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鲁大师港股IPO:错失移动时代、营收依赖360集团

作者:宇方九克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继2018年9月第一次更新招股说明书,今年3月21日,鲁大师再次提交招股说明书。有消息称,将于4月11日通过港交所聆讯,五月中旬正式上市。

从招股说明书来看,鲁大师的财务数据表现不错,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2亿元,相比较于2017年的1.23亿元增长160.16%,实现净利润7661.9万元,相比于2017年的5626.7万元增长36.17%。

但是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在飞速发展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以PC传统硬件检测功能起家的鲁大师并没有及时跟上这个步伐。鲁大师近年来的营收主要是PC端依赖大股东360集团的导流,而移动端棋差一招,推出的鲁大师移动版等移动产品,效果并不如意。

严重依赖大股东的输血

鲁大师原名“Z武器”,是一款针对计算机硬件的系统优化免费软件, 其创始人是鲁锦,在推出后的短短一年多时间里,迅速发展到几千万用户。公司于2010年被奇虎360并购。

在目前的股权结构中,周鸿祎控制的奇虎科技控股41.37%,成为控股股东,田野直接控制的大师控股持有21.67%的股权,为第二大股东;第三大股东来自上海嵩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股权比例为23.64%。这次鲁大师如果能够成功上市,意外着360集团旗下将有第三家上市公司。

鲁大师的主要营收是学习360集团的免费策略,通过免费软件聚集大量用户,利用流量开展广告、游戏运营等业务。

2017年公司线上广告和网络游戏联运业务的收入为1.2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重高达98.1%。2018年这块业务收入2.17亿元,占总营业收入3.2亿元的67.9%。

大股东360集团是公司最大的客户。招股书资料显示每一个安装鲁大师的用户,360浏览器都被绑定为默认浏览器,当用户点击360网页上的广告时,鲁大师就参与分成。

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来自360集团广告总收益分别为4690万元、5060万元和7180万元,分别占鲁大师年度收益的67.2%、41.5%和22.4%。

营收过于集中,特别容易造成盈利波动。或许公司也认识到了这种风险,2018年开始经营线下二手手机销售,虽然有收入,但是该项业务处于红海业务,经营毛利率在下降。有软件商转为硬件商,毛利率下滑实在难免。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鲁大师的毛利分别为6039.1万元、1.02亿元和1.60亿元;毛利率分别为86.5%、83.6%、49.8%,下降明显。

业务转型的路在何方

面对现状,公司选择的方向就是转型硬件销售以及发力移动端。但是GPLP犀牛财经也注意到,公司PC端业务的发展速度已经赶不上移动端业务,推出的几款移动APP都没有引起特别大的水花。

另外,随着苹果电脑市场份额不断增大,windows市场也逐渐减少,跑分软件逐渐变成了鸡肋,被卸载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由于苹果IOS端自带系统监控,鲁大师的优化软件功能在IOS端并不受用;安卓系统也在逐渐优化,第三方软件的优化性能会被系统自动优化功能替代掉。

即使系统自动优化功能并没有三方软件性能优异,但是对于移动端软件行业龙头也会首先抢占市场份额。

虽然鲁大师现在仍能保持盈利,但是面临的市场问题仍有待解决,鲁大师若能够成功转型,或许能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