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智能手机市场新变量 realme用“敢越级”杀回国内市场

成立一年,在印度市场创造了一系列市场新记录之后,realme杀了一个回马枪。昨日,realme 创始人李炳忠在微博正式发文《在巨变的时代 我们越级向上》,正式宣布realme即将进入国内市场,加上此前realme刚刚与中国三大电商平台签约,这个“游子”在印度市场长硬翅膀,现在要回到国内再展身手了。

记得去年8月realme正式成立的时候,懂懂写过一篇文章《脱离OPPO目标全球 李炳忠的realme会成手机市场变量吗?》,今天看来,realme无疑已经是印度市场最大的变量,而且正在成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不容小觑的变量。

OPPO基因+realme特质,双重加持横扫印度市场

去年7月30日,OPPO前高管李炳忠发布了一条长微博,宣布已离职OPPO并创立了科技品牌realme,专注为全球年轻用户提供集性能、品质、潮流设计于一体的智能手机。李炳忠此前是负责OPPO海外市场的一员大将,尤其对印度以及东南亚市场非常熟悉。

realme出生之后,如同踩上了风火轮,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在部分海外市场陆续推出了多款年轻人喜欢的产品:先是在印度攻城略地,后又向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埃及等多个海外市场扩张,一路在创造新的记录。

首款产品realme 1在印度正式上市时,先是创下了一个小纪录:一经推出就以4.5的高评分荣冠“亚马逊畅销排行榜”,成为评分最高的手机;此后据权威数据机构Counterpoint统计,realme上市仅一个多月后,在印度线上市场R2季度排名已迅速攀升至第四位;realme 2正式发布时,在Flipkart电商平台首次销售5分钟便售出20万台,打破该平台手机单品销售记录;在去年的印度电商节创造了12小时售出70万台手机的销售奇迹。

而在其他海外市场,新的纪录也在不断诞生:2018年11月11日,在印度尼西亚,realme在电商平台Lazada上仅用21分钟就达到了四万台的销售量,一举获得了当日手机类总销售额、单品销量和最快销售增长的三料冠军;在泰国当地,realme在lazada平台上成为当日的智能手机类销售冠军;在马来西亚,realme在网购平台Shopee上创造了该网站单日销售的新纪录;在越南,双11当天,realme的产品更是全部售罄……至今,realme已经正式进入包括东南亚、南亚和北非在内的10个国家及地区市场。

不得不说,realme成为手机寒冬中表现亮眼的一匹黑马。realme之所以取得这样的发展速度,懂懂认为原因可以归结为一个踏板、两个风口。

一个踏板,就是realme背后强有力的支撑——OPPO。realme是OPPO的一个兄弟品牌,去年5月就已经开始在印度发售产品,8月正式从OPPO独立出来。realme是从零开始打市场,但是从OPPO秉承了很多“特质”。比如产品设计延续了OPPO的时尚特性,敢于在产品上越级使用高端旗舰机型的技术,给人的感觉惊艳、时尚,深受年轻人喜爱。以及,基于OPPO强大的供应链优势,OPPO为realme提供共享生产线及品质标准,保证产品质量。此次realme进军国内市场,相对于其它品牌有不少优势。

携手OPPO,realme一上战场,就拿出了最靓丽的产品,并且还是由一群有着丰富市场经验的人来操盘。你可以说realme是新品牌,但是一个有“家底”的新品牌。

realme一开始将落脚点选择了印度,正是看到印度市场的机会所在,也就是懂懂所说的两个风口交汇处。

第一个风口就选择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大家都知道,2017年开始全球智能手机增长放缓,而2018年更是市场下滑。在全球低迷的情况下,印度却是一个新的增量市场,如同六七年前中国智能手机开始爆发的阶段。

Counterpoint的数据显示,2018年印度智能手机出货量约为1.452亿部,较2017年的1.32亿部增长10%,摘下了全球增长最快的智能手机市场的桂冠。业界普遍预计,2019年印度还将是全球智能手机唯一增长的市场。

第二个风口就是印度正在进入快速发展期的电子商务市场。realme在印度选择了以线上销售为主,而因为第一款手机销售过于亮眼,此后得到印度主流电商渠道亚马逊、Flipkart、Paytm Mall的高度重视,也使得realme搭上了高速增长的印度电子商务快车。

过去两三年,美国的亚马逊、中国的阿里等国际电商巨头加强在印度的布局,同时东南亚本土电商也在崛起,电子商务已经慢慢成为被印度用户所接受。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表示,2018年印度电子商务交易额将达到327亿美元,同比增长率高达31%。目前,印度已经有四分之一的人口开始网购,而其中的主力正是那些热衷于使用智能手机和在线交易的年轻人。

请注意,接受电商这种购物方式的首先是年轻人,恰好是realme的主要用户群。而且这还只是开始,eMarketer还预测,印度的电子商务渗透率将在2022年达到41.6%,交易额则会增长到719.4亿美元,这也意味着未来5年,印度的电子商务交易额将以21.8%的几何增长率高速增长。有没有很像十年前的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要知道,伴随中国电子商务发展起来的,是一批网生品牌,realme恰恰就有这样的机遇。

realme与OPPO之间的关系,就如何荣耀与华为一样,荣耀从华为那里共享设计、生产、市场经验,但又有自己特质,覆盖不同的群体,非常成功。

realme秉承了OPPO的一些基因,同时也有自己鲜明的特质。在去年独立的时候,李炳忠曾表示:自己的青春岁月在OPPO度过,OPPO人对产品的极致打磨、对美的不懈追求令自己理解了什么才是“本分”——“本分”,产品哲学,以用户需求深入的洞察和理解,这些正是realme对OPPO的继承。

