优信2C业务累计成交量16.8万辆,2C交易服务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263.2%,助贷服务收入6.2亿元,同比增长81.3%。2018年全年,优信2C业务累计成交量为49.5万辆,2C业务营收24.2亿元,占全年营收比重为72.8%。

截至2018年底,优信二手车平台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实时在售车源达20多万辆。据介绍,消费者不仅可以通过线上看车的数字化透明体验,更可以享受覆盖金融、过户、物流、质保等一站式的购车服务体验。

对此,优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戴琨表示,优信将继续法力2C业务,巩固优信在中国二手车电商领域的领导地位,“优信上市后的首份年终业绩单继续保持了强劲增长态势。从海量车源到数字化透明及一站式服务,优信始终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独一无二的服务体验。高速增长的数据意味着消费者对优信品牌服务的认可,也代表着优信商业模式日益成熟,持续引领着中国二手车行业的快速变革。未来,我们将继续扩展2C业务,特别是全国购跨区域交易服务,持续巩固中国二手车电商领导地位。”

戴琨认为,2C业务业绩飞涨,归根结底在于优信深耕多年积累的超级供应链优势。优信集团发端于B2B业务,通过为车商提供拍卖服务,建立了与车商的黏性合作关系,也积累了坚实的检测、定价、车源发现、物流等覆盖二手车交易链条每一环节的能力。得益于此,优信顺利进军2C业务的同时,也打造了二手车领域首个超级供应链体系。

优信集团首席财务官(CFO)曾真也表示:“优信各业务线的高效执行力为2018年全年的高速增长奠定了扎实的基础。2C业务强劲增长,毛利率、运营成本占比等各项数据进一步优化,验证了优信业务模式以及经营杠杆效率。未来,我们将继续提高运营效率,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业务,为股东创造长期价值。”

二手车市场临近爆发的结点

在优信二手车业务暴增的背后,来自市场的信号不能被忽视,那就是伴随着经济的调整,二手车市场迎来爆发的结点,开始爆发式增长。

在欧美国家,二手车往往在汽车市场中占据相当大的比重,通常可达新车交易的1.5倍以上,而我国二手车交易量只有新车交易量的三分之一。正因此,二手车行业吸引了大量关注,被认为是汽车领域的下一个爆发点。但是,由于种种问题阻碍,二手车行业掘金难度巨大,至今未能实现大规模增长。

因此,自从2014、2015年以来,虽然二手车行业里面的创业者众,然而,几年下来,在这个行业当中淘到金的创业者并不多。

更多的创业者还没有等到行业的爆发就成为了先烈,因此,在二手车行业谁能活到最后,谁就能享受到行业的红利。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8全国二手车交易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二手车累积交易1382.2万辆,同比增长11.5%。至此,全国二手车交易量已实现连续6年的增长走势。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预计在未来几年,中国二手车交易将继续保持15%的复合增长率。

另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2022年中国二手车年交易量将进入爆发式增长期,其中2020年的年销量将大跨步超过两千万台,达到约2360万台。

因此,2019年对于很多二手车商来讲就是一场生死之战,活下来就能看到曙光,优信二手车显然就是其中之一:通过多年发展,2019年优信二手车终于等到了行业的爆发并且通过精细化运营成为行业的淘金者之一——财报显示 2018年整体毛利率达到65.6%,其中第四季度单季更是逼近69%。

背靠行业发展的东风,作为行业头部企业,属于优信二手车的时代来了。

据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发布的《2018年网络二手车交易用户体验研究报告》研究显示,优信二手车不仅以30.4%的净推荐值领跑二手车行业用户忠诚度,更是在定价的可信度和满意度、金融服务满意度、车辆交付满意度等核心指标上全面领先。

对此,优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在头部品牌势能的作用下,优信将持续提升运营效率,以运营和服务的思维,构建长期精细化运营能力,引领后流量时代二手车电商的发展。”

“强者愈强”,2019年的二手车行业或许伴随着行业的爆发而更加令人瞩目。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