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新消费时代,闲鱼为何能创造万亿市场价值?

在进入消费新时代的今天,又一个崭新的万亿级市场正在被逐渐打开。

闲置物品看似走出了商品流通的循环,甚至在很多人看来已经成为如同一汪死水的沉没资产。但还是有企业,搅动这个市场,将闲置物重新连接到需要的人群,不但形成巨大的市场,而且颇具增长空间。

4月11日,闲鱼在北京举行2019年战略发布会,在闲置物品领域交上了一份亮眼的答卷。闲鱼总经理谌伟业介绍,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闲鱼已经走过千亿规模,超出了预测数据,“今天的闲鱼正式迈向万亿价值市场。”

那么谌伟口中的“万亿市场”从而何来,说出此话的底气是什么?今天我们就来简单的说一下。

 

【新消费时代,闲鱼轻取千亿闲置市场并不夸张】

对于闲置物品,人们大约有三种处置方式:囤着、扔掉或者卖掉。

50后、60后经历过物资匮乏的人们,往往舍不得扔掉闲置物品,他们的理由是,这些花钱来的东西不能随便处理,或许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能派上用场。有更夸张的,个别老年人有轻度的囤积综合症,家里的旧东西越堆越多,没有落脚地儿,还是一件东西都舍不得处理。

扔掉闲置物品,很多人都会心痛,但有时却不得已而为之。几百元的办公桌用了几年,处理的时候不到100元,还不够运输工的搬运费,不如扔掉令其自生自灭。

卖掉无疑是最好的方式,而通过互联网平台卖掉,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惊喜。互联网跨越了地域的限制,一件闲置物品,会出现在所有搜索相关关键词的结果里,只要价格合理、成色不错,总能找到识货的买家。

在中国最大的闲置物品平台闲鱼上,每天有超过100万以上用户发布超过200万件个人闲置物品。据统计,闲鱼用户累计发布的宝贝数量已超过14亿件。按照每件物品100元均价计算,千亿市场并非虚言。

闲鱼的年轻用户比例也超出人们想象。数据显示,闲鱼平台上90后占到了61%。这些90后们把闲鱼作为他们主要的生活方式,不仅在闲鱼上出售自己的闲置物品,也去买别人的闲置物品,还在闲鱼交流新的生活方式。他们更像是生活在闲鱼,长在闲鱼的一批人。

【闲置交易市场为何能成就万亿市场?】

为什么看似不起眼的闲置交易市场有这么大的市场容量?又为什么这么受年轻人的青睐?

一件人类工业的作品,从产品到商品,再到物品,经历了工厂的生产、商品流通环节,最终成为成为人们消费的物品。但互联网圈内更重视生产和流通环节,常常忽视了消费环节,至于已经消费过的物品重新进入流通环节,也常常被产业界所忽视。

而我认为,这一块恰恰应该是被高度重视的市场。

产品是人类文明的载体,而产品的生产过程是连续不断永远持续的,但每种新产品只是一个切面,切片的叠加才是全部的产品;这些产品不断的消费才是人们生活的全部。所以,新产品永远是头部市场,不断积累的闲置物品才是长尾市场。人们看到的一手市场永远是冰山,但二手市场才是冰山下面更庞大的基础。

互联网天生就是解决长尾市场的最佳手段。网络的隐秘性,让购买者不再心存顾虑;网络跨越空间,更多人参与购买,让闲置物品的价值获得了最大转化;网络支付通过支付宝第三方平台,买卖双方都不用担心遭遇欺诈,可以放心安全支付。

数据永远不会说谎。闲鱼总经理谌伟业介绍,2018年卖出过东西的闲鱼用户,人均在闲鱼上收入超过4000元,比2017年多收入16%,相当于这些用户在闲鱼上领到了2018年的13薪。

 

(闲鱼总经理谌伟业在现场分享)

闲鱼已经走过千亿规模,闲鱼总经理谌伟业在发布会上大胆预测,“闲鱼正式迈向万亿价值市场”的雄心壮志,看似遥远但并非空穴来风。

2018年天猫双十一一天的成交额1682亿,2018财报中,零售平台交易总额更是达到了4.82万亿。淘宝和天猫的池子这么大,这还不是全国所有电商和所有年份的成交金额。保守估计,就算有十分之一的商品转化为二手商品,还担心“闲鱼”交易额超不过万亿么?

