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OPPO逆风飞行,Reno见始知终

在5G手机大规模商用化之前,手机厂商们还需熬过漫长的黑夜。遗憾的是,不是所有的玩家都有机会活下去,很多名噪一时的厂商都已经默默倒下。

一切的导火索还是市场容量的下滑,智能手机在过去很长一段内都保持着增长态势,全球市场容量在短短数年时间内完成了从0到15亿的蝶变。但2018年是手机行业的拐点,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首次下滑,不少手机厂商甚至出现了两位数的下降,有关市场重新洗牌的说法早已屡见不鲜。

市场终有起伏,需求总有周期,面对待解的终局,产品永远是最大的话语权。在如何刺激用户换机需求,在产品上进行持续性创新,通过品牌和口碑进行存量竞争的时候,一向引而不发的OPPO终于射出了“离弦之箭”。

4月19日正式开售的OPPO Reno标准版,已经给出了不一样的表现。

01

预料之中的“开门红”

从OPPO副总裁沈义人在微博上的爆料,到4月10日的正式发布,再到4月19日全网首销,市场期待值被拔高到顶点后,OPPO Reno标准版在开售当天就交出了一份理想的成绩单:

线上仅开售一小时,OPPO Reno便荣登三大电商平台榜首位置,分别斩获京东、天猫电商平台单品销量排名第一、苏宁电商平台2500-4000元价位段销量排名第一。

线下9:00-14:00的时间里,OPPO Reno获得迪信通、国美全价位阶段第一,苏宁易购、乐语3000—3500价位段单品销量排名第一。

除了销量上的直观数据,深扒一下各大电商平台的用户评论,不乏好看、全能现任、拍照很好看等好评,在Reno 10倍变焦版尚未公开销售的前提下,用户对于Reno标准版的好评度已经高达98%。

OPPO Reno标准版的首销“开门红”可以说是预料之中的结果,在产品同质化严重、产品创新乏力、用户换机周期延长等行业大环境下,所有的创新和战略调整,都存在很大的不确定风险。消费者的行为回归理性,恰好验证了OPPO以用户需求为核心,多维度塑造产品力的正确性。

02

见始知终的产品力

Reno标准版的大卖,可以给出的解释是,智能手机的市场需求从4G初的大水漫灌,到5G前夕的涓涓细流,想要撬开用户的换机需求,还需要拿出不一样的创新和产品,避免产品的同质化,也避免创新的鸡肋化。

关于Reno的定位,OPPO副总裁沈义人在发布会上有着准确的描述:“站在OPPO第二个十年的起点,基于全新的品牌体验,Reno系列拥有全新的产品理念、设计以及沟通方式。以全新Reno为起点,从软件体验到硬件创新,从互联网产品到终端服务,OPPO将为全球消费者带来全新体验。”

对应到产品上,OPPO Reno系列的“全新体验”可以体现在四个维度上:

1、美感升级。

作为Reno系列的开端,在美感设计上可谓诚意满满。当业界还停留在刘海屏、珍珠屏的时候,Reno的侧旋升降结构给出了当前最优的解决方案,前置摄像头、柔光灯、听筒、麦克风、后置闪光灯等配置全部集成在了侧旋升降结构上:既满足了用户对高屏占比的需要,又打造了海豚鳍的独特美感。

Reno标准版的一体无瑕全景屏,不到3.5mm的下巴,以及高达93.1%的屏占比;背面采用的中轴对称设计,创新地将背面摄像头完全放置在背面玻璃机身之下,没有凸出和缝隙,加上富有创造性的高光带、画龙点睛的O-Dot,开创了一种有秩序的美感。

2、影像升级。

拍照向来是OPPO的强项,Reno系列也不意外。Reno标准版搭载了索尼IMX586传感器,4800万的超清摄像头奠定了出色的成像基础,搭配500W的景深摄像头,可以在不影响画质的情形下,轻松拍出“好莱坞大片”的感觉。

同时Reno系列还配备了超清夜景2.0、人像风格、AI智慧美颜等功能,为了提高手机的夜拍成像,OPPO升级了夜景算法,超清夜景2.0利用复合多帧降噪和多帧HDR技术,实现降噪、手持防抖、高光压制、提升动态范围,给人肉眼可见的质感提升。

3、科技升级。

科技创新是OPPO Reno系列的重头戏。侧旋升降结构为全面屏提供了新的可能,成为Reno系列独特的标志性元素;升级的VOOC 3.0,在功率不变的情况下将充电时间缩短了23.8%;全新的光感屏幕指纹,实现了解锁的一触即发......

