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360的新布局——家庭IOT能否续写安全卫士的荣耀?


 

文:刘志刚@互联网江湖主编

4月3日晚,韩国率先开通5G通用网络,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体验到5G服务的国家。这宣布了5G的正式落地,同时也预示了5G的规模化运用将如约而至。

5G与物联网是天生的一对。5G以其eMBB(增强型移动互联网业务)、mMTC(连接的物联网业务)和RLLC(超高可靠性与超低时延业务)服务能够最大限度的满足物联网对高速率、高稳定性和低延时的要求,物联网或将成为5G最重要的应用场景。

于是,伴随着5G技术的高速发展与成熟,“物联网”这一概念成为了众多互联网公司和智能硬件公司的追逐的焦点。小米确立了AI+IOT的核心战略,华为打造了HiLink平台,阿里宣布将IOT作为新的主赛道,腾讯重磅投入IOT与人工智能超级大脑,百度发布了世界顶级智能边缘产品BIE……

在此风起云涌、群雄逐鹿之际,“真斗士”周鸿祎自然不甘落后。360从去年开始就发布了360安全路由、360智能门锁等家庭场景中的智能硬件,前不久在北京举行的“老周的IOT春季发布会”宣布即将推出360家庭安全大脑,这意味着360在家庭IOT领域的布局已全面展开。

基因的传承:360软件基因难以将天赋带到智能硬件

360布局家庭IOT,在互联网江湖(ID:VIPIT1)团队看来,这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更为准确的说,360布局智能家居的硬件制造,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何故?基因!一个企业的基因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该企业的再发展。

“企业基因”最早由美国密西根大学商学院教授提区提出,他认为企业作为一种活的非自然生物体,有自己的遗传基因,跟人类DNA相差不远。如果说人的基因决定了人的身体素质和发展潜质,那么企业基因就决定了企业的形态、发展乃至变异的种种特征,决定了企业规模、类型以及企业经营是否健康有序等最基本的方面。

360在PC互联网时代大展身手,成功的占领了安全软件的高地,“安全”与“软件”成为了360的标签。但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360上至管理模式下至企业文化,一整套的系统都是从PC时代承接而来的,这样的一种“软件”思维并没有得到长足的改变。

须知,做软件与做硬件是不一样的,做电商与做社交、做游戏也是不一样的。因此,360布局家庭IOT是一种冒险。

360相比较于华米,它没有智能硬件制造的基础。华为进军家庭IOT是以华为手机为入口,搭建一个开放性的平台——HiLink,该平台包括华为HiLink协议、华为LiteOS、华为IOT芯片三部分。华为挑选智能家居的头部厂商保证产品的质量和功能,通过HiLink平台,帮助它们更好地拥抱智能家居。而小米早在2013年雷军就看到了智能硬件和IOT趋势,并着手布局,至今小米拥有得天独厚的小米生态链。小米投资了上百家智能硬件公司,但在核心入口方面如手机、平板、电视、路由器都是有小米独立制造。

360相对于BAT,它没有选择适合自己的战略方向。阿里做IOT平台服务,腾讯做IOT投资,百度孤独一掷做人工智能,使AI赋能IOT。阿里、腾讯作为互联网公司清楚的认识到自己并没有做智能硬件的基因,即便百度做人工智能也是抱着“成败在此一举”的信念,举全公司之力于人工智能。

360相对于华米BAT,拥有什么呢?那就是一如既往的“安全”。

我心伤悲,莫知我哀: 360陷入路径依赖下的【能力陷阱】

360家庭IOT核心就是家庭安全大脑,它为社会及家庭的“中间力量”提供智能安心生活的解决方案,让用户享受安全、安心、安康的智能家居生活。

从一定程度上说,家庭安全大脑是可圈可点的。首先,360的基因、品牌标签就是安全,这符合品牌调性,在消费者心中根深蒂固,有利于产品的营销与市场开拓。其次,这样的一种主打“安全”牌智能家居在现阶段市场中比较少,可以率先抢占用户心智。再次,诸如智能门铃的产品相较于其他品牌的产品确实做出了实在的改变,在外观上改变了门铃以往有些单一的形象,在功能上拥有“远程视频通话”“15S异常警报”“AI人脸识别”等核心功能。

最后,360再造了IOT版安全卫士。

*“双安全”并重,家庭安全保障的再升级

其实,在家庭IOT时代,所强调的安全其实更多的是用户隐私信息的安全。

数年前的棱镜事件闹的全世界人人自危,而去年,“脸书”两次信息泄露事件让扎克伯格一时间也被冲到全世界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因而关于科技公司手中用户信息的安全性成为所有人关注的焦点。

而360能提供更好的用户数据隐私保护方案,会更容易得到用户的认可。此外,在传统观念的“安全”方面家庭安全大脑也提供了更为优质的方案。

就传统安全来说,360家庭安全大脑将利用“IMABCDE”技术,在家庭场景中联动各种智能设备,进行“看家、看护老人、看护孩子”等家庭核心安全守护,提供风险预知与协同解决方案。如,能够识别家人和陌生人,能够防老人儿童走失,能够防儿童游戏沉迷等。

就数据隐私安全来说,它能够杜绝被监听、监视及恶意攻击。最为重要的是,360家庭安全大脑能连接家庭的多个智能设备,并将数据进行本地加密存储,无需上传云端,只为用户的家庭服务,家庭有了安全大脑,就有了数据存储、处理中心。

但“极致的安全”真的是用户想要的吗?《诗经·采薇》云:我心伤悲,莫知我哀。

*痛点与爽点:与其解决小痛,不如迎合爽点

以360智能手机为例,“安全”这样的卖点或许无法打动用户的,这以致于360手机危在旦夕。同样,对于现在的智能家居而言,360则像是发掘痛点,解决痛点,但这痛点真的很痛吗?