【万亿市场只是小目标,改变生活方式更值得期待】

商业目标都是一串数字,触及万亿市场对于闲鱼只是时间问题,充其量只能算是闲鱼的小目标;而我更期待的是,闲鱼对于生活方式的改变。

第一、简单和精致的生活方式

现在人们的生活远远谈不到物质极大丰富,但成千上万种商品仍然会让人们眼花缭乱,目不暇接。生活中不乏准购物狂们,他们买了很多,却大部分不穿不用;而真正懂得生活的人,往往懂得做减法,衣服、家居用品数量不多但足够精致,每一件都用得上、拿得出手。

日本有位作家山下英子,写过一本《断舍离》,很受中产者和年轻人欢迎。作者在书中建议,人们不要囤积杂物,舍不得丢掉,而应该经常清理家庭的杂物,只留下让人怦然心动的东西。环境变得简单了,人的心就自然踏实而舒坦了。

人们疯狂购物,是人心里各种需求的投射;同样,繁杂的环境也会让内心不安。给自己房间多留一点空间,去芜存菁,也会让心理更加开阔。既然每次购物都未必是完美和智慧的选择,那为什么还让他们留下来折麽自己?

所以,真正的富足不是拥有一大堆无用的垃圾,而是物品适度的空间。懂得生活的人们和90后的年轻人们,似乎更容易感同身受。在寸土寸金的北上广深的一线城市里,一张无用的床,哪怕仅占据三平米,却占用了价值十万的空间。

第二、更加智慧和聪明地生活

90后不是每一个人都懂得摩尔定律,非IT人士也未必理解IT设备需要加速折旧的道理。但所有使用过手机和数码产品人,都深知科技更新换代之快。用旧的数码产品要尽快处理,换了新手机,就要赶紧处理掉旧手机。过两年,就只能卖出白菜价了。

韩寒电影《乘风破浪》里囤积传呼机的笑话,应该不会在90后身上出现了。找到靠谱的平台,卖出一个理想的价格,是每个聪明的年轻人的选择。当然,他们也会在闲鱼这样的大平台上,发现更高性价比的二手数码产品。用并不丰厚的收入,却能获得高品质的科技生活。

商品世界如此丰富,其实不必乎天长地久,曾经拥有已经足够,闲鱼上的轻消费已然成为时尚。体验五彩斑斓的数码产品、服装,也未必一定要买下来。6元一天就能每天穿新衣、不超8元一天可任意使用iPhone系列手机、7元一天租个索尼游戏机过过瘾,在闲鱼平台上,很多人在尝鲜中比较,在比较后购买。或许,这才是最聪明的购物一族。

房子一直是很多年轻人的痛。政府管理层一再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但一线城市房价依然居高不下。同时,二手房高昂的中介费,也让很多年轻人望而止步。闲鱼的租赁业务作为在线平台,消灭中间商,让业主和租户面对面,颇受年轻人的欢迎。

第三、环保生活方式

环保生活是个高大上的概念,却是闲置物品密不可分。一个平台将上千亿的物品,重新变成商品,而不是被丢弃和浪费,本身就是一件功德圆满的环保大事业。

“闲鱼的万亿价值不是零售的万亿,不是社会消费的万亿,而是几十亿消费之后产生的社会资源的再次利用和节约。这万亿的价值是环保的价值,社会进步的价值,让整个社会的闲置资源能够利用起来的价值,这是我们做闲鱼的初衷。”

或许,闲鱼淘货和卖家们并不都在自觉的做环保,但科技的强大在于,通过产品平台和技术,让闲置的宝贝和需要它的人迅速连接,让每个参与其中的用户,无形中参与到环保大事业中来。我想,这才是闲鱼的伟大之处。

再说一组数据,据北京市环交所评估,四年来闲鱼仅3C、服装、图书的转让利用,减少的碳排放就达1000亿克,按蚂蚁森林17.9kg可以种植一棵梭梭树计算,相当于种植了558万棵梭梭树,平均到每天就是近4000棵树。

 

【结束语】

闲鱼的名字,与“闲余”谐音,从上线之初,就定义为一宗休闲的生活方式,而不是简单的二手商品交易平台。

如果换个角度看,可以把闲置物品比作宠物或者朋友。物品如人,时间久了都会有感情。轻易丢弃的物品,就像亲自给它们判了死刑,于是人们不忍;闲置平台,得以让相伴已久的伙伴,在互联网的另一端获得了重生,于是人们心悦。这样看,闲鱼社区价值也不可小觑。

数据显示,成立五年的闲鱼社区,现在每天超过100万人发布超过200万件个人闲置物品,向其他人分享着自己的生活经历。闲鱼发布会上,也发布了玩家战略:未来三年将培育10万名“有趣、有爱、有才”的玩家。

数以万计的商品品类,数万亿的商品的沉淀,以及每个用过的商品背后的故事,会很有趣;懂得简约生活,断舍离,崇尚环保低碳的人们,有爱;懂得在互联网上,找到性价比最高的二手产品的人,有才。闲鱼十万玩家的目标指日可待。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搜狗36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