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街电出海:闪电落地首尔,押注5G爆发式增长

  四月初,街电正式对外公布了进军韩国市场的战略计划,与一些企业出海的宣扬式口号不同,街电这一举措显然稳健且扎实。

  据内部人士透露,去年街电已完成了针对韩国的市场调研和品牌运作,今年如此利落的市场动作与这一举措密不可分。据官方报道显示,街电与韩国本土知名科技公司Design Co., Ltd合作推出的KOKIRIBOX共享充电宝产品,已经在韩国首尔的各大餐饮、商超场景完成了首批投放。据规划显示,预计2019年底,韩国将落地10000台共享充电机柜产品,两年内将完成30000台产品的最终铺设。

  一场帅气而利落的闪电战,几乎让对手猝不及防。从曾经遭遇质疑,到完成规模化盈利,街电的成长与壮大充满了意料之外而又情理之中的戏剧性。

街电出海记:不是故事,而是战事

  2018年7月,ofo退出新加坡、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市场。2019年3月,摩拜宣布关闭亚洲部分国家业务。每况日下的共享经济出海先驱们转眼间已经成为先烈,“产品出海”这件皇帝的新装也不再光鲜。共享单车出海的失败之处在于,拿着靠资本输血凭空创造的商业模式盲目在海外复制。在资本环境突然收紧后,其结果自然是加速了整体的崩盘速度。

  不否认,世界需要空想家们的灵光一闪。但商业化模型需要的却是严丝合缝,精确到毫秒的推演与计算。这正是共享充电宝和共享单车商业模式之间的天壤之别。与单车式依靠资本续命截然不同,共享充电宝的海外拓展是建立在可迅速盈亏平衡、可快速复制、可精细化运营的基础之上,是可预见的市场驱动过程。正是这种理性思维,让街电从中国市场中脱颖而出。

  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底街电用户规模已经突破1亿,日峰值订单突破180万,覆盖城市超过300座,并持续保持健康增长态势。据2018年支付宝的数据显示,街电支付宝小程序上线一周年,已成为共享充电领域第一品牌、共享经济领域第三品牌。去年下半年,在共享经济企业频频陷入资金吃紧融资无门的境遇时,街电通过精细化的点位运营策略和适量的财务杠杆已经实现了规模化盈利。

  确保国内市场万无一失后,街电理所当然的可以向海外市场输出自己的商业模式。为了这次出海,街电已经筹划了许久。在此之前,除了街电高管在一些行业峰会中简单提及外,并未对外直接披露相关战略。据街电COO何顺透露,曾经有不少海外国家代表主动接触街电,寻求合作。但街电对入驻国家的选择非常谨慎,只有确认过市场容量与合作伙伴自身优越性后才会落子,其严苛程度可见一斑。

  将韩国作为海外战略第一站其实并不意外,据《韩国先驱报》显示,韩国智能手机普及率高达94%,位居全球排名第一。10个韩国人中就有9个人使用智能手机,对智能手机的依赖程度非常高。街电选择的合作伙伴Design Co., Ltd成立于2012年,主营业务为便携式电池组、旅行和汽车充电器等。在2014年,公司开始自建研究实验室提高技术竞争力,旗下“Kokiri®”很快成为韩国第一充电宝品牌,月销在300万规模。

  Design Co., Ltd公司战略部部长金崙介绍,早在17年韩国地铁站就曾尝试推出过应急充电设备,但受制于市场经验不足,未得全面推广。对于几乎与“共享充电宝”这个概念同时出现的街电来说,市场经验恰恰是其安身立命的王牌。街电的经验叠加上Design Co., Ltd在韩国本土的渠道优势和供应链优势,KOKIRIBOX在韩国的这场新战事,自然是水到渠成。

幕后:被高估的技术,被低估的需求

  一段时间以来,外界对共享充电宝的前景总有质疑。业内人士和主流媒体曾反复纠结于“技术淘汰论”,认为无线充电技术会对共享充电宝产生系统性风险,街电高管也曾在采访中被问及这个问题。不过近期的一则消息,似乎侧面摧毁了这个假设。

  3月30日,苹果公司宣布,公开近一年半的无线充电板项目AirPower已被取消,原因是达不到该公司对硬件高标准的要求。苹果硬件工程高级副总裁丹·里奇奥在声明中表示:“经过许多努力,我们得出结论,AirPower无法满足我们设定的高标准,为此我们取消了这个项目。更通俗一点的说法是,苹果公司无法通过技术手段克服这款产品需要解决的散热问题,进而无法阻止电池爆炸等安全隐患,这个由库克亲自站台的黑科技产品自此将淡出历史舞台。

  由此可见,无线充电设备的普及之路还很漫长,其本身也有相当高的技术门槛。另一方面,即使无线充电成为现实,街电完全可以依托于上亿用户产生的巨大需求继续扮演无线充电设备共享者的角色。换言之,移动充电这一刚需场景会始终存在。无论是无线充电还是手机电池容量的提升,都无法阻止,这一点可以从另一则消息上看出端倪:3月28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博鳌亚洲论坛“5G:物联网的成就者”分论坛上表示,将根据终端成熟情况,估计于今年适时发放5G牌照。

  5G对优质内容与手机电量带来的机遇和考验不可斗量,韩国市场作为全球科技领域的重要参与者,自然不会错过精彩的5G时代。近期韩国电信公司KT已经宣布,推出面向消费者的5G服务,其智能手机所对应的移动充电场景必然将顺势井喷。随着中韩两大5G势力日渐成熟,共享充电宝的市场容量也将水涨船高。这或许正是街电布局海外市场背后的考量。瞄准智能手机高普及率国家,就是5G时代最好的船票。

  技术与需求螺旋状的相互追逐永远没有尽头,与之共同成长的商业捕手们也会继续乐在其中。随着海外市场主动向街电抛出橄榄枝,这一事实再次击穿了共享充电宝行业的所谓市场天花板。曾几何时,“出海”是互联网企业挤破头也渴望触达的彼岸,街电的受邀出海恰恰说明了这一行业蕴含的巨大潜力。街电以及共享充电领域拥有的无限魅力和可能性,令人满怀期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