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22家知名股东从链家地产大撤资?背后真实原因揭秘

作者:丹青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3月25日,企查查显示,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公司于3月20日发生了注册资本、管理层及投资人股权变更。

万科、融创、腾讯、百度、高瓴等22家股东从链家撤出投资,公司注册资本由2054.02万元变更至1355.82万元,注册资本减少33.99%。企业类型由有限责任公司(外商投资企业与内资合资)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

一时市场哗然。这是怎么了?股东为什么要集体撤资?

根据GPLP犀牛财经的统计,变更前的链家一共就只有37个股东,这下一次跑了22个股东。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退出的22家投资方均为近年来入股链家的外部投资者。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异常举动呢?

融资受阻,脱胎换“股”

首先从2018年说起,去年链家的融资情况进展的并不是很顺利。

2018年9月,华平投资集团觉得链家估值过高,担心存在泡沫问题,华平投资确认不参与链家20亿美元融资计划。

虽然自成立以来,链家一直是资本的宠儿,但是截至去年9月新一轮融资前,链家已进行了包括Pre-A轮在内的七轮融资。链家的投资人名单中不乏腾讯、百度等知名企业旗下的投资基金,也不乏融创中国、万科集团等房地产巨头。

其实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早已由黄金时代步入白银时代,甚至是青铜时代。惨淡的二手房交易市场也使得往年热闹非凡的“金九银十”如今热度不再。

在此光景下,以万科为首的房地产龙头都仅以“活下去”为目标,依靠租赁和二手房交易维生的些许房屋中介又还能有几许风光呢?

另外由于房地产中介行业存在的不规范性、政策监管层面等制约,A股市场基本已对房地产相关企业关上了大门。

而在海外上市则是“画大饼、卖前景”,无论盈利还是亏损,只要投资人接受你的经营模式,市场即可容纳。

于是面对大本营融资受阻,国内上市搁置。索性来了个金蝉脱壳,让外部投资者退出大本营,直接参与贝壳找房,完成海外上市,于是就出现了开始的一幕。

3月25日午间,贝壳找房对此事件进行回应称,“链家本次减资目的在于企业发展所需,原投资方在链家的股份将通过协议镜像平移到贝壳找房。同时,贝壳找房已经启动D轮融资,截止目前,D轮融资正在进行中。”

贝壳找房的主体公司为天津小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左晖,法定代表人彭永东,注册资本1000万元,注册时间为2017年11月14日。其中,左晖持股比例94.38%,单一刚持股比例5.62%。

野心不止于此,带着脚镣“跳舞”

对于贝壳找房的出现,链家方面表示,链家在2014年创办链家网向互联网转型时,就有了做行业开放平台的想法。但是当时行业的基础设施和公司内部的调动与整合资源的能力都还不成熟。于是链家先在自有体系内推动互联网化,创办链家网。

2018年4月,脱胎于链家网的居住服务平台贝壳找房成立,并被赋予极高的战略地位。链家将大量的技术和管理团队注入贝壳找房,原链家网CEO彭永东入主贝壳,担任CEO。此外,链家、德佑、自如等“链家系”品牌也入驻贝壳,成为平台上众多品牌之一。

贝壳找房作为平台公司,一度成为“链家系”旗下最重要的品牌,而链家地产开始出现明显弱化,其实链家的野心远不止于此。

2018年11月,贝壳大中华南区COO张海明曾向媒体透露,“未来上市主体是贝壳,而不是链家。而链家则会作为贝壳旗下的品牌之一,类似京东自营和其他(商家)的关系。”

2018年12月28日,贝壳找房的主体公司天津小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更新了两条股权出质信息。

信息显示,左晖和链家联合创始人单一刚将持有的全部贝壳找房股份出质给金贝(天津)技术有限公司,分别质押943.828万元和56.172万元。

GPLP犀牛财经通过股权穿透发现,金贝天津是贝壳投资(香港)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另一家子公司叫银贝。股权质押背后的意图显示,左晖正在加紧运作公司海外上市。

事实上,左晖疯狂扩张背后,也是带着脚镣跳舞,他同投资方签订过对赌协议。2016年B轮融资时,链家承诺若公司未能在B轮交割日后5周年内完成IPO,投资人有权在该情形发生后的任何时间要求回购。回购价格为基本投资价格+每年8%(单利)的回报。

如今三年过去,距离对赌的最后期限还剩两年,IPO的压力也是左晖急于让拥有“互联网公司”基因的贝壳出海的原因之一。

和我爱我家等其他房地产中介相比,链家源于互联网思维下的贝壳找房,可以说拿了一手好牌,比如腾讯微信钱包九宫格中还为其特设了一个独立入口。但在目前整个行业的不利形势下,链家起手的好牌,是会送它上去还是下去犹未可知。

虽然在房地产中介这一行业中,链家已经算是老字号了。但它的门店遍地开花,也不过是最近几年的事。当地产形势发生变化,政策的矛头也向投机客掷来时,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并不是价格,而是交易量。这说明,即便前方就是悬崖,房屋中介也得比房地产商先行一步。

对于当下的房屋中介领头羊链家来说,更是如此。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