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整改最后期限逼近 分级主力富国基金和鹏华基金深受影响

作者:宇方九克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曾经兴盛一时的分级产品即将进入历史。

根据监管部门的相关要求,总规模在3亿份以下的分级基金需要在今年6月底之前完成整改,总份额在3亿份以上的分级基金最后清理期限是2020年底之前。

根据GPLP犀牛财经的统计,截止2018年底,我国分级基金产品规模已不到400亿,其中富国、鹏华存续规模比较大,因此这两家公司面临的整改压力也最大。

3月22日晚间,富国基金发布《关于富国中证银行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修订基金合同的公告》。公告显示,富国中证银行分级基金将取消分级机制,并就富国银行A和B份额终止运作,包括终止上市和份额折算等后续具体操作做出了具体安排。对于A、B基金的投资者,份额会按照比例折成母基金。

对于曾经依赖分级基金趁势而起的富国等基金来说,分级基金被取消,未来将何去何从?

过去3年分级基金份额缩水八成

分级基金是一个将母基金产品分成两份或多分的投资组合,可以加杠杆,上涨和下跌都会加速。

大牛市时因为杠杆的存在,受到了很多基民的追捧,一时风投无量;但大熊市中,譬如2015年下半年,个股大批量的跌停,众多分级基金跌幅巨大,被下折,基民损失惨重。

为了保护基民的投资利益,监管层后将门槛提到资产净值30万元。由于门槛提高,产品的流动性也在下降,慢慢走向衰亡已是大势所趋。

再加上去年监管层颁布的资产新规第二十条规定:1)公募产品;2)开放式私募产品;3)投资于单一投资标的的私募产品,比例超过50%即视为单一;4)投资债券、股票等标准化资产比例超过50%的私募产品等以上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这意味着分级基金在2020年底过渡期结束后将不复存在。

根据GPLP犀牛财经的统计,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全市场分级基金的份额已经从2015年二季度末的4980.27亿份,缩水至2018年末的688.53亿份,份额减少86.17%。分级基金数量也从167只减少至2018年末的132只。

但哭笑不得的是,近来由于行情暴涨,分级基金还引来了投资者的蜂拥抢购,但即使这样,分级基金仍然会被清理整顿,投资者不能忽视这层风险。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全市场流通规模最大的前三只分级产品分别为银华深证100,招商中证证券公司,申万菱心深证成指分级管理规模分别为58.86 亿份、55.32 亿份、50.13 亿份。总体来看,富国和鹏华的存续规模较大。分级产品规模已经进入稳步下滑状态。

富国、鹏华基金如何选择

分级基金整改之后的三条发展路径:转型,提前终止,取消分级。

在过渡期内,金融机构应按照自主有序的方式进行自我整改,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之后实行。对于分级基金的整改安排,总规模在3亿份以下的分级基金在2019年6月底完成整改;总规模3亿份以上的最迟在2020年底之前完成整改。3亿规模一下的分级基金共有81只,占比超过50%。小型分级基金今年上半年都被会清场。大型基金最晚到明年年底退出历史舞台。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上市公司申万宏源年报披露了富国基金2018年净利润,为7.04亿元,其中分级基金贡献了重大的利润。由于富国基金2018年年报尚未公布,以2018年中报为例,富国基金上半年的管理费用达8.34亿。

富国基金对取消分级基金表示:为了适应新规,取消A、B分级份额,转为母基金份额,不改变产品的投资策略和基础份额运作。有券商分析师认为,取消分级运作对行业内存续分级基金产品整改具有推动作用面对其他分级基金履行资产新规有借鉴意义。

GPLP犀牛财经也注意到,富国基金近来在大量发展量化投资基金,新的产品能够成为公司新的名片吗?

至于鹏华基金,根据GPLP犀牛财经的统计,是管理分级基金数量最多的公司,目前共有16只分级产品。2018年鹏华基金规模跌破千亿,旗下分级基金无一不是亏损,去年甚至有7只分级基金B类份额跌幅超过90%,但是依旧收取高额的管理费用。譬如鹏华中证国防、鹏华中证银行去年上半年的管理费分别在3736万、2459万。

至于未来该如何选择退出?鹏华基金业内人士透露整改方案还在讨论中,目前还没有针对分级基金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给出。

根据公开资料,鹏华旗下分级基金鹏华中证国防存续规模仍有22.3亿元,尽管没有确定的解决方案,但鹏华基金仍然看好国防行业。

此前,证监会及相关部门、 沪深证券交易所在国防军工上市公司座谈会上表示将充分考虑军工企业的特殊性与重要性,加快军工资产证券化。鹏华国防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陈龙也表示,“从历史数据看,军工行业存在着五年周期,这与五年计划息息相关。按照采购惯例将迎来新一轮采购高峰。2019年中国国防预算达到了1.19万亿,在经济增长放缓以及政府支出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同比2018年仍然增长7.5%。2018年三季报资产负债表显示下游主机厂预付及预收账款回复增速最高,同比增速超过40%,有力的保障了产业链收入的增长。预计2019-2020年,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有望恢复到一个小高峰。”

未来这些分级基金或者被取消,或者转为其他产品,基民还认账吗?是否会出现大规模的赎回呢?这些我们尚不得知,但的确是富国基金、鹏华基金应该担心的问题。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