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左手倒流变现问题多、右手强制金融无资质 土巴兔凸显上市暗影

  在互联网技术催生全新行业与模式的同时,传统行业也纷纷贴上互联网+外衣,家装行业这个传统行业,也诞生出土巴兔等互联网家装为主要卖点的家装平台。但是在2018年的互联网小寒冬中,不仅各类互联网平台频繁刹车,土巴兔等互联网家装平台更是暴露出变现难、投诉多等问题,甚至赴港上市资格无效,上市前景蒙上阴影。

  据公开信息显示,土巴兔提交的赴港上市申请目前已经失效,在业界看来,这固然与资本市场的寒冬有关,但一定程度上也说明,市场认为,互联网家装模式的“颠覆性”依然欠缺十足成色,流量变现难、家装质量不合格、强制金融消费等问题,都为互联网家装企业敲响了警钟。

  流量为王,是互联网行业平台发展的核心。而在流量基础上变现,则更加体现一个平台的价值创造能力,就连京东这类的电商平台巨无霸,都深陷亏损泥潭。作为互联网家装行业的龙头老大,土巴兔目前拥有40%的市场份额,但是却在2018年遭遇了赴港IPO受挫、业务模式被质疑等多重问题。而根据土巴兔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2017三年间,亏损不断扩大,三年累计亏损24.2亿元,2018年上半年继续亏损6.36亿元,资产负债率在2018上半年达到了356.62%,累计亏损已经超过40亿,流量变现难的问题凸显其商业模式和价值创造能力的缺失。

  与流量变现这个行业通病相比,频繁的质量投诉和强制消费,让土巴兔品牌商誉受损严重。到今年6月,距创始人王国彬提出“千亿万家计划”就2年了,但土巴兔因加盟的装修公司工程出质量问题仍陷在舆论漩涡中。

  据了解,家居装修行业一直是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近期在黑猫投诉和微博等平台,消费投诉中使用土巴兔平台装修过程中遇到了拖延工期、施工人员不专业、土巴兔平台处理问题不及时等问题。以来自深圳的刘女士为例,其在“黑猫投诉”和微博上同时发文,称于2017年8月在土巴兔平台签订合同装修房子,“新房装修质量极差”,房门拆装3遍还是八字门、走廊横梁是斜的、地板起鼓、开关位与设计图不符等等问题层出不穷。

  还有消费者表示,自己通过土巴兔平台找的装修公司,完工后发现洗衣机位置不留下水道;橱柜预留的微波炉的位置过小,不够放置微波炉;泥工只做表面工作,外面贴砖,里面却是空的……“土巴兔推荐的优质装修公司就是这样的水平?公司在推荐前是否进行了仔细审核?”

  同时,土巴兔推出的强制性“装修保”产品,更涉及无证金融经营的重大问题。要求业主装修款不直接付给装修公司,先经土巴兔作为第三方进行托管,经业主同意付款后再分批付给装修公司。此举看起来合情合理,为了业主装修质量考虑,但潜在方面却暗含风险,由于土巴兔并未取得支付许可证,所以其涉嫌违规经营金融业务。

  按照其对外披露的信息来看,截止2018年上半年,该款项金额已经占到总应付款的62%。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电商平台在没有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的情况下为消费者和商家提供代收代付服务属于“大商户结算”模式,是无证经营支付业务的行为。而且还加入了金融杠杆,这不仅带来了巨大的负债规模,还很让人怀疑它的经营动机。

  招股书称,其佣金收入中包括装修保存管服务费,佣金费用占交易价值的3%至7%,即装修保存管服务费收入至少为总托管金额的3%。

  在金融业务方面,土巴兔与第三方金融机构合作了家装分期和保险产品。招股书提到,家装分期无抵押,家装分期所得款项存入指定账户做存管。

  招股书披露,土巴兔与中国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此外,土巴兔还与持牌金融机构合作提供供应链贷款服务,土巴兔向该金融机构收取佣金。

  招股书还提及,上半年因购买保本理财产品,其他收益同比增超50%至880万元,其中,金融资产收入970万,出售物业、厨房及设备亏损90万。

  综上所述,品质和品牌是企业的生命线,如果说流量和模式还可以探索,那么质量问题以及金融合规则是未来土巴兔发展和上市的重要阻碍。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