相对于让人“更爽”,“安全”并不显得那么重要,毕竟普通人的生活不是“窃听风云”。

实际上,就痛点而言,家庭IOT目前最大的痛点一是设备与不同智能手机互联互通的适配开发,一是不同的IoT设备都需要安装一个应用。

《能力陷阱》写道:我们很乐于去做那些我们擅长的事,于是就会一直去做,最终就使得我们会一直擅长那些事。做得越多,就越擅长,越擅长就越愿意去做。这样的一个循环能让我们在这方面获得更多的经验,但却容易陷入能力陷阱,在其他方面无法突破。

因此,在互联网江湖(ID:VIPIT1)团队看来,360的痛点寻找并是不一个C2B的过程,而是一个B2C的过程。究诘其因,360可能是在一定程度上陷入了能力陷阱而无法自拔。

长歪了还是另辟蹊径:物联网时代依旧讲究单点突破法?

360家庭IOT战略是符合【单点突破法】这一战略思维的,在过去消费互联网时代其实屡见不鲜。但在进入移动互联网下半场以来,类似于小米、格力等家电厂商、苏宁这样的电商平台,都采取“广撒网”的战略。而360在此则明显有些不走寻常路,显得格格不入。

小米的“广散网”在于它的小米生态链,苏宁的“广散网”在于它的智慧零售转型。实际上,在互联网江湖(ID:VIPIT1)团队看来,“广散网”的目的之一就在于去寻找入口,对入口价值的判断和把握也成为判断互联网企业与传统企业思维方式的一个重要维度。

所谓入口,其实就是连接企业与用户的产品和服务,有了入口便可以构建整个生态体系。譬如百度的搜索入口,阿里的电商入口,腾讯的社交入口,而360选择的是安全软件这一入口,具体来说,是360路由器这一入口。但是,路由器真的是好的入口吗?

*音响、路由器的前车之鉴:单点突破“滑铁卢”概率极高

自从智能家居概念进入大众视野,入口价值一时间也引得无数英雄竟折腰。譬如前几年风生水起的智能路由器、智能冰箱、智能音箱、智能锁等入口候选人,时至今日几乎全部落选。

例如智能路由器,具有天然的采集数据的能力,作为家庭必不可少的智能终端,各种智能家电都得通过智能路由器联网,前两年备受瞩目,而今除了360的意出尘外,其余家庭IOT从业者几乎无人好看。当然,路由器作为“入口”候选人的资格也并未完全被剥夺,小米至今依然把它作为核心入口之一独立制造。

赛道上的竞争者们都在争夺入口,希冀打造下一个高频场景下的“入口”“管道”,可最后能否胜出并不完全由前期的准备所决定,这些所谓的“候选人”都可能面临着“滑铁卢悲剧”。总的来说,噱头大于实际。

*家庭物联网【节点】繁琐:【大而全】盖过【小而美】或成必然

众所周知,一款APP可以满足用户更多的需求,那么用户使用自然会比较高频。一站式服务综合类电商的兴盛与垂直类电商的衰落是如此,家庭物联网亦是如此。这是实际上就是上文所说的家庭IOT的最大痛点之二。

不同智能家居背后不同的操作系统,诸如智能手机也好,其它硬件也罢,无论终端采取什么样的控制设备,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看势必希望太麻烦的,而360只是紧盯安全一个场景,与家庭其他场景的割裂感似乎有些明显,只是垂直场景下的“互联互通”。

家庭IOT时代,企业也需要进行全面布局,这一点与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比如BAT,它们原先就是单点突破最成功的案例。但如今,开始把自己摆弄的越来越复杂,譬如腾讯的小程序,增加更多搜索的功能;百度以搜索见长,如今强调搜索与其他产品的共振,去做信息流广告和小程序;阿里,新零售就是最大的变化。

而如今,云计算已经成为连接设备和企业物联网的最大推动力。因而廉价的存储和充足的计算能力是科技巨头产业互联网崛起的关键驱动因素,BAT、华为等公司通过自己的云服务来切入产业互联网,通过提供的云存储、大数据和大计算功能,加速企业的数字化进程。而不是简单地以某个行业进行单点攻击。

360的垂直类有些像消费互联网时代的工具类产品,首先,低频,用完即走;其次,家庭IOT价值在哪?用户数据的收集和整理,是要得到用户真正完整的闭环画像,而不是管中窥豹。而垂直类产品之类记录用户某一碎片化场景的行为。

美国伦哈德-巴顿(Dorothy Leonard-Barton,1942-)1992年在《核心能力与核心僵化》一文中提出。某种能力暂时可能很强大,但只能适应产业发展某一阶段的需要或适应某一领域竞争的要求,不能适应产业下一阶段发展或竞争环境的变化。

在互联网江湖(ID:VIPIT1)团队看来,单点突破时代过去,饱和攻击时代来临。而且,目前家庭物联网尚处于发展早段,重心应该在底层的硬件制造和网络条件改善,物联网将带来的对多行业的底层运作方式的颠覆仍需要等待时间与成本节点的成熟。

当然,也许如鲁迅所说:猛兽总是独行,牛羊才成群结队。在风云突变的今天,360也许会出奇制胜,“安全”这一关键词下一刻就会成为家庭IOT的焦点。

科技自媒体刘志刚,订阅号:互联网江湖,微信号:13124791216,转载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