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宜人贷2018年遭遇水逆用户流失 净利同比下降30%

作者:宇方九克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与其他美股互金公司快速增长的繁荣相比,国内首家互金公司宜人贷的成绩可以说是差强人意。

3月27日宜人贷发布的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净营收为56.32亿元,同比增长1%;净利润为9.67亿元,同比下降30%。

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公司在2018年逾期率上升,贷款规模下降,这或许是公司盈利下滑的重要原因。

逾期率上升

2018年财报逾期表中显示,宜人贷在15-29天,30-59天,60-89天的贷款逾期率逐年上升。

2018年,这三个期限逾期率更是全部超过1%。30-59天贷款逾期率从2017年的0.9%上升到了1.9%;60-89天逾期率从2017年的0.7%上升到了1.8%。30-59天和60-89天的逾期率较2017年分别增长111%和157%。

财报显示,逾期率的增加部分是由于贷款量增长放缓以及公司资产信贷业绩的持续变动。

放贷规模骤降

从已发布的互金中概股年报来看,拍拍贷、乐信等众多互金公司净利润都实现营收和净利润的大幅增长。

譬如,乐信年度实现净利润19.8亿元,同比增长723%。

为什么作为行业的先行者反而落后呢?

宜人贷的主要收入来源是撮合贷款服务费、贷款后服务费、账户管理费和其他费用。其中,撮合贷款服务费和贷款后服务费占比最大。然而,2018年撮合贷款服务费为34.13亿元,同比减少34.7%。宜人贷认为,主要是由于贷款发放量下降所致。

宜人贷2018年报显示,借款人和出款人的数量均均出现大幅下降。2018年借款人人数为55万人,出借人人数为59万,而2017年借款人数为65万人,出借人人数为49万,二者均下降10万人。

2018年全年放贷规模为386.06亿元,同比减少7%。宜人贷表示“正在积极控制业务规模增长。”

政策监管收紧,行业能否回暖?

2019年1月,互金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实P2P网络借贷合规检查及后续工作的通知》,要求每家P2P平台业务规模、出借人数以及借款人数实现“三降”原则。

3.15晚会曝光高息现金贷、暴力催收等业务乱象。

3月19日,中国互金协会又向相关会员单位发布关于开展高息现金贷等业务自查整改的通知。

GPLP犀牛财经认为,互金科技在政策强监管之下,行业会逐渐淘汰不合理的互金平台,对于行业龙头来讲未必是件坏事。互金科技将进行业务整改以适应新规。

业务面临整合 高管出现变动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近期宜信惠民、宜信普惠、指旺财富将被整合进公司体系,但各个端口独立运营。由于一家公司旗下只允许一个主体备案网贷业务,宜人贷和宜信惠民恰巧都经营P2P网贷,此次业务整合到底是政策监管导致的合并还是业务经营需要,我们无从考证。

但是从公司层面表现出了乐观态度。

宜人贷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本次整合涉及的业务条线包含借贷和财富管理方面多元产品组合,对宜人贷现有产品和服务进行补充。整合完成之后,公司将有能力为广大的借贷和财富管理用户提供更加优质和丰富的产品与服务。整合双方的团队和资源,不仅能够优化线上线下协作运营,还能够创造更大的规模化效应,为公司提供进一步的成本优化的空间。”

事实上,宜人贷面临的糟心事还不少。

第四季财报显示,COO和CTO曹阳因个人原因辞去职务,但继续担任顾问。为了加强公司财务管理,原副总裁刘佳与CFO丛郁一起担任CFO职务。

由于财报成绩不如人意,宜信在资本市场上也遭到了投资人用脚投票。

公开数据显示,宜人贷从历史最高股价53.08美元下跌至3月29日收盘价13.08美元,股价已经距最高价跌去了75.36%。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