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未来科技,正在从这里诞生

文丨科技茶馆(kejichaguan)

最近科技圈最热的话题,莫过于黑洞照片的发布。

不少品牌恰逢其会,产出了一张借势海报。只是,单张海报既无洞察,也不精巧,热点过后,只剩一地鸡毛。

对于品牌来说,只有真正的热点才有价值,而消费者也早已免疫那些漫无目的蹭热点的招数。

最近,一汽马自达与腾讯新闻合作的科技栏目《看得见的未来》,让我们看到了泛娱乐时代,高品质的“热点”内容对品牌的赋能。

深度内容,长效发挥营销的势能

或许是知识付费的兴起,抑或是娱乐后的触底反弹,人们对严肃内容的需求开始不断上涨,品牌同样发现了深度内容的可贵之处。

1.高质量的传播价值

未来很遥远么?

某事或某刻,可能已经在揭示未来的模样。

腾讯新闻出品的《看得见的未来》系列专题,印证了这一点。在已经播出的前五期节目里,选题涵盖了未来通讯、智能物流、无尽能源、自动驾驶和智慧互联等有深度的高含金量内容,看起来“高大上”的科技名词背后,展现的却是我们生活中潜移默化的科技变革。

在刚刚播出的第五期《智慧互联》中,人工智能已经在帮助深圳龙华区的学校,提高校园管理的效率,并改良教学模式。

在医疗方面,通过大数据为患者提供全流程、个性化的精准医疗服务,在不远的未来,让精准医疗服务贯穿患者的整个治病就医流程。

抛开虚无缥缈的设想,节目选择了探访已经有初步成果,并与人们息息相关、可以在不远的未来投入使用的创新科技。这种源于生活,又略高于生活的内容,能迅速激起人们的兴趣和关注。

在内容呈现上,《看得见的未来》也尽显专业。为了获取最新、最权威的信息,节目组从探索当下革命性科学技术进展的角度出发,探访专家机构、科技企业等组织,报道和呈现当下的科技成果。独家视角+独特信源,辅以时下少有的偏纪录片式的拍摄手法,这样大范围聚焦科技未来的深度内容策划,无疑是稀缺的。

2.不可忽视的长尾效应

5G商用对人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

未来能源格局是否有大的改变?

智能科技的迅猛发展会不会替代人工劳动?

个人飞行汽车离我们还有多远?

未来校园会有多大改变?

从某种意义来说,节目的选题均是热点内容。只是,普通的社会热点往往稍纵即逝,而前沿科技的热度在一段时间内却是可延续的。

以5G为例,设想,一直到2020年,节目第一期内容5G商用落地的主题都不会显得过时。

从品牌营销角度来看,亦给我们带来启发。一汽马自达独家冠名《看得见的未来》栏目,通过与有深度、纪实性强、有前瞻性的新闻类内容栏目合作,品牌可以获得持续性和延展性的传播效果。这样的长尾效应,对需要与目标客群建立深厚感情的品牌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深度结合,向严肃纪实内容而行

与大众化的娱乐向内容相比,严肃、有深度的新闻纪实类节目的受众相对更加圈层化。一汽马自达 “另辟蹊径”的合作选择背后,是对消费者需求和品牌精神的深刻洞察。

1.捕捉社会情绪

现在,娱乐化的内容消费能够给人们带来短暂的欢愉,但简单重复的娱乐化和信息过载,加剧了现代人的焦虑。

在这样的时代,以有深度的高质量内容取胜的《看得见的未来》堪称“清流”。节目以偏纪录片式的拍摄手法,在“碎片”的15分钟时间里,以小专题的形式,完整展现了若干个人们所关注的前沿科技话题,并让观众有所收获。

这样的节目,能在观众因泛娱乐化内容趋同而产生疲惫时,为用户提供有价值且不失新鲜感的内容,满足用户猎奇心理。

2.内容将品牌和消费者联结在一起

品牌进行内容营销时,更重要的是考虑内容本身与品牌和目标客群的契合度。科技类节目的核心受众以18-40岁的高收入男性为主,同时也是一汽马自达的目标客群。而一汽马自达所秉承的“魅·力科技”理念,与节目本身的调性深度契合。在节目中露出的一汽马自达CX-4和阿特兹智领科技版,同样也是人们身边触手可及的科技成果之一。

对节目来说,他们需要探访专家机构、科技企业,探索未来科技可能的样子。而对于一汽马自达而言,CX-4和阿特兹智领科技版同样代表着出发、探索,一样也是高科技的集成物;同时,一汽马自达在科技上不断进取,也是在绘制人类驾驶的未来,展现“魅·力科技”的理念和愿景。

此外,一汽马自达CX-4和阿特兹智领科技版与栏目的深度合作方式上,无论作为节目中的原生素材,还是节目组选取素材,都能恰当好处的体现车型科技配置,以自然的形式呈现,不破坏节目的连贯性以及整体调性。

通过人们所热衷的、已经有一定进展的科技作为流量的入口,以科技和文化关联品牌,然后将品牌信息恰当好处地植入其中。

通过有价值的纪实性内容,唤醒了大众对科技和可预见未来的关注和热忱。观众在观看高质量节目之余,也会潜移默化地将“科技”这一标签与一汽马自达品牌、以及旗下CX-4和阿特兹两款车型连在一起。

品牌内容营销的更迭

自移动互联崛起,品牌营销不断进化,经历了追热点、蓝V联盟、微电影、H5、小程序等热门形式。而近年来我们发现,越来越多品牌开始从追求技术的目眩神迷和互联网红利中脱离,真正回到品牌本身的价值定位。

对于汽车这样决策周期相对较长的产品来说,仅仅简单地顺应大众潮流、跟热点吸引眼球是不够的。一汽马自达此次另辟蹊径,选择与腾讯新闻出品的《看得见的未来》栏目深度合作、内容共创,品牌和栏目的战略合作实现了双赢,品牌借助栏目成功吸引用户关注,科技栏目的题材促进品牌全方位的形象塑造。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