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即将赴美上市的关头 斗鱼被法院裁定不正当竞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被传即将上市的斗鱼再度陷入了不正当竞争诉讼案。

就在近日,法律圈媒体传出了《重磅裁定书!虎牙VS斗鱼:全国首例苹果商店投诉行为禁令出炉》的诉讼案例,引起了不小的热度。然后大家发现,游戏直播行业几乎是唯二的两家居然“掐”起来了——虎牙起诉斗鱼不正当竞争,法院不仅对斗鱼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做出了明确定性,还已责令斗鱼立即停止相关行为。

斗鱼究竟做了什么?简单来说,是持续向苹果公司投诉,试图通过施压方式达到让苹果在APP STORE里下架虎牙APP的目的。

值得关注的是,据媒体报道,斗鱼现在可是处在筹备IPO的重要阶段。随着法院要求斗鱼停止投诉行为,这起诉讼中也出现了国内首例苹果商店投诉行为禁令。

明星行业、明星公司,加上法院还针对此案发出了全国首个针对苹果商店投诉行为的禁令、斗鱼自己曾对外称“没有做过任何不正当竞争”,这事想不引起关注都难。

敲重点:“全国首例”的标杆性案例

 首先,从法院的裁定结果来看,虽然虎牙起诉斗鱼不正当竞争的案件还没有最终宣判,但法院已经针对斗鱼的持续投诉下达了行为禁令,责令其立即停止向苹果公司继续投诉,同时明确界定了斗鱼的相关投诉行为属于不正当竞争。

 

(图为《民事裁定书》)

 在新的商业环境和竞争环境下,该案件的审理中,法院发出了全国首例苹果商店投诉行为禁令,这在法律圈有标杆性意义,对今后界定相关不正当竞争的边界有警示作用。

为什么这个案例如此典型?因为斗鱼的上述投诉行为有三个关键点:

第一,2018年8月28日至2019年2月15日期间,斗鱼以虎牙侵犯了其知识产权为由,锲而不舍地向苹果商店投诉,不到半年时间累计投诉高达23次,都要求苹果公司下架虎牙APP。并且,从裁定书来看,投诉时间多为节假日的前一天,甚至大有虎牙APP一天不下架就一天不罢休的架势。

第二,争议的行为只限于三主播的知识产权问题,斗鱼却要求下架整个虎牙APP,这样的要求大大超过了争议限度,并且很可能由此给后者带来声誉和经济上的双重损失。而斗鱼这样做,很难令人想象其预料不到投诉的潜在影响。

第三,就是在虎牙出示了斗鱼所指的三名主播提供给虎牙的授权文件,并就斗鱼持续投诉行为起诉后,争议事宜本应交由法院裁决,但斗鱼还执意向苹果公司投诉,要求苹果将虎牙直播APP从应用商店下架。

所以,斗鱼的持续投诉行为是用意明显、目的明显过限而且具有恶意的。

这也是为什么,在经过两次听证后,法院明确界定:斗鱼的相关行为属于不正当竞争,并向其发出了不得再持续就此案向苹果投诉的行为禁令。

法院指出,三主播将直播相关知识产权授权虎牙的行为具有合法性。如果斗鱼有异议,应就该行为向司法机关提起主张,而不是在苹果商店投诉。同时,斗鱼对虎牙的投诉是“持续性进行的,不实现投诉目的不停止的”,其投诉行为具不正当性,目的是在竞争中抢占市场份额。因此,虎牙申请行为保全确有必要,也不会导致利益失衡等。

恶性竞争不会成就伟大的企业

商业竞争的本质是对目标用户心智的抢占和用户价值的创造。在斗鱼这里似乎却变成了一味的杀伐果断甚至不择手段。

可以说,置法律于不顾的行为,只能是恶意打击竞争对手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人民日报曾在评论恶性竞争时谈到,没有哪家企业能够靠恶意攻击对手来成就自身的伟大。只有在商业道德底线之上,不断增强自身实力、公平竞争,才能营造出企业长足发展、消费者真正受益的健康市场秩序。一个企业如果连基本的商业底线都守不住,又何来企业的品牌美誉度,更谈何伟大?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