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realme说做手机不能只做“性价比”,是太自信?还是真的胸有成竹?

IT行业的一些长期观察者也许已经发现,智能手机行业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金立的消亡和锤子的戏剧性结局,说明国内外品牌的智能手机之战已经进入前所未有的胶着状态,行业寒冬已经到来。

但普通用户并不关心行业,他们只关心手机好坏,对于品牌也只关注两类手机企业:一类是诸如苹果、三星之类的跨国品牌,还有一类是本土活跃的手机企业,比如OV华米。而近日,一款智能手机市场的黑马再次吸引了用户的目光,它就是realme。

4月24日,realme 创始人李炳忠在微博正式发文《在巨变的时代 我们越级向上》,宣布realme即将进入国内市场,迅速引发各大媒体、消费者的关注,让我们不禁想问,这个在海外市场备受欢迎的品牌到底是依靠什么收获如此多的喜爱?

 

【全球手机圈儿的老江湖,realme一年内横扫十国】

realme成立的时间不算长,从18年5月到现在,满打满算还不到一年,但迄今已经登陆了全球十个国家,一岁的realme俨然是全球手机圈子里的老江湖。

realme 1代在印度上市,一推出就以4.5分拿下“亚马逊畅销排行榜”,成为评分最高的手机;四个月后,realme在印度已经拥有超过一百万忠实用户;半年后,realme已经进入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印尼和印度六个国家;2019这个名单上增加了巴基斯坦、埃及、缅甸和新加坡。

 

不到一年,realme席卷十个国家;最让人称奇的是,在每个国家都成绩不俗。

去年11月11日,realme在印尼电商平台Lazada上,仅用21分钟就达到了四万台的销售量,成为单日手机类总销售额、单品销量和最快销售增长三冠王;在泰国、马来西亚,realme分别刷新了lazada和Shopee平台智能手机类销售冠军;而在越南,双11当天,realme产品全部售罄。

当国内大厂感慨的手机抢购盛况缺货供应不上时,realme已经成为多个国家电商平台的榜主了!别小看这十个国家,他们的人口累计接近23亿,这可是一个接近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世界人口75亿)的大市场!

【一年横扫十国的秘诀:在增量市场做减法 realme做“敢越级”的品牌】

很多人可能会不解,有的国产手机商在中国一个市场做了十多年,都感觉很吃力,realme一年却做了十个国家,还却屡屡成为各大电商的榜主。成功的秘诀在哪里?我认为有三点:

第一是做增量市场的蓝海,而不是拘泥于存量市场的红海。

小米最初从线上市场做起,起步大火,但一度做得很吃力,而OV在线下市场稳扎稳打,市场份额稳步提升。雷军好多年后才明白线下市场的逻辑:下沉市场才是换机需求庞大的增量市场,成熟用户换过很多次手机,有了很固定的购买倾向和购买逻辑,让存量用户改变想法,购买新机其实非常难。

realme的聪明在于把市场突破口选在了增量市场。仔细分析realme进入的十个国家,多是发展中国家,是全球最有潜力的沉没市场和增量市场。

而从年龄维度看,realme将目标用户定位于年轻用户。这从realme的品牌名称就能窥豹一斑,realme暗合了年轻人追求个性和自我的需求。年轻用户同样是手机市场的增量用户,对购买新手机有着庞大的需求。

为了吸引年轻人,realme还在海外开展了设计大赛,鼓励年轻人进行创作和表达。设计大赛公开向年轻人征集手机屏幕壁纸及手机外壳作品,帮助年轻人挖掘设计潜力,认识自我,忠于自我并率真表达自我。一旦得到年轻用户的认同和认可,也就撬开了年轻增量用户的市场。

第二是打法自由,做减法不做加法、用轻量化短平快的游击战,而不是主攻线下的阵地战。

在营销模式上,realme采用轻资产,偏电商、短渠道的模式,将主要精力放在线上,与各国最主要的本地电商展开合作,减少商品流转环节和成本,得以将更多的利润让利给消费者,让全球更多年轻人可以通过可担负的价格购买到自己喜欢的产品。

这从realme与印尼和泰国的Lazada平台,与马来西亚的Shopee平台展开深度合作,而且在大型线上营销活动中,屡屡拿下榜主的荣誉,也能发现realme对于线上渠道的重视程度。

第三是最重要的一点,是对性价比说“不”,realme做“敢越级”的品牌。

毋庸讳言,当下一些品牌过于追求性价比,牺牲一定的品质或者是性能、亦或是外观,来换得低价格。这对于中老年用户或许可以接受,但对于追求精致生活和品质体验的年轻人未免有点残忍。

 

而realme此次的“敢越级”理念则给追求性价比的当下带来了颠覆。在同样的价格段,做出最高的质量,最好的体验,最棒的设计,带给年轻人超越价位的惊喜以及超越期待的品质就是一个“敢越级”品牌的真谛。

realme最近发布的两款机型,一款是3月发布的realme 3,另一款是最新发布的realme 3 Pro。

其中,realme 3 Pro搭载10nm高通骁龙710 AIE处理器,曾在很多主流旗舰手机上有着极佳表现,搭配Adreno 616 GPU,支持逼真视觉效果和更高效的先进3D图形渲染,在运行吃鸡和王者荣耀等3D游戏时,畅快流畅,极致游戏体验很受年轻一族的青睐。

