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精品战略备受拷问,销量暴跌的一汽马自达还能撑多久?

作者:猫某人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如果2018年是汽车市场的寒冬,对于被冻伤的一汽马自达来说,接踵而来的坏消息或许更加冰冷。

2019年3月1日,一汽马自达官网宣布,阿特兹智领科技版以及CX-4智领科技版将正式上市,本次销售政策实行限时销售。但新车上市后,市场反响并没有预期中的好,销量仍是不温不火。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曾扬言“从不降价,维护老顾客消费权益”的一汽马自达也开始了限时降价促销。

销量失速,产品更遭质量危机

马自达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自从2018年开始,马自达在中国销量便急剧下滑。2018年,马自达在华累计销量27.23万辆,同比下跌12%,未完成31万辆目标。进入2019年后,马自达在中国的市场表现依旧不太理想。

根据马自达发布的最新销售业绩,今年2月,马自达在中国市场共售出11544辆新车,较去年同期下滑42.5%。其中,两大销售渠道的销量均出现大幅下滑,长安马自达销量为6507台,同比下滑45.9%;而一汽马自达销量为5037台,同比下滑37.5%。

对于销量不振的局面,马自达(中国)董事长渡部宣彦曾对外表示,“由于农历春节假期,销售活动被局限在2月下旬,节后也没有尽快恢复销售势头,使得2月销量结果非常严峻。” 在面对如此惨淡的销量面前,他的话似乎并没有什么说服力。

有业内资深人士表示,一汽马自达如果继续以这样的态势下去,不仅马自达2019年在中国27万辆目标不可能达成,连一汽轿车经营业绩也有可能被甩下马。

祸不单行,一汽马自达产品还深陷产品质量与信誉危机中。

2018年,一汽马自达车型召回频繁发生,并蔓延至2019年2月。因燃油泵零件问题,2018年12月28日起召回车辆共计280022辆,其中一汽马自达的汽车高达129,642辆,超过了2018年全年的交强险销量。在网络上也可以看到车主投诉一汽马自达关于发动机渗油、转向系统异响、底盘异响等问题,时至今日还有人投诉,这无疑为汽车的质量安全问题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精品战略备受拷问

马自达在华致力于强调其精品战略路线,车型少引入速度慢一直是马自达在华的弊病。目前,新能源汽车快速崛起抢占市场,而其他品牌的新车上市也势如破竹。一汽马自达的两款老车型销量一直不佳,近期推出的智领科技版也未能得到市场反响,一汽马自达在2019年的日子里仍不好过。

有汽车分析师认为,相较于众多车企的频繁推新,近一两年来,马自达并没有推出太多的新品。随着汽车消费群体日益个性化,马自达的新车导入速度较慢成为其销量增长的阻碍。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马自达只在2018年12月向中国市场导入了CX-8一款新车。而截至目前,马自达在中国的主销车型仅有昂克赛拉、阿特兹、CX-4、CX-5和CX-8五款车型。这其中,仅有CX-4是专门为中国市场打造的,相比精品一款车型就有多个型号在售而言,着实少的可怜。在产品更新迭代逐年提速的市场环境下,如果不有所改变,马自达完成今年的销量目标依然压力重重。

股比放开后该何去何从

2005年,一汽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成立,股东结构为56%(一汽轿车):4%(一汽集团):40%(日本马自达株式会社),但这种模式却为日后发展埋下隐患。

日本马自达仅占有一汽马自达40%的股份,打破了50:50的常规合资平衡,且仅是销售公司合资,而并非业界生产制造和销售一起合资。

由于马自达方面只在销售环节享受40%的利润,因此积极性较弱。直接的表现就是一汽马自达的产品青黄不接。

在部分生产原料、工艺加工、生产人力、生产物流等核心领域,日本马自达并无管理主导权,没有利益分配权。股东比重结构失衡和生产端的代工模式,也让马自达逐渐将核心产品导向长安马自达。

与此同时,一汽轿车的自主品牌奔腾,自2016年便开始持续亏损,最高单年亏损幅度高达6.4亿元。这相当于一汽马自达在“驮着”一汽轿车往前走。

站在马自达的角度,与一汽轿车的这种合作关系似乎已经不再具备继续合作的必要,无法建立真正意义上的合资企业势必会让马自达的利润大打折扣。

依据当前合同,一汽轿车与日本马自达合资营业期限结束时间为2035年。但近期,乘用车合资股比限制已经开放,并在2022年即可实施。

所以,前有合资公司股比放开,后有《外商投资法》坐镇,马自达或有可能将摆脱一汽轿车的“缰绳”。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