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内忧外患” 净利润下滑36.4%

作者:杨一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近期,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披露了2018年的成绩单,其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根据年报数据显示,国海富兰克林2018年营收2.68亿元,降幅14.74%,净利润只有6326万元,比上年下滑36.4%。

作为一个创立十五年的公司,国海富兰克林为何有如此大幅度的下滑?公司内部到底出现什么情况使之如此低迷?国海富兰克林的未来道路又将如何发展?

业绩低迷事出有因 踩雷违约案

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年报数据之所以如此“难看”,必然是有其原因的。2017年四季度末,国海富兰克林旗下的国富中国收益、国富新增长重仓债券分别重仓“11凯迪债”、“16凯迪02”两只凯迪生态的相关债券。

而2018年5月7日,凯迪生态发布的一则关于“11凯迪MTN1”到期无法兑付构成违约的公告,拉开了凯迪生态债务违约事件的大幕,并间接说明国海富兰克林在2018年踩了个雷。

而国海富兰克林创立这些年来,除了2018年的凯迪生态违约案之外,还有2010年公司基金经理老鼠仓案和2011年中外股东双方内斗案。这些都让国海富兰克林大伤元气,以至于国海富兰克林的规模到现在都不足300亿元。

公司高层兜兜转转变动频繁

国海富兰克林不仅有外患,更有内忧。

事实上,公司高管的大幅度变动也是国海富兰克林盈利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2008年1月4日金哲非接任总经理一职,是国海富兰克林的第三任总经理。2010年6月2日,张雅锋卸任国海富兰克林董事长,由吴显玲接替。吴显玲是国海证券原副总,后曾担任国海富兰克林督察长。

据公开资料显示,金哲非曾任职过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机构、美国哈佛大学计算机科学家,是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公司高级副总裁兼资产组合分析与投资风险部环球总管。并且金哲非在上任不久后就对公司组织架构做出了一次大的调整,希望重塑了国海富兰克林的企业形象。

但是金哲非多年的海外背景导致她性格西化,在其任职期间,国海富兰克林曝出了基金经理黄林的老鼠仓事件。2011年3月,国海富兰克林召开董事会,提出罢免金哲非。

2011年4月27日,金哲非正式离任总经理一职,由李雄厚代任并于2011年9月23日任命总经理职位。

而后来的人事变动公告显示,吴显玲曾在2016年1月4日离任董事长,3天后,国海富兰克林公告称其担任公司总经理。

但在2017年6月21日,吴显玲又因工作需要离任总经理一职,由林勇接替了总经理的职务。几经周折,公开资料再次显示,吴显玲又重回国海富兰克林接任公司董事长职位。

 

数据来源:天天基金网

国海富兰克林预测长期前景会乐观

GPLP犀牛财经研究发现,一季度经济基本面并没有改善,仍延续下行趋势,但政策和流动性出现明显拐点,导致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在降准降息预期下整体处于上升通道。

展望二季度,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表示,对于企业而言,目前面临一个经济周期的下行阶段,盈利能力下滑不可避免,当未来宏观经济展望更加乐观时,短期的周期调整是正常现象,并不影响长期的成长中枢。

因此,对于具备长期逻辑的公司而言,短期的周期波动在目前市场环境下赋予更低权重,并非影响股价的最重要因素。

并且以更长视角看,经济下行其实已经在去年年底预期之内,只是历史预期的修正,而下行过程中结构调整更有利长期发展空间。

事实情况是否真的会像国海富兰克林预测的那样吗?

GPLP犀牛财经调查发现,中国经济短期有下行压力,但下行中伴随结构调整,长期更加乐观,同时外部环境改善,下行的速率放缓,经济失速的风险大大降低。所以国海富兰克林想要好转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希望他们能抓住机会,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