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点融网逾期率逼近监管红线 试图融资1亿美元“补血”

作者:杨一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近日,据外媒报道,中国最大的P2P借贷平台之一点融网正试图融资1亿美元。针对此条消息,点融回应“确实在融资,详细信息以后续公司公布为准”。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该公司正试图从新投资者和现有股东那里筹集资金,其中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日本金融服务集团欧力士,以及渣打银行亚洲私募股权部门。

为了让投资者放心,点融网联合创始人郭宇航于去年12月底向该公司投入1000万美元的资金,旨在帮助该公司生存下来。

20家分公司只剩3家,裁员近2000人

在2012年由Lending Club的联合创始人、前技术总裁苏海德(Soul Htite)与上海律师、私募基金合伙人郭宇航共同创立,总部位于上海黄浦区的点融网在前一阵子状况百出,频频曝出各种丑闻。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巅峰时期的点融网风光无限,曾在华东、华南、西南等地区共设有20家分公司。但是2018年4月份开始,这些公司陆续注销。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截止到现在,点融网仅剩3家存续。

而关闭分公司与之对应的必然是大规模的裁员,据悉点融网裁掉了三分之一也就是近2000名的员工,并有拖欠员工工资的消息传出来。对于这些消息,点融网当时给出的解释是,裁撤人员和门店的做法是围绕监管对P2P平台“三降” (降余额、降人数、降店面)的要求所做的决定。

并且裁员确实可以大幅度的削减成本。郭宇航给出理由“由于前期作出的一些前瞻性布局,储备了大量的人才,而备案上市的计划落空后,成本压力沉重,所以必须要做结构优化”。

逾期率高、债转慢,投资者竞相吐槽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截至到2019年1月末,点融网的项目逾期率已经达到35.96%,金额逾期率居然达到9.9%(监管所规定为10%)。同样的数据,在去年年初的时候,却只有4.24%与1.86%,仅隔一年时间,便有天地之别。

而且在一些公开的网站上,有很多的网友吐槽点融网债转慢这一问题。针对这个问题,郭宇航回应称,“债转缓慢主要是由于原本在产品设计中过于乐观,产品都是3年期的。为了合规,牺牲了一些用户体验,导致腾挪空间很小”。

另外,对于高逾期率的形成,点融网再次回应称,有至少两个因素对逾期数据是有影响的,一个是数据统计口径及标准,另一个是平台累计交易总量。

而对于逾期处理,点融网表示,自身有完善的催收流程,还有与第三方担保公司的合作,这些都将帮助点融网来进行逾期处理。

数据来源: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

资金流出明显,试图寻求融资

从2017年开始的监管风暴使P2P行业发生了剧烈的变化。随着监管政策逐渐的完善,监管力度越来越严格,每个网贷平台都“战战兢兢”,点融网也难逃资金紧张。

根据GPLP犀牛财经的调查,点融网的资金流出严重,2019年3月有4天的成交量为0,并且2018年初至2019年初,除了2018年4月,点融网的平台资金净流入为9.4亿元之外,其他的月份,资金净流入均为负数。这反映出点融网最近的确面临着一些资金方面的问题和压力。

2019年4月15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网贷平台点融网正在寻求融资1亿美元。据公开资料资料显示,点融网的注册资金为3亿元人民币。

自从点融创立以来,总共经历了8轮融资,已经透露的融资金额超过5亿美元。截至2019年3月,点融网借贷余额在互金协会借贷余额前30名中排名第19。

作为拥有马云、老虎环球、香港的新鸿基金融集团、GIC、Orix和渣打这些“大佬”投资者的点融网,其实也有过人之处。

曾经一度闯进网贷行业的前五名,不过如今下滑至19名。如果此次融资计划平稳落地,点融网的资金问题将得到很大缓解,点融网的后续发展也可能会回春。

对于点融网来说,能否在“风声鹤唳”的当下,成功完成预期的融资,这无疑是一个考验。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