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杭州开了家黑科技国医馆 能让你看遍全国名中医

杭州第一家互联网国医馆——华佗互联网国医馆在杭州湾信息港小镇揭牌

在乌镇互联网大会上人气爆棚的互联网国医馆,开到杭州了。

1月26日,由全球最大的医疗科技独角兽微医集团创立的华佗互联网国医馆,在杭州湾信息港小镇正式揭牌。小镇2万多名创业员工及周边居民足不出“镇”,即可随时“看”国医大师、做针灸推拿、中药熏蒸,享受便捷、个性化的中医药服务。

按照微医华佗云CEO、悬壶台中医智能辅助诊疗系统主要研发人,同时也是互联网国医馆总设计师的倪荣的设想,互联网国医馆不仅要服务园区,还要为全国基层中医插上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翅膀,大力提升他们的诊疗水平,同时推动传统医学走向世界。

中医用上了黑科技

华佗互联网国医馆总建筑面积4800平方米,坐诊医师均为多年丰富经验的中医专家,结合先进的中医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悬壶台”、远程诊疗系统、体质辨识仪、中药免煎颗粒等,运用传统的中医中药、针灸推拿、中药熏蒸、艾灸刮痧拔罐、颈腰椎牵引、特色药膳等方法,可以为园区员工及周边居民提供优质、个性化的中医药服务。遇到复杂的病情,还可以远程连线名老中医,甚至国医大师。

记者在国医馆内看到,这里运用了很多黑科技,比如驻点医生通过为病人”望闻问切”,开出方子,系统直接传输到药房,药房自动照方抓药,再加工成免煎颗粒,病人只需要用水冲服即可,省去了煎药的麻烦。

如果驻点医生对辩证没有把握,可以直接在应用系统内查询经典方子或连线名老中医乃至国医大师会诊,提高诊疗的准确性。

消费者也可以在自助终端上通过答题进行体质自测,再根据测试结果进行调理。

倪荣说,有不少人认为中医是“糊里糊涂把病看好”,其实不是这样的,华佗互联网国医馆就是要通过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的力量,有效连接病患和中医资源,“明明白白把病看好”。

比如,蒙医长于甲状腺疾病诊疗,而浙江又是甲状腺疾病的高发区。通过互联网国医馆,浙江的甲状腺病患就可以获得专业蒙医的诊疗服务。在蒙医、藏医都有很高造诣的全国名中医桑杰,就将互联网传承工作室设在华佗互联网国医馆。

倪荣介绍,今后,华佗互联网国医馆还将积极开拓省内及全国知名中医药资源,更好地为患者提供医疗健康服务。

全国名中医桑杰的互联网传承工作室设在华佗互联网国医馆

推动中医走向世界

事实上,早在2016年,微医创立的“悬壶台”中医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已在全国落地。该系统以辨证论治为核心,将数千条证型、药物禁忌及处方、上万条知识条目凝聚成一套涵盖疾病证型、治法、体质、处方、配伍的云化解决方案。相当于每个基层中医的背后,都有一位睿智博学的名中医在指导辅助开方,同时还能根据病人情况临证加减。

义乌市后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杜鹏中医师使用悬壶台系统辅助开方累计超过5万张。他说,作为康复科出身的非典型中医师,他的中医经验有限,但用了悬壶台系统后,很多开方难题有了更好的辅助,方子组成跟用药会有提示,在自己没有把握的时候,可以根据系统提示进行调整。

据介绍,“悬壶台”中医智能诊疗系统已接入全国1200家机构,累计辅助开方超过280万张。以该系统为核心的乌镇互联网国医馆是乌镇互联网大会上的“网红”,受到管理层、医疗系统、消费者的普遍关注。

“未来,我们将重点研究互联网中医药的专病传承、浙派中医与互联网的融合。”倪荣表示,华佗互联网国医馆一方面为杭州百姓做好中医药服务,一方面加强互联网与中医药融合发展的研究,让更多国医大师、名老中医的智慧得到传承,让基层中医师也能学到国医大师的智慧,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中医大师”。

他还透露,微医已经与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推动中医走向世界,为广大华侨、留学生以及当地居民提供优质的中医药服务,扩大传统医学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