而作为OPPO的兄弟品牌,realme的特质是“美+性能”融合到极致,还要给到用户一个极具诱惑力的价格,不会因为价格而丧失用户的一点点体验。

显然,realme的产品定位、市场策略是成功的。realme和OPPO双双进入2018年第四季度印度市场的前五。从下面的表格可以看出,realme不到一年从0实现了8%的市场份额,而OPPO手机市场份额从6%增长到了7%,两者相加已在15%的市场份额。再次印证了“打虎亲兄弟”的道理。

从realme横扫印度,再到十余个国家攻城掠地,一年时间OPPO+realme双品牌战略已经成功,成为市场上与华为+荣耀并齐的又一家“兄弟”组合。

有背景有态度,海归派realme的高势能

翻看realme过去一年的成绩,懂懂注意到一组数据:上市仅仅两个月的时间,realme 1就卖出了40万台;上市4个月时实现100万台销量;上市7个月时这个数字成为400万台……

显然,realme是在“加速跑”,势能正在逐渐爆发出来。就是在这种高势能下,realme可以从印度拓展到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埃及等多个海外市场。realme的野心绝不止成为一个快速成长的品牌,而是要成为行业主流手机品牌,成为全球更多年轻人喜爱的产品,这一点在李炳忠发表“realme独立宣言”的时候就透露过。如今,realme又决定再杀个回马枪,在中国市场与OPPO双剑合璧。

无论是realme在海外市场的成功,还是敢于回到中国这个竞争最激烈的市场,懂懂认为根本原因在于产品的竞争力,这也源于realme的态度。

在互联网手机同质化的状况下,越来越多的厂商过于追逐“性价比”,强调产品的价格,最终反而忽视了用户对手机的体验感。比如在提升性能的时候,却只是单纯地追求跑分,忽略了手机整体的平衡体验和设计美感;追求某些前沿工艺同时,却对产品的整体体验有了偏差。因为简单追求性能跑分,忽略屏幕、散热、手感、设计等等其它重要的体验,这就是当下“性价比”理念带来的行业缺陷。

而面对这一现象,realme提出了一个与众不同的、超越当前大部分厂商的品牌理念:“敢越级”。李炳忠在微博中写到:“我们希望和每一位‘想越级’、‘敢越级’的年轻人一起,大步向上走。”在懂懂看来,敢越级是realme对自己的誓言,也是对中国红海市场的宣言。

用什么来拼杀?用的是“敢越级”的产品——这也算是一个后辈在对国内各个巨头隔空喊话。

在产品性能方面, realme敢于在产品上越级应用高端机型的技术,同时进行深度优化,提升综合产品体验,在同价位段中提供最具竞争力的产品,实现性能越级。

在产品设计方面,realme始终坚持走在潮流设计的前端,对现有技术进行灵活运用,提升产品整体品质感,绝不因为定位中低价市场,而对美的追求少一分。当然,realme设计对美的追求以及产品的品质感,这也是OPPO基因所在。OPPO提供的成熟产线以及高品质标准,以及realme成熟的研发团队,都是realme产品品质的保障——这是设计越级和品质越级。

此外,realme十分注重用户口碑,具备有效快速多渠道的产品反馈机制,用户意见能够每日反馈给产品规划及研发人员,快速进行产品优化与迭代。一年中已经发布了6个新品满足不同用户需求。据了解,目前realme团队中有70%的人员是研发人员,足以见得他们对产品的重视程度——这是服务越级。

最最重要的是——在以上几个方面realme平衡得很好,不会受价格限制牺牲性能和设计的美感,敢于做一个 “敢越级”的品牌,不断给消费者带来超乎预期的同价位最强性能、设计、品质和体验。

过去一年,realme在印度顺风顺水,相对来讲印度是增量市场,而且竞争没有中国市场激烈。现在全球前五的巨头都“拥挤”在中国市场,并且谁也不敢稍有懈怠。敢回国来在这个市场上拼杀,realme对自己的誓言。

在懂懂看来,“敢越级”是realme的态度。从做一个企业的态度来看,新生的企业只要有实力就可以叫板巨头;从做一个产品的态度来看,就是要给用户惊喜,超出用户对一个新生品牌的预期——敢越级,恰恰是当下年轻人的态度,在他们的内心没有阶段的束缚,没有大品牌、小品牌、新品牌、老品牌,喜欢的就是好的。

而在今天的官微中,realme也发布了4张海报去表达“敢越级”态度。

“敢越级”,这是个新品牌的特质,也是它今天敢于杀回国内市场的底气。

【结束语】

正如去年懂懂的提问:realme会成手机市场变量吗?

realme 一方面通过“敢越级”的品牌态度,将高端机型的技术应用到其手机上,成为同价位性能和设计的标杆;另一方面,realme采用轻资产,偏电商、短渠道的模式,将更多的利润让利给消费者,可以让更多的年轻人享受到“科技”与“美”带来的品质生活。

年轻人这种对于手机设计感和性能上的要求,不止于新兴市场,这在全球都是共通的,以越级的设计与性能为落点,realme正在成为智能手机市场的新变量。

这个“海归”很有范儿,值得侧目!

——————————————————————————————————

微信关注公众号“懂懂笔记”每天第一时间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科技圈资讯~

多年财经媒体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

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

《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三本畅销书的作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