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一季度沪指大涨近24% 38只亏损股基都是谁?

作者:十一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随着2019年一季度的结束,公募基金业绩榜单也随之亮相。Wind数据显示,截止到3月29日,股票型基金年内以24.91%的收益率成为收益冠军,其次为混合型、QDII型、债券型、货币型基金。

此外,有57.33%的基金收益率在-10%到10%之间,42.65%的基金收益率在1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即使以涨幅最低的上证指数作为参考,仍有54%的基金跑输沪指。

在今年一季度大部分的偏股型基金都实现了季度正收益的红火市场行情中,为何还有公募基金大幅踏空、收益率远低于大盘?亏空原因又是什么呢?

近年来的最佳开局

GPLP犀牛财经调查发现,截止到一季度末,偏股型基金(其中包括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中偏股以及灵活配置型基金,A、C份额合并)的平均收益为20.83%。

整体来看,虽然没有跑赢主要指数,但相对于2018年全军覆没来说,已取得了近年来的最佳开局,沪指最高冲至3129.94点,一季度累计上涨23.94%。

不过,在第一季度大部分基金的表现都如此“漂亮”的情况下,还会出现亏损的偏股基金也着实让人吃惊。呢?

378只偏股型基金跑输大盘,38只亏损基金

虽然偏股型基金大部分都实现了季度正收益,且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也分别超过上证指数2.99个百分点和1.79个百分点。

但是,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共有378只偏股型基金不仅跑输给同类产品平均水平,还跑输给大盘,其中,192只偏股型基金年内涨幅不超过2成,45只基金年内涨幅不超过10%。

也就是说,即便2019年一季度沪指大涨近24%、偏股型基金业绩普遍增涨,仍有38只偏股型基金出现“踏空式”亏损,涉及到9903户持有人。

一季度亏损的38只偏股型基金列表:

亏损背后原因探析

2019年一季度,18家基金公司旗下38只偏股型基金(份额分开计算)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占偏股型基金总数的0.98%。

这些偏股基金又多是规模极小的基金,他们普遍面临无钱加仓的局面,进而酿成踏空遗憾。其中,中邮景泰混合A、C份额分别亏损2.91%、2.80%,居于亏损榜前两位。

 

图片来源:天天基金网

根据天天基金数据显示,截止至2018年末,中邮景泰A规模仅为100万。天天基金测算其股票仓位,1-2月该基金为空仓状态,至3月初才开始逐步加仓,3月中旬仓位为20%,3月末加至40%以上。

而因为亏损2.52%排名第三的诺德新享则与中邮景泰的情况大体一致,该基金去年末规模仅有100万。今年1-2月基金仓位不到10%,至3月下旬才开始加仓至20%以上。

除此之外,截至2018年末,上述38只偏股基金中,仅有8只配置了股票,行情来临之际,踏空的基金大部分是在2018年第四季度才刚刚成立的新基金,还来不及建仓就错过了“牛市”,踏空也就不难理解。

GPLP犀牛财经研究这些亏损基金的截至一季度末的持仓发现,这些基金亏损的主要原因是踩错节奏,配置了涨幅相对较小的板块以及出现亏损的个股,所以才导致了在沪指涨幅强势、牛冠全球的状态下亏损,这也直接反映了相关机构投研能力的强弱。

另外资金量小也是原因之一,风险不能有效分散,当有限的持仓股票出现亏损时,非常容易影响到整体基金净值的收益水平。

决定基金上涨与否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市场的走势。至于基金经理是否能正确判断市场的走势如何,这就要看他们的本事了。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