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康佳的未来

文:刘志刚@互联网江湖主编

过去一年电视产业的发展似乎很难让人满意,据《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彩电零售额1433亿元,同比下跌9.59%。但考虑到宏观经济下滑、消费疲软等不可抗因素的影响,产业遭遇周期性的浮动也是经济规律的客观体现。因而对于许多电视企业而言,大都采取多元业务来提高自身的【抗周期性】能力,强化企业的【抗衰老】能力。

如今,各大企业的探索已经实施一段时间,而在近日,康佳也公布了自己过去一年的“成绩单”,上面显示,在报告期内康佳集团共实现营业收入461.27亿元,同比增加47.71%,除此之外,关于各项业务发展概况,报告也给予了详细的解释。通过深扒这份报告,也让我们对康佳的多业务协同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与其他家电企业相比,康佳集团设想中的多业务协同发展向外延伸触角更多、更泛,因而在推出之初人们也是褒贬不一,不少人认为其步子跨得有些大了。如今,随着这份2018年的财报发布,康佳的高举高打到底正确与否或许也有了答案。

 

 

 

主营业务方面,黑电业务主要从管理上推进彩电等多媒体业务独立法人运作,引入外部资源以及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生产上走高端科技的方向。而白电方面,报告显示康佳集团白电业务规模实现增长22.46%,子公司新飞在品牌认知以及产业底蕴具备优势,大概率能够担得起康佳白电业务这一重任。

而其它子公司发展方面,康佳集团也率先从管理方面入手,打破体制束缚,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例如KKTV品牌彩电业务运营以及深圳易平方网络科技相继引入了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公司入驻。

在多业务协同发展方面,康佳集团通过战略投资、合资等方式先后进入环保、新材料和半导体领域,且发展势头良好,譬如康佳环保科技事业部已经累计拿下十一个项目,总额超110亿元的订单。

当然,最引人关注的其实还是康佳在新技术方面的投资。家庭生活场景绝对是最大的消费场所,家庭IoT也被誉为是物联网的主要应用场景之一。康佳采取的是“科技+产业+园区”这样一个思路,这样看来其实是把研发与应用并重,从思维方式来看,康佳已经不拘泥于强调规模经济的传统制造业理念,多了些网络效应、数据价值等新经济思维。

 

 

 

从效果来看,这种新技术与场景紧密结合的方式表现不错,如今康佳已经多次携自身高端产品亮相各类家电综合性展会,其中包括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这样国内外规格较大、影响较大的展会,并且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未来企业需要集中配置资源,更加机动灵活地应对经济周期。因而在近期流传这样一种说法:传统工业强调组织有序,而未来的组织更强调平台化。同时要有各个事业群,各个项目形成一体化的运作模式,未来企业要么平台化,要么被平台化。

而康佳所打造的“一个核心定位、两条发展主线、三项发展策略、四大业务群组”从形态上来看倒也具备了平台化的雏形与神韵,或许由于目前各业务发展仍处于初期,平台化的组织威力尚不能体现。

对于康佳而言,黑电像“生产者”,多业务布局像“消费者”,而白电可能凌驾于二者之间,毕竟康佳接手新飞时间尚短,虽然盈利但依旧百废待兴。因此新业务布局需要黑电业务作为资金入口。但考虑到近几年经济环境以及产业自身情况,资金可能也是康佳面临的最大难题。

而近日,康佳2019年度工作会议提出全要面振兴康佳,并计划推动旗下已实施混改的子公司独立上市。这些公司包括易平方、开开视界、毅康科技、新飞公司和康佳新材料,就这五大子公司发展情况来看,倒也具备IPO的能力。

除此之外,根据康佳集团董秘发布的“关于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提示性公告”中提到【本次非公开发行将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国有股东对上市对公司的控制权】,随后关于华侨城即将大力支持康佳的报道也是不胫而走,而这势必会对康佳多业务协同发展提供不小的帮助。

利好消息传出,这在股市上也有了相应的反应,近日深康佳A(000016.SZ)股价持续涨停,或许这也是为接下来康佳的发展开个好头。

科技自媒体刘志刚,订阅号:互联网江湖,微信号:13124791216,转载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