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智飞生物独家疫苗面临停产 投资者恐慌抛盘

作者:舜耕山人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4月1日智飞生物公告称,其子公司智飞绿竹AC-Hib疫苗批准文号有效期于当日到期,而其于2018年11月上报的再注册申请迟迟未获审批。因此,4月1日之后,智飞绿竹将不得不暂停这一疫苗的生产。

AC-Hib疫苗全称为AC群脑膜炎球菌(结合)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联合疫苗,由于国内仅有智飞绿竹一家公司生产这一产品,其市占率为100%。

根据GPLP犀牛财经的统计,此疫苗的营收贡献可以占到总公司的30%,因此生产资格被取消,对于公司利润影响重大。

 

投资者反应剧烈

GPLP犀牛财经观察到,4月1日停产公告后,4月2日智飞生物早盘开盘大幅低开,随后封死跌停至收市。

投资者为何对这一药品暂停生产的消息反应如此剧烈呢?

按210元/针的出厂价计,AC-Hib疫苗的毛利率高达90%,净利润率约50%。同时,其销售额占公司总营销的30%左右。按华鑫证券估计,AC-Hib疫苗峰值销售额可达21亿元人民币,对应公司归母净利润约10亿元人民币。而根据公司数据,2018年度上半年疫苗签发量余额280万支,按年化计则为560万支。虽然不如券商估计的峰值数额那么多,但仍然能够为公司贡献约6亿元的净利润。对于2018年度业绩预报中公告归母净利润为14.5亿元的智飞生物而言,这一产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图1) AC-Hib疫苗签发数据

智飞生物在公告暂停生产同时表示,公司目前备足AC-Hib存货逾600万支,足够支持2019年度全年的疫苗销售,不过这也并未能够让投资者打消疑虑。事实上,只要新的批文在一年内下达,公司的利润就可以几乎不受影响。但显然,投资者对这一不确定事件并不抱有太大的信心。

同业挖坑

AC-Hib的批件迟迟未下达,并非是因为质量原因。实际上,GPLP犀牛财经认为,智飞生物当前面临的停产危机,与大半年前长生生物事件引发的热点新闻倒也不无关系。

短期内,疫苗行内的上市公司纷纷受到波及,股价也遭遇了一定的下跌。重要的是高俊芳以一己之力,对整个行业造成了极大的恶劣影响,以至于不论是消费者还是投资者都对业内公司抱以前所未有的不信任。可以说,长生生物给所有的同业公司挖了一个大坑。

同时,食药监局吸取此案的教训,也加大了对疫苗生产企业的监管和排查力度。除了严把质量关外,还对这些公司或有的关系进行了调查。智飞生物之前被曝光的行贿丑闻此时又被翻了旧账。虽然就可得的信息来看,监管层没有追加对公司行贿一事的处理,但在风口浪尖上,任何一个污点都可能为公司招致不必要的打击。既然智飞生物的停产危机不是由质量原因所致,则必然与其公司本身和所处行业所面临的不利形势有所关联。

智飞生物以后的日子

智飞生物现在面临什么情况呢?4月3日晚间,智飞生物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营收、净利润分别上涨289.43%、235.75%。

显然家里还有余粮能吃到过年,但当家的壮劳力被带走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来。反正库存的存货也够支撑一段时间,不至于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而这一事件,从监管层的角度考虑,最主要的想法应该是给企业提个醒,洗洗澡治治病,君不见昔年长生生物风光似卿,如今坟头绿草盈。

GPLP犀牛财经认为,认认真真地做好自己份内的工作,生产质量合格,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实业、谋发展才是正道。智飞生物虽然上一年度的经营业绩还算令人满意,但其明显偏低的是研发,只有0.75亿元的研发支出仍然让人对其发展空间抱以质疑。现在以重要产品暂时停产的方式对其加以警示,不失为一个好的方法。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