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京东洽洽组CP,东洽果园扶贫有奇道

互联网新时代,当京东在迈入无界零售和品质经济的同时,也在不断的思考企业在社会和环境体系中的作用。比如,最近的京东联手洽洽的“让核桃走出大山”计划。

4月11日,京东携手洽洽共同发布了“东洽果园--平石头村铁核桃”产品,开启了“东洽果园”产业扶贫项目的序幕。

 

京东是中国互联网电商行业的龙头企业,洽洽是食品尤其是坚果行业中的大佬代表,二者本可以在各自领域继续做大做强,发光发热。对于此次的牵手,看似意料之外,实则情理之中。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更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而在“2020年全面脱贫”的攻坚战中,电商正在成为一股新锐势力,为打赢这场攻坚战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当坚果大佬联合电商龙头,这其中碰撞出的火花有望让平石头村的铁核桃再续褚橙传奇。而二者的联合也让我看到了被称为互联网寒冬中,不那么冷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另一面。

【扶贫计划的京东洽洽为何会选择平石头村?】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平石头村位于河北和山西省的交界地,太行山的上身处,水源优质,空气清新,原生态铁核桃是纯天然新鲜绿色的特产。但正是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村里的交通不便、盛产的这种优质核桃一直也没有卖到好价钱,村民依然处于供应链的底端。

 

另一方面,由于核桃仁含有丰富的营养素,以及人体必需的钙、磷、铁等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已经富起来的人们对于核桃以及核桃制品需求度逐步提升。需求端的日益增长,倒逼渠道商乃至供给端的产业升级。

今年的1月16日,洽洽应京东集团的邀请,组建专项质检小组前往平石头村进行考察。经过质检小组对当地原生态的铁核桃进行产品检验,不仅发现铁核桃的营养更丰富,而且在口感上比普通的核桃要好吃。

专注坚果质造20年的洽洽一直以来秉承“为人类提供新鲜美味的自然零食”为使命,检测结果的出现,正是符合了洽洽以新鲜为企业战略方向,以质造赋能产品品质的企业愿景。京东、洽洽两大行业龙头企业的携手合作,推动农民脱贫致富,让百年铁核桃走出大山,向高品质品牌化产品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2020扶贫攻坚战交出了一份答卷。

 

一句话总结,为了解决这种供需两端不平衡的矛盾,京东联手洽洽的精准扶贫,将平石头村的铁核桃带进了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手中。

【精准扶贫的东洽果园怎么玩?】

精准扶贫是国家领导人提出的针对贫困区域的环境,运用科学有效的程序对扶贫对象进行精准帮扶和管理的治贫方式。此次京东和洽洽联手通过众筹的方式打造出东洽果园旗下第一款特色产品——平石头村铁核桃,好吃得用榔头砸。核桃每卖出一份,洽洽将捐赠5元给平石头村,以改善本地村貌。

 

此外由于当地的核桃树的总产量不高,在京东和洽洽的指导下,一些走在前面的村名,开始了改良核桃种植的尝试。比如,村干部的嫁接技术,不仅保留了原有铁核桃的口感和丰富营养,还改善了外观和树高的问题。而这种嫁接的核桃树,三年之后就能挂果,一旦核桃种植步入正轨,留守儿童也能与父母团员。可以说,二者的合作是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以渔的做法。

而在销售和制造的过程中,东洽果园可以利用京东的平台渠道优势和洽洽的技术优势,确保生产出的高质量核桃可以稳稳地送到消费者手中。

本次发布的“东洽果园”品牌,正是“京东电商+洽洽质造”的产业扶贫新模式下的首次亮相,在完成了对核桃品种的特点和优势的评估后,通过资源整合、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营销助力等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结合京东这个互联网电商领头羊的平台优势,通过众筹达成销售闭环,利用洽洽科学化的坚果加工保质技术,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平石头村的铁核桃故事。

 

据悉,“东洽果园”平石头村铁核桃产品已在京东众筹上线,每卖出一份,洽洽将捐赠一定金额给到平石头村,帮助村民改善村貌。

【引爆下沉市场,京东扶贫背后的价值猜想】

在中国,电商平台要在下沉市场引爆需求,比拼的不仅仅是产品品质的高低,更是其背后的商业、生态、供应链、伙伴关系等硬实力战略的全方位体现。

我曾经说过,电商最大的价值就是实现了人与商品的自由连接。而商品当量到达一定程度之后,必然会出现严重的同质化问题。

而要破解同质化这一难题,无论是产品、价格还是质量上,都难以很快做出调整。于是,我们可以看到近年来的跨界合作以及赋予产品的文化力和感染力。相应的,中国电商正越来越从单纯的撮合交易、连接人与商品发展成商业综合体,担当起了零售行业赋能者的角色。

这并不奇怪,谁离消费者更近,谁的商业能力也就更强。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在面临产业互联网超级红利的前提下,立足产业实际,用好科技基础设施和平台赋能,做重做深的企业将是未来的最大赢家。

这就决定了平台必须多管齐下争夺市场,用商业基础和线下赋能增强自己的感染力。以京东此次的东洽果园为例,深入下沉市场,直接进行产品源头的采购,不仅解决了当地居民有货没销路的问题,更是从根源上提升了产品的品质力,未来消费者的青睐和想象力也正源于此。

商业的本质是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不断创造更大的价值。如何做,我想沉浸在自身的商业帝国是不行的。如何维护整个社会的福利,是中国企业必须学习的命题。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搜狗36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