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中国人寿净利下滑超六成探析 总投资收益缩水43%

作者:丹青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3月27日晚间,寿险“一哥”中国人寿(601628.SH;2628.HK)发布的2018年报显示,营业收入6431亿元,同比下降1.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3.95亿元,更是同比下降64.7%。

而同期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等上市公司的盈利都实现了双位数增长。

盈利下滑最直接的导火索就是投资失利。财报显示,受股市大幅下跌影响,公司总投资收益为951.48亿元,较2017年减少410.16亿元,总投资收益率仅有3.28%,较2017年下降1.88个百分点。具体来说,公允价值变动亏损81.48亿元,投资资产买卖价差亏损215.6亿元。

中国人寿这头大象怎么了?2019年,国寿新的核心领导班子能够重振公司吗?

市场份额被蚕食

中国人寿是国内寿险行业的龙头,巅峰时期无出其右,在2004年,份额占据全国寿险市场的46.9%,但近年来,寿险市场份额一直在滑坡,被其他追赶者蚕食。

截止2018年年底,市场份额已经掉落到20.4%,2017年最低时只有19.7%,当年的一家独大的情形早已不在。

好在2018年,中国人寿市场份额在连续7年下跌后终于回升。根据其此前年报披露,2011年至2017年,中国人寿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3.3%、32.4%、30.4%、26.1%、23.0%、19.9%、19.7%。

数据来源:历年年报公开数据

紧随份额下滑的是中国人寿的大哥地位的动摇,十年前和小弟平安比较,优势还十分明显,总资产,营收收入,净利润都要高出一截。但如今优势在减少。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中国人寿2018年保费收入达5987亿元,虽然仍然占据行业第一位置,但保费增速明显低于平安人寿、新华人寿、太保人寿、太平人寿等几家寿险头部公司,仅为4.69%,而平安人寿保费增速则为21.12%。

由于平安人寿一直在加速追赶,两者市场占有率的差距已经从近20个百分点缩小到2018年的3个百分点,似乎再探一探手,就可以和“一哥”起齐头并进。

数据来源:市场公开数据

另外由于中国人寿萧条的开门红业绩,2018年前两个月,中国平安规模保费曾力超中国人寿,中国人寿“老大哥”的地位已岌岌可危。

除了老二的穷追不舍,后面的也是人才辈出,比如华夏人寿。从2016年开始,这匹黑马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呈倍数级增长,2018年,华夏人寿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跃至全市场第4位,超过新华、泰康和太平人寿。

净利润大幅锐减,主要受权益市场影响

对于净利润大幅下跌,中国人寿表示,受权益类市场大幅下跌影响,股票、基金价差收入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均为负值,导致公司总投资收益率较 2017年下降显著。

GPLP犀牛财经发现,中国人寿净利润大幅锐减,并非孤例,此前2008年其净利润同比下降64.19%,2016年净利润同比下降44.9%,投资收益大幅下降皆为其重要成因。

天风证券报告指出,从中国人寿十年来的净利润表现来看,呈现年度间波动较大的特点,2007-2017年复合增速为1.4%,大多数年份投资收益低于同业可比公司,盈利能力不足。

至于投资亏损问题,此前2月22日的开放日上,中国人寿副总裁赵立军曾详细回应过这一问题。他提到,“中国人寿是长期机构投资者,在接近2.8万亿元的投资资产里面,权益类资产是必须要配置的一个大类资产,所以资本市场的波动会影响到我们的权益资产。按照2018年中报,中国人寿在公开市场基金的占比是10%,10%的话就是2000多亿”。

“另外,按照会计账面核算的思路,我们对公开市场金融产品的投资一般是在交易类项的占比。交易类的金融资产按照我们会计准则要求是按照公允价值计量,损益直接计入当期。

中国人寿是三地上市企业,从2003年上市之初就制定了严格的会计政策,在给终端市场权益减值要求上做了最严格的安排。因此这部分对中国人寿的投资收益影响也比较大。”

赵立军表示,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进行权益类资产投资是必须而为的配置,从历史数据来看,权益类投资收益其实是战胜了固定收益收益。权益投资确实是中国人寿未来需要加强的领域。

管理团队迎来更迭,新掌门确定转型基调

同样是在2018年,中国人寿迎来了密集的人事调整,11月,中国人寿集团管理团队迎来更迭,原集团董事长杨明生因个人年龄向董事会请辞,由王滨接任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一职。其他领导班子调整也基本完成:集团总裁由袁长清担任;子公司层面,国寿股份由苏恒轩接替林岱仁出任总裁。

王滨此前先后在银行及保险机构任职,曾担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董事长,其在太平保险工作期间提出的“三年再造一个新太平”战略使太平人寿在三年内实现了总保费、净利润、总资产翻番。

王滨曾执掌中国太平保险近8年,2012年3月,王滨就任中国太平保险党委书记、董事长。当时,中国太平保险总保费不到500亿港元,总资产不到2000亿港元。而当王滨卸任时,中国太平保险总保费收入已达1058亿元,总资产首次突破6000亿元。因此王滨的到任,也让大家对国寿多了一份期待。

1月22日,在中国人寿2019年工作会议上,王滨表示,中国人寿将坚定“建设国际一流金融保险集团”的战略目标。

在会议上,王滨首次提出了中国人寿“两步走”的战略部署:

第一步,用一到两年时间,抓好战略布局,升级发展理念,突破发展格局,重构组织体系,提振品牌形象,凝聚精神力量,聚焦做强做优国寿,为建设国际一流金融保险集团奠定坚实基础;

第二步,再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建成综合化经营特色突出、科技化创新能力强大、国际化布局基本成型,核心主业市场引领地位稳固、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和全球竞争能力卓越的国际一流金融保险集团。

王滨能够成功带领中国人寿这头大象起舞吗?知易行难,大象起舞需要坚定的执行力和持续推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