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格力电器15%股份公开转让,未来命运将存在哪些变数?

作者:丹青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自从愚人节当天,格力电器发布筹备股权转让公告后,过去的一周多时间里,外界对格力电器未来命运猜想不一。

4月8日晚,格力电器公告透露,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15%股份。

一石激起千层浪,4月9日早盘,格力电器复牌直奔涨停,报51.93元每股,130万手追单封板。格力电器为何遭遇股权变动?400多亿元的股份,谁能接盘?未来命运又将存在哪些变数呢?

管不了的孩子,不如卖掉

一位熟悉董明珠的人士向GPLP犀牛财经表示,此番股权变动亦并非没有先兆。在此之前,类似的方案曾酝酿过好几波,只不过前几次都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和阻力无疾而终。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格力电器的财务数据非常漂亮,其2018年半年报显示,账上放着1019亿元的现金,占总资产比例的46.54%。

此外,格力电器几乎年年大手笔分红,自1996年上市至今,格力电器一共分红过19次,累计分红418亿元,分红率达40.65%。

据最新业绩预告,2018年,格力电器预告实现营业总收入2000~2010亿元,同比增长33%~34%;归母净利润预计为260~270亿元,同比增长16%~21%。

格力电器无疑是一只人人艳羡的优质“白马股”,甚至曾引来宝能系的举牌,为何如今格力集团会卖掉股份?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目前格力集团并未质押格力电器的股票,也不存在因急着套现而转让控制权的情况。

近年来,董明珠火爆的脾气,以及好斗的形象并外界所熟知,格力电器管理层与大股东格力集团不和也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家电行业资深分析师刘步尘表示,多年来,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互相掣肘,董明珠对格力电器的话语权远超过大股东,“换句话说,格力集团既然‘管不了’格力电器,不如弱化与格力电器之间的关系,卖一个好价钱,还能进行另外的投资”。

410亿门槛,谁能接手?

据格力电器公告显示,本次转让价格不低于2019年4月9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最终转让价格以公开征集并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批复的结果为准。

按照提示性公告日(2019年4月9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45.67元)计算,此次格力集团拟转让的股票价值超过410亿元。这也给新入局者划定了一个极高的资本门槛。

谁能有这么雄厚的资金?目前坊间流传的格力控制权归属版本主要存在以下几种。

首先,是让格力“升格”。即由更上一层的国资平台接手,比如珠海市国资委的股权转移到广东省国资委,或者是直接变身央企。但这种“改法”实际上对格力电器的经营、发展层面不会带来多大的变化。

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主席团副主席张彦斌认为,目前来看,广东省国资委接盘的可能性较小,因为这与国企混改的方向背道而驰。

其次,是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此前阿里、京东等一些原本被业界视为“符合逻辑”的战投对象,目前都已被一一辟谣。

此外,也有很多人认为,掌门人董明珠会带着格力电器管理层以及经销商组成的团体,将接手格力电器。

格力电器2018年三季报显示,第一大股东格力集团持股18.22%的股份,而格力集团由珠海市国资委100%控股;由格力电器核心经销商组建的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为第二大股东,持股8.91%;第三大股东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7.86%。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则直接持有格力电器0.74%股份,为第十大股东。

从前十大股东结构来看,如果是在老股东之间进行股权转让,转让的比例达到5%就足以产生实质性的变化。

因此,“在董明珠执掌下引入战略投资”成为一种最容易实现的方案。目前董明珠个人加上京海担保,所持股份共计9.65%。

由于格力电器持股7.86%、2.99%的第三、第四大股东香港中央结算、中国证金公司基本不会跑来争夺格力控制权,如果只考虑持股1.92%的第五大股东前海人寿的影响,只要再拿下3.64%的股权,董明珠方就足以稳坐第一大股东的位置。

也就是说,董明珠一方,距离吃下格力,门槛大大降低,仅需筹集103亿元资金。格力电器表示,格力集团尚在进一步研究制定本次公开征集转让的具体方案。转让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更。

截至目前,就受让对象,格力电器方面未披露任何信息。格力电器接盘方仍然扑朔迷离。

第一大股东发生变化,未来命运存在变数

对此次股权变动,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回应媒体:“这个事件跟上市公司没有任何关系,我们也是接到集团的通知,公告称集团正在向国资委递交申请,但是具体什么时间能够批准、能否获批,我们也都不清楚。”望靖东还指出,一切以公告为准,该事件对格力电器的整体战略规划并不会产生影响。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格力电器2018年年报将于4月29日公布。其2018年三季报显示,格力电器的前5大股东分别为: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利年年。其中,格力集团作为第一大股东持有格力电器10.96亿股,持股比例为18.22%。

从成立至今,格力集团就一直是格力电器的控股股东。企查查显示,格力集团有限公司为珠海国资委百分之百控股。自2006年起,格力集团也开始不断降低对格力电器的持股比例,从最初的50.28%绝对控股降至目前的18.22%,此次再次降低为3.22%,格力电器的第一大股东将发生变化。

刘步尘表示,无论如何,在他看来,格力电器的第一大股东一旦发生变化,格力电器的不确定性将会增大,“现在也还没办法去说,到底是会变好还是会变坏。”同时,如果格力集团失去第一大股东的位置,格力集团和格力电器这两个主体都共同使用“格力”这个品牌,马上新问题就又会来,“其中有一个要改名的。”

据犀牛财经了解,董明珠新任到期日是2022年1月,届时年满68岁,比当年朱江洪退休年龄的67岁还长一岁,再次连任董事长可能性较低,也就是说,这大概率将是董明珠最后一届掌舵格力。

董明珠能否继续执掌格力,股权就是关键,而格力电器方面仍然未找到能够接手的“下一个董明珠”,因此格力电器未来何去何从依然存在诸多变数。

在GPLP犀牛财经看来,董明珠在各大场合都将自己跟格力深度捆绑,画上“等号”,如果失去一个国资背景的大股东在背后“撑着”,格力电器还能否按照董明珠的个人意志发展,也是个未知数。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