在设计上,两款手机都搭载了高端旗舰手机使用的水滴屏全面屏方案,屏占比高达90.8%,远远超过iPhoneX系列刘海屏屏占比;渐变色是OPPO邀请美国工业设计界巨星凯瑞姆·瑞席,专门为OPPO高端旗舰手机设计,此后渐变色就成了顶级旗舰手机的标配,在realme 3 Pro版上,不但提供蓝紫色渐变色机身,在斜纹中还能呈现迷人的S型光效。

在同价位手机中,realme 3上首次加入了超级夜景模式,realme 3 Pro则进行了全新升级。借助AI技术、多帧合成和防手抖算法,大幅提升相机在暗光条件下的成像水平。realme 3 Pro采用了2500万前置摄像头,光圈增大到f/2.0,AI加持的相机拥有8项专属美颜优化,可实现自定义美颜需求,很受年轻女生青睐。

此外,realme上还有不少旗舰机才拥有的黑科技,如4045毫安的超大电池和低压超级闪充3.0技术。一句话,realme 3和realme 3 Pro“敢越级”很多大厂的旗舰手机,使用了大量高端机技术,满足年轻消费者的“敢越级”体验。

realme在海外不足一年进军十个国家的发展轨迹,很有点像上学时期个别优秀学生的“跳级”,敢于超越同年级与高年级竞争的底气,在于先天的天资聪慧和后天的勤奋努力。同样,realme的“敢越级”,有着对全球市场和年轻用户需求的谙熟。

也许因为了解年轻人个性化,所以才会采用同样个性化的渐变色;因为了解年轻人更爱美,才使用了各种AI加持的美颜,和超大光圈和高分辨率镜头;也因为了解年轻人渴望速度、变化、热爱生活,realme采用了各种旗舰机的黑科技。

一句话,realme正是了解年轻人对于“敢越级”的需求与渴望,才会去研发各种黑科技加持的“敢越级”产品,最终成就了自身在全球市场的“敢越级”。

【realme回归中国的三个逻辑】

最近,realme手机又传新消息,宣布与京东、天猫、苏宁易购三大电商平台就国内市场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与知名电商的联合,会让人们想起realme横扫十国采用的轻资产,偏电商、短渠道营销战略,而这也预示着realme产品进入国内市场的日期已经临近。

中国作为全球手机商最为密集的国度,是很多国产手机的大本营,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战场之一。很多人不仅会问,realme这次回归中国的逻辑是什么?他们在短短一年时间内“敢越级”国内强悍的友商的底气在哪里?我认为以下三点值得一提。

首先是过硬的产品品质和极致的产品体验。

realme脱胎于OPPO,现在独立运营。OPPO为realme提供生产线及品质标准,保证产品质量。要知道,OPPO是全球TOP 5手机商,每年上亿出货量,数亿用户的存量足以证明其质量可靠过硬,而这也说明realme在成立之初就站在很高的起点上,在品质上积累了与OPPO同样的势能。

在产品设计方面,一方面舍得采用高端机型上使用的高质、高性能的配件,比如在realme 3 Pro上采用的高通710芯片,大光圈镜头、水滴全面屏、以及超大容量电池,保证了关键参数比肩高端旗舰机,也保证了产品品质。

此外,一年横扫十个国家,也在全球范围形成了品牌势能;在国内,有效的品牌运作则在短时间内让年轻用户认同感。

中国年轻人并不排斥英文标识的品牌,就像iPhone、OPPO、vivo一样,名字易懂且LOGO辨识度高的realme,在中国年轻用户十分讨喜,而realme品牌自带彰显个性的含义,也会引发不少国内年轻人的共鸣和追逐。

回归中国后,realme提出“敢越级”的口号,也戳中很多中国年轻人内心的痛处,尤其是替90后群体喊出了他们的内心独白。

realme喊出的“敢越级”会让年轻的中国用户产生极大的共鸣和品牌认同感,甚至在不知不觉中,成为realme的铁杆粉丝,realme的“敢越级”的手机,也会是他们的第一选择。

当然,realme的团队,也不可忽视。年轻人最懂年轻人,也最了解他们的需求,乃至做出他们心仪的产品。realme拥有一个极具活力的团队,团队成员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研发团队人数占realme全体员工总数的70%,其中不乏业内明星人物,比如锤子科技核心人物,UI设计总监在2018年底加盟realme。

可以想象,有这样一群越级生长的年轻管理和运营团队,必定能更透彻地理解年轻用户的真实需求,并在此基础上打造一款能够充分表现真实自我的越级手机。

我不反对国内手机市场竞争已经是一片红海的判断,但我同时也相信,拥有极致产品品质,洞悉年轻用户需求的明星团队们,还是能够打磨出惊艳的产品,能够在红海中脱颖而出。realme就是一个最有代表的例子。

 

【结束语】

我相信,年轻人对于高品质手机的渴望,与“敢越级”的内心独白同样强烈。但在手机圈子里,能够洞悉这一点,并且帮着年轻人喊出来的,却只有realme。这说明realme懂年轻人,也懂他们的需求,这类团队研发设计的产品,一定最符合年轻人的需求。

年轻的智能手机用户,尤其是出生在互联网和数码时代的00后们,他们天生就是互联网的原住民,随之而来他们也更追求个性、自我,他们消费更理性,他们更追求极致的品质。专为个性设计,有着“敢越级”品牌基因和“敢越级”实力的realme,应该是这些年轻人最好的选择。

中国是realme的起点,而最近与国内三大电商的合作,则标志着realme回到了它的诞生地。但我相信,中国市场一定不会是realme的终点,而且在经历了全球十大市场的历练,进入半数地球人视野的realme一定不会轻言止步,或许正如同他们的口号“敢越级”一样,他们正在超越很多同行和友商,在手机市场红海里初露锋芒。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搜狗36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