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一文读懂65家科创板受理企业

作者:丹青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科创板渐行渐近,自3月22号公布第一批受理名单以来,截止4月12日,已经公布了12批次,科创板上市申请的受理企业也已达到了65家。

其中进入“已问询”状态的企业数量达到了27家,尚处于受理阶段的为38家。科创板实施的效率之高和进展之快,史无前例。

那么这些科创板受理企业具体情况如何?还需要多久才能上市成功呢?GPLP犀牛财经将带你一文读懂科创板最新进展。

受理企业区域分布情况

截至4月12日,65家在已获受理的企业中,来自上海和江苏的各有13家,北京12家,广东9家,浙江5家,山东3家,福建2家,湖北2家,陕西1家,安徽1家,黑龙江1家,湖南1家,四川1家,天津1家。

这些企业主要分布在东部经济较为发达的省市,其中上海、江苏、北京、广东、浙江前五个省市共有47家,占总数69.23%。目前来看,早期的科创板企业分布会比较集中。

受理企业行业分布情况

上交所发布的《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第六条,要求保荐机构准确把握科技创新的发展趋势,同时对六大领域作了具体描述。

六大领域细分共39项,除去“相关技术服务”等不是很明确的项目外,共有34项明确的细分领域。

目前按照六大领域划分,已受理的65家企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为32家,占据半壁江山。“生物医药”为15家,“高端装备”为13家,几乎瓜分了余下的比例。“新材料”和“新能源”领域分别有4家和1家企业,“节能环保”目前还是零。

受理企业上市标准情况

上交所科创板上市规则中,针对科创板普通同股同权企业设置了五套差异化的上市标准,企业可任选其一。另外,针对红筹企业和表决权差异企业分别有四套和两套上市标准。

目前65家公司中,天准科技是唯一一家采用同股同权第三套标准的企业;优刻得是唯一一家采用同股不同权第二套标准的企业。

有84.61%的企业选择了“同股同权标准一”,GPLP犀牛财经认为主要原因还是标准一市值门槛最低,为10亿元,核心关注点是盈利性,绝大多数企业选择风险较低的标准应该是出于求稳心理。

这些拟登陆科创板企业大多是拟IPO企业,GPLP犀牛财经初步统计有四十家多家企业是从主板、创业板、新三板等其他市场转道而来,因此之前就符合标准一的要求。目前情况下,科创板门槛低、发行速度快,对于急于融资的企业来说,转道科创板成为了这些企业上市的最佳选择。

受理企业保荐券商情况

保荐券商方面,中信证券业务量最大,中信建投证券、中金公司紧随其后。中信证券保荐10家,中信建投保荐8.5家(其中1家为联合保荐),中金公司6家、华泰联合证券6.5家(其中1家为联合保荐)。国泰君安3.5家、海通证券、民生证券、招商证券各3家,广发证券2家,安信证券2家,东兴证券2家。

其余的为一家或半家,具体为中天国富1家,民族证券1家,中德证券1家,长江证券1家,兴业证券1家,天风证券1家,申万宏源1家,南京证券1家,国元证券1家,国信证券1家,国金证券1家,东吴证券1家,东方花旗1家,光大证券1家,东莞证券1家,华菁证券0.5家。

前四家券商保荐数量为31家,占受理总数47.69%,头部优势明显。

65家受理企业盈利状况

3月22日第一批9家受理企业情况一览

3月27日第二批8家受理企业情况一览

3月28日第三批2家受理企业情况一览

3月29日第四批9家受理企业情况一览

4月1日第五批3家受理企业情况一览

4月2日第六批6家受理企业情况一览

4月3日第七批7家受理企业情况一览

4月4日第八批6家受理企业情况一览

4月8日第九批2家受理企业情况一览

4月9日第10批5家受理企业情况一览

4月10日第11批5家受理企业情况一览

4月11日第12批3家受理企业情况一览

总体来看,65家科创板公司,2018年平均实现收入11.57亿元,平均净利润达1.35亿元。

距离上市还有多久?

虽然科创板的进度一再提速,但是从受理到真正上市,还有好几个流程要走。具体来看,企业申请文件被受理之后,距离发行募资还有三道关:

1审核与问询:对股票首次发行上市申请,上交所发行上市审核机构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通过保荐人向发行人提出首轮审核问询。

2上市委员会会议:企业和保荐机构通过了上交所的审核和问询之后,上市委员会召开审议会议,就审核报告的内容和发行上市审核机构提出的初步审核意见发表意见,通过合议形成同意或者不同意发行上市的审议意见。

3证监会注册:上交所审核通过的,向中国证监会报送同意发行上市的审核意见。在此过程中,证监会可以退回上交所补充审核。补充审核时,上交所发行上市审核机构对要求补充审核的事项重新审核,并提交上市委员会审议。

证监会在20个工作日内对发行人的注册申请作出同意注册或者不予注册的决定。证监会同意注册的决定自作出之日起1年内有效,发行人应当在注册决定有效期内发行股票,发行时点由发行人自主选择。

因此按照“3个月+3个月+20天”的流程规划,科创板有望在10月前迎来第一批科创企业上市。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