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创投奇葩秀:不帮母基金募资的GP不是好GP

作者:王骐骥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创投圈从来不缺乏故事,奇葩故事更是一层又一层,本周末,GPLP犀牛财经旗下的创投奇葩秀又开始了。

不帮母基金募资的GP不是好GP

2018年的创投圈有多惨,所有人都能想象,昨天还风光的公司,今天就有可能倒下。

投资圈也同样如此,有钱的投资人不多了,母基金更是如此。

那么,为了活下去,GP怎么办呢?

当然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这些GP纷纷发动各自优势,帮母基金来募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锁定母基金来投资自己的基金。

怎么样,帮母基金募资的GP非常高尚吧。

于是,投资圈又有了一个传说,那就是不帮母基金募资的GP不是好GP。

创业者帮GP募资

自从2017年起,投资圈还发生了一件奇怪的现象,那就是在某些机构当中,只有创业者投资了某个基金,该基金才会投资该创业者。

于是,2018年,GPLP犀牛财经看到一个现象,就是在很多获得融资的创业者当中,很多都是该基金的LP。

甚至,很多创业者还主动帮忙给基金募资,介绍当地的政府领导甚至身边的母基金。

神奇的投资圈,原来就是这么神奇。

2015年最高点投资的基金哭了

“2019年初,我们刚发布一个招聘职位,结果来应聘的有7、800人,想想都吓人。”某投资人朋友告诉GPLP犀牛财经。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经历2018年严酷的市场之下,很多很多基金募资不到位,加上投资的企业又不能退出来,于是,基金缺乏流动性,办公室租金高昂,发工资和奖金困难,于是,不得不开始大量裁员,初级投资经理及分析师最遭殃,首当其冲。

对于老牌基金还好,投资的一些项目已经上市了,可以减持部分股票,那么对于新成立的基金,家底薄,企业都没有上市,那么怎么办呢?

这些新基金只能转让份额。

然而,在了解投资的人眼里看来,看着账目浮盈几十倍甚是好看,然而,说不定哪天企业就倒闭了,于是,敢接盘的人寥寥无几。

为啥呢?

一看投资时间,全是2015、2016年投资的项目,这个时候,话说估值都可以商量,十倍二市倍不是问题。

于是,转让的难度加大,毕竟,忍痛打折转让投资人不愿意,要是原价全盘接下,那自己不就是在最高点投资及接盘人的人吗?

自然,接盘的人不愿意,更何况,这个时候有钱的人不多。

这种情况到底该怎么办呢?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