还有已经开启预约,5月10日正式发售的Reno 10倍变焦版,其10倍混合光学变焦技术彻底颠覆了手机的影像革命,被不少网友赞誉为智能手机拍照升级的新起点。

4、体验升级。

与OPPO Reno标准版一同亮相的还有ColorOS 6全新系统,骁龙710处理器配合Hyper Boost加速引擎,对付任何大型游戏和应用都是游刃有余,同时在稳定、省电、安全性等方面的表现都尽如人意。

除此之外,全新的人工智能Breeno,不仅会听、会看,还会学习理解用户的习惯,主动贴心给用户提出场景建议。ColorOS 6进一步优化了OPPO钱包、远程守护等功能,为用户营造了智能化的线上线下生活体验。

整体而言,OPPO Reno可以说是智能手机行业的标杆性产品,在硬件搭配上并未追求标新立异,侧旋升降结构、VOOC 3.0、NFC模块等都有着软硬兼施的用户体验,无论是视觉、手感还是交互体验上,都有着可圈可点的表现。

OPPO Reno标准版已经给出了近乎完美的答案,即将发售的Reno 10倍变焦版无疑令人更为期待,10倍混合光学变焦、性能强劲的骁龙855,以及导热凝胶、三层石墨、铜管液冷三重散热技术,还有很多让人惊艳的“彩蛋”值得去挖掘。

03

逆风起飞的新十年

无法被忽略的,是OPPO积年累月的研发功底与研发实力。

毕竟在市场容量下滑的趋势下,不管是头部品牌还是二线梯队,面对产品同质化的事实,已然形成了占领智能手机技术赛道的共识,并且出现了两种不同的路径:

一种是高举“技术期货”,以试图引领智能手机未来方向的方式,在舆论和用户认知里打造创新者的形象;

一种是狠抓“技术现货”,产品创新没有大幅超出消费者的需求,以领先行业半步的形式进行持续性创新。

就风格上而言,OPPO可能属于后者,闪充技术从1.0到3.0如此,双轨潜望结构到侧旋升降结构的进化是如此,不断深化的拍照功能也是如此。一个典型的特征,OPPO很少向外界展示实验室里的概念性创新,而是立足于有望快速量产的前沿性技术。

也就是说,OPPO Reno的热销和口碑并非偶然,用户才是竞争跑道上的唯一裁判, OPPO为何可以走出同质化的泥潭,就是找到了前沿创新和用户诉求之间的平衡点,对前沿创新的认知、对用户体验的思考、对研发投入的态度,无疑是最好的答案。

作为新十年的第一款产品,Reno系列的成功俨然是个利好的信号,用深度洞察用户需求的思维,结合OPPO在研发上的投入和产出,迭代出适合市场新形态的产品方法论,进而找到在“寒冬”中率先突围的高效路径,也开启了第二个十年伊始的逆风飞行。

04

写在最后

3G时代的智能手机是个“小鱼吃虾米”的过程,到了4G时代早已上演了“大鱼吃小鱼”的一幕,对于即将到来的5G时代,是否会出现“大鱼吃大鱼”的局面呢?

可能还不好妄加论断,但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出现了刺刀见红的淘汰赛,为了避免成为黑夜里的牺牲品,太多的手机厂商以技术创新做文章,又屡屡为了创新而创新,忽视用户需求、应用场景和供应链现状,出现了一堆华而不实的鸡肋产品,结果也往往适得其反。

所谓的“创新”并不是手机厂商们的保命符,需要的是为用户带来更好体验的创新,让消费者喜闻乐见的产品。就这一点而言,Reno标准版首销告捷,或许预示着在这场看不到终局的战争中,OPPO已经率先跨过了生死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