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小米高管集体吐槽芯片“贵”了,雷军定价声称倍感压力

众所周知,目前手机圈内除了苹果、华为以及三星几户家大业大的企业有自己独立的手机处理器,其他手机厂商都需要从第三方采购而来。

不像螺丝钉等小零部件,处理器是一部手机的重中之重;所以这也成为了许多中小手机厂商被掣肘前行的巨大障碍。

位列国产手机头部玩家的小米,近来也深感被高通高价芯片左右的无奈。雷军曾在微博上抱怨手机成本越来越高,小米9的定价倍感压力。

 

今日,社交网络上关于骁龙700系与800系性价比的话题也热议非常,小米产业投资部合伙人潘九堂忍不住吐槽了一把。其认为,目前骁龙855的售价,大概是骁龙710的三倍。另外,不同厂商理念不一样,有些厂商认为手机是电脑,处理器/配置越高越好,其他营销/渠道成本能省则省;有些可能认为手机更像服装/时尚品,外观款式/品牌更重要,华美广告/店面/品宣都是增加产品/用户的虚拟价值。

 

巧合的是,小米公司产品总监王腾也发表评论称,骁龙845处理器的成本是骁龙710的一倍左右。

 

据悉,目前骁龙845的成本大概是500人民币,所以说,这次的骁龙855,价格可能达到750元左右。可见,按照这个趋势,雷军所提出不超过5%的利润将遭受极大的挑战。

有网友也在底下留言询问,小米自研的松果澎湃芯片有眉目了吗?何时才能摆脱高通的束缚?

众所周知,澎湃S1是在2017年2月发布的第一代小米芯片,对应机型为小米5c,不过其至今已有两年没有消息,去年底,还有传闻称澎湃S2五次流片都失败了。

 

而不久前,疑似有小米工程师亲自回复米粉的疑问,解释道,“当然没有凉,依旧在投入中,由于中国在自研芯片行业起步晚基础薄,所以需要更多的时间。”

 

在上周的年报业绩大会上,雷军谈及芯片问题也表态,松果芯片还在研发当中。

事实上,造芯之路并非易事。华为、三星,甚至苹果在研发芯片的过程中,都不是一蹴而就,华为早期的麒麟芯片因为性能差功耗大等问题被骂得非常惨。

而且,据华为数据显示,每年投入在芯片上的研发费用就超过百亿元。华为高管曾表示,像麒麟980这款芯片,在3年前就开始研发了,前后计划投入的费用超过了100亿。

如果按照这个数额推断,小米要造出比肩高通的造芯估计还要走上很长一段时间。就连雷军自己也说,“芯片行业10亿资金起步,整个投入可能要10亿美金,而且可能10年才会有结果。”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