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奔驰女车主事件背后的神秘功臣“千里眼”

一场轰动全国的维权事件终于落下了帷幕。

4月16日晚间,西安奔驰维权女车主与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达成换车补偿等和解协议。在这一事件持续发酵了7天后,一次录音彻底改变了让这件事情的走向,也让经销商涉嫌欺骗消费者的“内幕”得以曝光,最终将这件事推到了全国关注的风口浪尖。

一次录音就能让女车主化被动为主动,在外人看来是在普通不过的了。但要说起这段录音的幕后故事,恐怕就鲜有人知。作为该次维权音频的首家公布者,搜狐视频千里眼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千里眼是谁?为什么它能最快速的公布出这段令大众关注的“维权”音频?千里眼这几天究竟做了什么才能让人们彻底的看清汽车行业“金融服务”这一灰色空间?

【千里眼不再低调,一则音频引导舆论的正确走向】

提到千里眼,可能有些朋友不太了解,这是与他们一向低调行事分不开的。在这里先科普一下:搜狐视频千里眼是由搜狐视频推出,对标美国短视频资讯产品“NowThis”,以搭建全球一手视频资讯生产网络为使命,内容覆盖国际、国内、地方、名人、军情、财经等多个领域,并在国内首先实现了用户匿名UGC上传功能。在搜狐千里眼中用户可以看到许多精彩的短视频,同时也提供优质的拍摄画面,多种拍摄方式,让用户可以从自己的视角自由拍摄,在线参与互动,并且优秀作品还可获得奖励,好玩又实用。

一向比较低调的搜狐视频千里眼在得知该事件发生在西安后,千里眼西安站迅速赶往事发地,虽然经销商并不开口,但在千里眼的各种努力下终于联系到了维权女车主。

随后,千里眼全天候追踪该事件进展。在得知涉事双方前往西安工商局协调,便一直守候在工商局外,并保持和当事人实时沟通。在双方会谈结束后,千里眼第一时间获得车主提供的现场录音,并且一刀不剪地发布。当晚,播放量即破百万,第二天破千万,目前更是达到了6100万的播放量。

 

在此之前,由于围观群众拍摄的视频,将车主带到了舆论风暴的中心地带。这期间,她曾收到过威胁短信,有人在网上公开公布她的信息,甚至编造一些“事实”来掩盖事情真相。但她依然没有放弃,仍坚持维权并提出包括检测涉事车、要求奔驰方公开道歉等8点诉求。

在这段长达18多分钟的名为《奔驰女车主与销售谈话录音曝光,称被收取1.5万金融服务费》的录音中,车主提到自己本来可以全款购买,但4S店称奔驰金融贷款利息低,用各种方法“引诱”自己使用“奔驰金融”。

也正是这段录音的曝光,揭开汽车行业“金融服务费”的遮羞布,引发《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国家权威媒体引用该段音频深入追踪报道,引发全国舆论关注,逼迫奔驰中国发表“声明”,同时,国家监管部门西安市市场监管局也介入调查,更多4S店经销商陆续表示不再收取“金融服务费”,事件在一步一步向良性发展。

 

【发挥媒体的真实属性,千里眼的快准信】

更快、更准确、更可靠,是搜狐视频千里眼的基本要求。

自2016年春天上线以来,千里眼通过“大事件10分钟内出片、新闻五要素字幕化、一分钟看现场”等标准动作,树立起时效快、质量高的资讯短视频精品化标杆。

事实上,整个影像传媒已经跳跃出了文化娱乐产业的范围,正在成为文字图片之外的内容普遍的表达形式,视频内容也成为信息流的一个重要内容形式。这个时代,我们依然还处于在移动互联网之中,用户在手机上的时间是当年PC时代的10倍。

 

搜狐视频近些年在视频领域的投注不可谓不大,不仅拥有自制剧的造血闭环,更有如千里眼这样快速迭代、纵深发展而成的视频媒体。

天下各种各样突发事情立即就能够播放,并在千里眼上形成了规模。千里眼的签约作者大多是有媒体从业经验者,而千里眼的运营团队,全是新闻科班出身,大都具有传统媒体从业经验。千里眼目前采用平台化管理,申请者通过搜狐视频自媒体平台申请加入,平台采用“稿费定级+播放分成”模式对供稿作者进行奖励。

目前,千里眼签约作者1091人,每天原创短视频超过1000条,已建成国内最大的专业资讯短视频生产网络。孵化了如“NICE世界”、“士官长军事”等13个行业头部IP,在全国21省和102所高校搭建了短视频生产MCN,与63家媒体机构建立了深度合作。

为什么千里眼的内容能够被大众广泛传播?这里就不得不说一下媒体的属性。视频媒体属于传媒,而传媒的属性就是通过其对于资讯的选择、处理、解读及整合分析等等在传播资讯时所打上的各自的社会能动性的烙印,并由此产生的对于人们认知、社会判断和社会行为的影响。

 

此次女车主维权事件很好的印证了这一特点。千里眼通过前期对于资讯的选择,并加以报道,配合后期的现场录音,在传播方面就很好的行程了聚合作用,由此打上了属于自己的渠道烙印。

【一个有价值观、有态度的媒体时代离我们还有多远?】

自媒体时代,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完整的主体,他们都拥有信息的理解、编辑和发布能力,由此产生了各种各样的自媒体乱象,如蛀虫一般侵蚀着社会的正能量根基。

搜狐作为老牌的内容媒体,在张朝阳的重申下,依然拥有自己的价值观、看法和判断。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对于资讯的需求依然很强烈。这对于搜狐这样的门户霸主的转型提供了新的契机。

2008年的“上搜狐 知天下”口号曾在北京奥运期间铺满了全国各地,随后,搜狐推出新闻客户端,并先后融合了“编辑流”+“算法推荐流”,又在智能化上布局,瞄准机器推荐,做个性化的内容服务,新闻客户端版本在几年里多次更新。

一直以来,搜狐不仅有着老牌媒体的“权威性”,还坚持做“准确可靠的资讯”,将对内容的选择权借由AI之手还给了用户与诸多提供优质内容的自媒体。

就比如,在每一条视频背后,千里眼团队的专业化素养,实行内容多层审核制度,确保内容的准确可靠。此外,千里眼团队也会定期培训签约作者,包括“如何策划选题”、“如何用镜头讲好新闻故事”等。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互联网的便利性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了天下大事,同时也给了某些键盘侠甚至不法分子的可乘之机,在冰山的下面还拥有着巨大的黑暗面。

要破解这一难题,我认为除了法律体系和公众理性,基础设施的完善外,以搜狐这样的媒体属性也显得格外重要。它能在关键时刻能成为高尚者的有力武器,成为“拨乱反正”、“将阳光照进裂缝”的最好手段。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搜狗36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