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筑基2018:联想控股年报传递积极信号

3月28日,联想控股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89亿元,同比增长13%,同时其战略投资业务也首次实现全面盈利。对于充满挑战的2018年而言,联想控股交出的这份成绩单殊为不易。

2018年,在更为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下,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加,企业也面临着更大的风险和挑战。在这个时候,一以贯之的战略定力和行稳致远的战术判断就显得更为弥足珍贵。从财报数据可以看出,对于联想控股而言,过去的一年在复杂的环境下持续筑基,令其发生了一些意味深远的变化。

战略投资业务开始起势

2018年,联想控股继续以独特的“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夯实业务布局,体现了十足的发展韧劲。特别是,战略投资业务首次实现全面盈利,展现出了良好的成长性。

金融服务板块随着卢森堡国际银行的并表,成为联想控股在IT之外的另一大支柱资产,2018年收入达69.62亿元,同比增长91%,归属于公司权益持有人净利润25.67亿元,同比增长56%。农业与食品板块随着布局的持续完善也渐成气候,2018年收入达129.40亿元,归属于公司权益持有人净利润达2.10亿元。创新消费与服务板块通过持续优化资产组合和强化落实管控,归属于公司权益持有人净利润11亿元,首次实现盈利。IT板块联想集团收入同比上升10%至3307.80亿元,净利润37.87亿元,同比大幅扭亏为盈。先进制造与专业服务板块收入达63.31亿元,归属于公司权益持有人净利润达2.62亿元。

对于联想控股来说,战略投资业务起到了根基与底座的作用,其稳定、健康的发展,对于联想控股这艘大船克服风浪,稳健前行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战略投资五大板块的全面盈利,并非一蹴而就,是联想控股长期以来,在其聚焦的投资领域,持续优化投资组合的结果。如果回看联想控股近年来的财务数据,这五大战略投资板块各自稳定的发展轨迹清晰可见,无论是金融服务板块的做大做强,农业与食品板块的多年深耕,还是创新消费与服务板块的资产优化,先进制造与专业服务板块的稳定增长,都在表明,全面盈利只是联想控股战略投资业务起势的一个开端。

 财务投资后续可期

财务投资方面,2018年,联想控股旗下三支基金管理资金总规模近1300亿元,其中君联资本报告期内募集基金总额人民币34.5亿元,累计完成50项新项目投资,全部或部分退出项目24个,11家在管企业成功上市;弘毅投资募集基金总额人民币58亿元,共完成19个项目的完全退出或部分退出,在管企业有2家企业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市;联想之星成功完成首次对外募资,其中三期人民币基金募资总额超过人民币7亿元,三期美元基金募资2,000万美元,投资境内外项目近40个,在管项目有超过60个发生下轮融资,10个项目实现全部或部分退出。

2018年,受二级市场股价波动的影响,联想控股财务投资板块以公允价值计量的利润虽然短期出现下滑,但仔细考量其财务情况可以看出,在2018年PE/VC行业募资难的大背景下,君联资本、弘毅投资、联想之星均顺利完成了基金的募集,募集资金总额达100亿元人民币,同时新投与退出也都保持了稳定的节奏,展现出了强大的竞争力和品牌地位,随着后续资本市场的回暖,利润表现是值得期待的。

支柱鼎立 不再“偏科”

一直以来,联想控股为外界所诟病之处在于,其财务结构上IT业务占比过重,其他板块与之相比都显得体量太小。这令人对其作为一家投资控股公司的业务均衡性产生了质疑。然而,2018年,这个局面在管理层的强力推动下有了极大的改观。

2018年,不但作为支柱资产的联想集团的业绩显著改善,联想控股收购卢森堡国际银行89.936%股权的交易也顺利完成,这也是欧洲央行第一次批准中资非金融企业收购受欧洲央行监管的、欧洲“其它系统重要性”银行,颇具符号性。至此,联想控股在聚焦领域内购建支柱型资产的战略正式落地。从财报披露的数据来看,联想控股的总资产已经由2017年的3351亿元增加至5583亿元,同时IT板块在联想控股总资产中所占的比重,已经由55%降至36%,不再是最大的资产构成部分。这一变化背后,不但资产规模大幅增加,资产结构更是得到优化升级,财务稳健性也得到极大增强,进一步夯实了联想控股长远发展的根基和资源优势。

在金融、IT两大支柱资产已然成型的基础上,联想控股也还在其他领域持续打造其所谓的“小支柱”。2019年2月28日,佳沃股份宣布收购智利领先的三文鱼公司Australis Seafoods S.A.;佳沃集团旗下以精品水果为主要产品的鑫荣懋收入快速增长,并正式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资产结构的持续优化,对于联想控股今后的发展意义重大。均衡与稳健并存,令其具备了更大的业务腾挪空间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外界有理由对补齐了短板的联想控股怀有更大的期望。

资本市场逐步兑现价值

2018年,联想控股与资本市场的结合更加紧密,显性价值不断释放。一方面,联想控股成为H股全流通首家试点企业,并顺利完成在香港联交所挂牌流通程序;另一方面,联想控股推动投后价值创造,帮助被投企业通过再融资、分拆、上市、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多种方式获取企业发展所需的资源,释放公司显性价值,创造可持续的中长期回报。

作为H股全流通首家试点企业,联想控股于2018年6月7日完成在香港联交所挂牌流通程序,公司H股流通股比和流通市值获得提升,股东结构进一步多元化,品牌形象及声誉得到巩固受益。同时,公司股东与香港市场投资人的利益更为紧密,亦激励了高管团队和员工积极性更进一步地发挥,持续推动公司的价值创造和成长。

在登陆资本市场方面,联想控股成员企业也动作不断。拉卡拉支付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申请已经在2019年3月26日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正奇金融在港股主板IPO监管审核过程中;联泓新材料和东航物流也已完成了A股IPO辅导备案。

随着联想控股的旗下企业逐渐在资本市场兑现自己的价值,2019年无疑是一个值得期待的年份。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