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安联的全球视野 CVC转型成主流

作者:猫某人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近年来,欧洲的风险投资市场日趋成熟,面对创新周期的缩短和增值链的数字化发展,许多老牌企业也都设立了投资部,为了储备充足的资金,很多企业正摩拳擦掌准备对科技公司进行战略投资。

德国作为欧洲大陆最大的经济体之一,是很多全球性公司的总部所在地,也是众多接受CVC的国家之一。其中,宝马、西门子、戴姆勒等家喻户晓的大公司都拥有规模可观的风险投资部门,这些部门不断寻找投资机会以帮助母公司跟上不断变化的市场格局。

全球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安联也不例外。安联于2015年成立了投资部门Allianz X,主要职能是进行早期投资,并扮演公司建设者的角色。

战略转移

成立投资部门两年后,安联任命了一位新的CEO纳齐姆•塞廷,并启动了一项战略变革,开始投资与安联业务和战略相关的公司。迄今为止,安联已在全球进行了16笔投资,包括营运资金优化平台C2FO、金融科技独角兽N26和东南亚叫车平台Go-Jek。

去年加入Allianz X并担任CIO的Joseph Engelhart表示:“得益于我们的正确战略,安联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如今,德国许多大型CVC似乎都经历了与我们类似的发展过程,都是从小做起,进行早期投资,甚至创建自己的孵化器。但在过去几年里,几乎所有老牌公司都调整了自己的方向,转而进行后期投资。”

事实上,欧洲各地的CVC都在追求更大规模的交易。根据PitchBook的数据,在2018年,这些大规模交易的参与者在整个市场中占据的份额进一步提升,后期交易规模的中值已经升至1180万欧元,而整体中值为670万欧元。2018年,有CVC参与的后期交易增加了20%,与前期和种子轮交易分别减少19.1%和25.8%形成鲜明对比。

真正的全球化

与传统的风险投资者只关注地区或偏好某一领域不同,全球性公司的风险投资部门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搜索,找到能够增强母公司实力的公司,并将资金投入运营。

恩格尔哈特表示:“当我们发现有可以投资的公司,且支持双方建立新的业务以及在全球范围内扩展时,真正的全球化是我们拥有的巨大优势。”

CVC的转变

目前,几乎所有德国和其它欧洲CVC都在进行后期投资,尤其是那些可能改变母公司命运的投资。而大多数CVC仍然面对一个最普遍的偏见——厌恶风险,行动迟缓,官僚作风。随着这一投资趋势的转变,这些CVC也与之前的投资风格进行对抗。

恩格尔哈特表示:“总的来说,CVC的形象有了很大改善。我们不是难搞的企业人士,而是专业投资者。我相信,其他几家德国CVC也展示了这一点。”

典型的VC通常会在5年至7年后退出,而许多大型CVC的另一个突出特点是,它们的投资期限可能比典型的VC要长得多。大多数公司在运营基金时无需承受将资金返还给投资者所带来的压力,由此,为创始人提供了一个不同的视角和自由度。

恩格尔哈特表示:“那些着眼长远、注重基础建设的公司,正越来越多地与我们这样的战略投资者进行合作,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都有着长远的眼光。在这种前提下的合作无疑是一种互惠互利的方式。”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