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日出东方的故事:投资频踩雷 巨资收购帅康电气陷困境

作者:何宁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一个不专注主业的公司投资了一个不专注主业的公司,遭受了损失。

一个喜欢投资的公司投资了一个喜欢投资的公司,遭受了损失。

这样戏剧性的故事都发生在国内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龙头企业-日出东方(603366.sh)身上。

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之所以有这样的情况,是因为公司的主营不振,正在遭遇行业寒冬。

日出东方此前发布公告,预计公司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4.95亿元到-4.1亿元。

热水器行业在衰落

2012年,宏观环境的分水岭到来,GDP增长7.8%是八年来第一次跌破8%,地产限购和产品下乡红利耗尽后,日出东方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增长瓶颈。

是的,谁在用太阳能热水器?既然是要利用太阳能,肯定需要在楼顶安装一个大大的太阳能吸收板,现在的高层居民楼动辄几十层,数百户人家,有限的楼顶面积已经无法满足那么多用户的需求了!楼层越来越高,也使得水路管线越来越长,给整栋楼的安全也会带来巨大威胁!

太阳能技术依旧是前途无量的,不过在热水器领域的衰弱是不可避免的。

尽管毛利率依旧稳定,甚至略有增长。说明日出东方的品牌号召力依旧强悍,可惜市场逐渐萎缩是不争的事实。太阳能热水器变成了一种小众的情怀产品。从2012年的28.1亿元到2016年的20.1亿元,销量日益减少,真是无可奈何花落去。

日出东方选择多元化

若是能把产品做成情怀,广袤的中国城镇市场还是留有足够的回旋余地。在上文中我们论述的问题都是技术性问题,而不是核心致命的商业性问题。

内外交迫,日出东方开始多元化征程。可是众所周知,多元化是一条漫长而艰辛的路程,很少人能跑通。不过,日出东方毅然决然走下去了。

截止2017年,日出东方的对外的投资成果开始显现,只是这个结果并不令人满意。

GPLP犀牛财经举几个例子:

1、卫浴投资不尽如人意。卫浴行业经过多年的洗牌,龙头企业纷纷倒闭,本是弯道超车的大好时机。不过日出东方错过了。

2、深圳市鹏桑普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这个公司使用权益法怎么能够连续多期不亏不赚?甚是纳闷。打开企查查一看,这个公司已经被裁定破产了!

 

日出东方已经和这个公司的股东闹掰了,把对方公司股东告上法庭。法院的判决驳回日出东方的起诉,将本案移送公安机关。

3、深圳自由生活,广州咕咚该公司也是屡屡亏损,亏了25%。对主业没啥帮助,业绩还不够好。

4、倒是金融投资略有起色,投资苏宁银行以及国泰君安的投资公司,斩获颇丰,也算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总体而言,日出东方的投资,总体略赚,但是赚的还没有理财多。特别是在卫浴领域的布局,不知为何,自己丧失了信心,错失了行业良机。日出东方就像一个初入学堂的孩子,赚了点,亏了点,攒了点教训。

日出东方说:是时候搞一笔大的了!

投资帅康电气

帅康集团一直在兜售帅康电气,叫价约10亿元。可是厨电行业前有老板电器,后有帅丰、亿田等大型企业,帅康这个老牌企业想要打出一片天地实属不易。

2017年3月13日,日出东方发布公告称,公司以7.35亿元现金收购帅康电气75%股权,正式控股帅康电气。

业界当时惊呼,帅康电气曾经是宁波余姚的一张名片,帅康电气是厨电领域的第一阵营当之无愧的扛把子的领军人物。可惜,因为盲目多元化,帅康集团旗下竟然有32家公司!布局各类品牌,结果阵线太长,被人中流而击。

2003年,结果帅康杀入了空调行业,正好碰上了价格战。两年后,面对亏损,帅康电气的邹老板无奈砍掉空调业务,结果空调业务从此迎来一波主升浪。而主业方面,方太、老板等企业快速崛起,帅康一家独大格局被打破,一超多强“方老帅”格局形成。

吃一堑,没有长一智,帅康又先后涉足房地产、净水器、太阳能光伏、光热新能源等领域,但在这些领域中,帅康却并没有取得很好的突破。

历史惊人的相似,一个多元化失败的公司被一个多元化失败的公司收购。

解释收购帅康电气时,日出东方期望自己的网点能够和帅康的产品形成协同效应。结果,协同没看到,帅康电气投资业务出事了。(投亿田、帅丰这些嵊州厨电企业也很好啊)帅康电气出资3000万认购中云当代一号私募基金份额,结果是基金管理人上海中云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立案侦查,帅康电气投资资金存在不能如期足额收回的风险,公司对此计提投资损失1000万元。

日出东方在投资时候就没有把投资后的企业治理说清楚,投资的业务至少要收归集团总部,而不应该留在子公司,花钱去投资谁不会?结果,帅康电气还是有较大的自主权对外投资,造成了风险。

这件事暴露出上市公司对帅康电气控制力不足。果不其然,日出东方发布公告:“公司2017年收购帅康电气时形成了商誉4.98亿元,受宏观大环境的影响,厨电行业下行调整,预计帅康电气商誉发生减值1.8亿元至2.25亿元。”

时至今日还不认为是内部治理的原因导致企业经营出问题,还在找行业原因。厨电行业就算不行,全行业10%的增长也是可以的。作为专注主业,渠道网点可以互补的公司,绝对不允许利润下滑。

增长是企业的天然使命,1%也好,下滑是不能允许接受的状态,不务正业的下滑更是不能容忍。

期望日出东方早日逆转吧!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