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京东快递挥师同城快递,「寄快递选京东」点燃新战场

文 | 李安嶙

近日,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的一封「致全体配送兄弟们的一封信」,字字衷心,令人十分感动。

其实,在我看来这封信,至少阐述了三个以上的心境:京东物流整体运营的情形、快递小哥未来的规划期待、心态归零下的自我重塑。在这个节点,刘强东三种心境,与京东快递这一崭新的业务体系的全面铺开密不可分。

 

近日,京东快递面向商家,和个人推出特瞬送同城服务,3公里内最快可实现30分钟送达,满足用户对安全、快速的同城速递服务的需求。京东快递小程序首页也上线了同城送入口,可寄送物品包括文件、食品饮料、鲜花、蛋糕、水果生鲜、数码家电、服饰鞋帽等。消费者也可通过京东小哥微信公众号下单。目前,同城服务已在北京、上海、广州、长沙4个城市推出。

 

这一信号,是京东快递全面点燃同城快递新战场。众所周知,京东个人快递服务,经历半年多时间的生长,开始高度裂变,快速连接千家万户。

 

 

扩大揽收,京东快递点燃同城快递战场

对于京东整体快递配送体系来说,过去快递小哥是通过京东零售体系的配送,而展开作业。而随着市场的风云变幻,京东快递小哥需要对外扩大、增长揽收。于是,同城快递的上线和推出,就变得顺利成章。

另外,很关键的是,同城快递目前属于一个增量市场。数据显示,同城业务在快递服务中已占据较大份额,除了个人用户的速递需求,以外卖为代表的O2O市场,催生了大量即时配送需求,对于商家来说,高标准的配送已成为品质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京东快递的特瞬送同城服务,已与一些知名餐饮、商超企业开展合作,通过驻店等方式,保障快速、及时的配送,把京东小哥的口碑服务带到外卖等领域。

 

目前,在同城快递市场,有京东快递的出现,另外,也有顺丰快递围绕商家、快餐平台而展开的同城快递服务、通达系也有一定作为。很显然,对于这一个有着巨大潜力的市场,京东快递推出的同城快递,将全面点燃和激活这一个战场。

 

其实,在近日刘强东的信中,也表达出来了对于快递员小哥在揽收方面的一些期待。希望将京东快递小哥的热情和积极的服务,传导给需要寄快递大哥大姐,和大爷大妈,让他们感受到惊喜,和信赖,增加揽收业务和外部业务收入。

 

因此,可以看出,京东快递的同城快递服务,快递小哥也将全面增加揽收,对全场景、全品类进行同城快递服务的提供,实现多揽收,对外扩展揽收,进而升华京东物流整体的盈利水平。

 

相互加持,达达与自营团队优势明显

很显然,同城快递讲究效率、服务、和送件安全,包裹特点还有全场景、多品类、高频等特点。京东快递的同城即时服务,也是京东快递联合国内领先的同城速递信息服务平台——达达,和京东自营团队、达达骑士两种运力开展这一服务由专人接单快速上门,预计1小时内送达,3公里内最快可实现30分钟送达。

 

也就是说,京东快递是达达和京东自营团队,能力相互加持下的服务平台。前者优势是全国化同城配送网络、后者强于庞大的地面执行能力,两者的结合,将解决同城快递的诸多市场痛点,进而给予消费者优质的用户体验。

 

其实上,京东快递是京东物流的一个重要产品品牌。在这以前,京东快递面向追求寄送时效的用户,依托航空运力推出了「特快送」产品,确保两地之间的次日或隔日送达;面向对服务性价比要求较高的用户,依托陆运运输,推出了价格实惠的「特惠送」产品。

 

这些产品服务已经被市场高度认可,用户体验也十分好。也就是说,目前的京东快递,已经成为一个可以满足多元化用户需求的服务品牌。得益于这些优势,目前京东快递高速裂变,服务的城市从17城,升级到目前的30多个城市,另外一个超级喜报就是:针对于个人市场的快递服务推出后,便保持高速增长,月环比平均增超100%。

 

用户青睐,寄快递选京东成用户语境

在这些产品服务不断诞生的背后、在这些增长数据不断爆发的背后、在配送包裹多元性的需求背后,是用户对于京东快递的信任,和青睐。事实上,「寄快递,选京东。」已深入到城里的大哥、大姐、大妈、大爷,和写字楼里面的年轻白领一族的认知:这也佐证出了,京东快递已经成为新潮流。

任何一种潮流和趋势的形成,趋势背后都是用于作用力的,对于京东快递和用户们来说。快递小哥的真诚和真心,和对用户的态度,是打动用户和形成潮流的一个关键所在。事实而言,无论达达还是京东自营团队,都是训练有素的高品质配送团队。尤其是在安全方面,为了让消费者寄得放心,京东物流采取微笑面单、丢一赔九等措施。微笑面单,是利用技术手段,在快递面单上隐藏收寄双方的手机号码和地址中的部分信息,以笑脸代替。京东快递一推出,就采用了这种温情化的方式,保护用户的隐私,让用户倍感亲切和舒心。

 

另外,京东快递提供保价服务,保费为保价金额的千分之三,低于市场价。如果快递出现了损毁或丢失,京东快递将按标准进行赔偿,如果消费者购买了保价服务,就按照保价金额和损失的比例进行赔偿;即使消费者没有选择保价服务,京东快递仍会进行赔偿,最高不超过原运费的九倍,这一赔付金额在行业内也排在高位。高标准的赔偿规则的设定,体现了京东快递对于自身业务质量的信心,同时也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多的保障。

 

因此,「寄快递,选京东。」或许是用户发自内心的一种自我表达。

 

同城快递市场是一个巨头把守、资本和人力密集的战场,目前,随着京东快递的入局,进而变得活力十足。而未来,京东快递将在这一领域,给用户带来越来越多的惊喜。

 

萌芽、生长、活力、温度、真诚、微笑、快速、惊喜、稳重、一切的信任、都会在京东快递,和越来越多的用户之间发生。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