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痛点密布的少儿英语学习领域,如何进行行业重构?

中国的少儿教育尤其是英语学习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走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就是在以技术改变世界的前提下,如何构建差异化的竞争力,打破同质化的藩篱,从技术到产品到服务三位一体地完成行业的升级进阶。

在此前的文章中,我曾分析过在线少儿教育绝对是一个红海市场,但前途坎坷,需要足够的耐心。一方面市场的规模迎来大爆发,K12在线教育的市场规模增长率保持在30%以上,中国人对孩子学习英语的热情也不断高涨,加上消费升级、移动互联网工具的大爆发,导致少儿英语教育市场出现超级红利。另一方面,由于渗透率低和难以建立长效的运行机制,缺少技术壁垒的原因,始终阻碍着市场生产力的彻底释放。

与其他家长类似,作为孩子的父亲,我也十分关注且在意孩子学习效率的问题。最近一个利用人工智能赋能少儿英语学习效率的葡萄智学引起了我的注意,通过让自家孩子在上面学习辅导之后,我总结出一个道理: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那么,葡萄英语与传统意义上的在线英语学习究竟有何不同?在技术赋能时代,葡萄智学为全中国的英语学习创新提供了怎样的样板?展望未来,技术、产品、服务应该如何协同融合,更好地平衡教育资源?

 

 

【来自家长的控诉:全是痛点的少儿英语学习】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的英语教育已走过两个阶段。从以新东方为代表的第一批线下英语教育品牌,到以VIPKID为代表的在线少儿英语教育品牌,英语教育经历两大阶段发展,虽在教学形式和效率上得到大的改变,但英语教育行业一直所面临的诸多难题,依然没得到有效解决,如优质外教资源供应有限,教学无法顾及单个学习者独特的学习曲线,教学场景严格受限,成就感不高,无法解决个性课程选择等。

就拿我自己家庭教育的经历来说,孩子在学习时难以长久保持兴趣,经常是学到一半后开始做其他的事情。换句话说,就是孩子没有完全沉浸到此次的英语学习中去,他会觉得这次学习是一次负担或者任务,从而丧失了学习的初衷。此外,在陪伴孩子学习这么久之后,我发现在孩子学习的过程中,老师的语音、语调、表情、动作等,都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质量。

 

另外,我也给孩子报过价值不菲的在线一对一外教直播英语辅导课,但一来优秀的外教数量实在太少,稍微慢一点,就会被其他家长“抢占”,一课难求;二来,这些外教只是在购买的课时时长内对自己的孩子负责,孩子一旦在课上跟不上节奏,出现难以掌握的知识点,外教很少有时间能够停下来,为孩子拆解这些疑惑点,或者进行有针对性的反复练习。

作为家长,我们希望的当然是孩子在英语学习中掌握的越多越好,这个想法似乎与在线英语辅导老师相同。但孩子的学习毕竟不是填鸭式的教育,不是老师讲多少孩子学多少。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学习曲线,如何推动个性化的英语教育,真正地提升教育的效率及效果就显得格外重要。

《论语》中曾有这么一个故事:子路问:“闻斯行诸?”子曰:“有父兄在,如之何其闻斯行之!”冉有问:“闻斯行诸?”子曰:“闻斯行之!”公西华曰:“由也问‘闻斯行诸?’,子曰:‘有父兄在’;求也问,‘闻斯行诸’,子曰:‘闻斯行之’。赤也惑,敢问。”子曰:“求也退,故进之;由也兼人,故退之。”

孔子是我国伟大的教育学家,他在两千多年前就提出过要“因材施教”,针对每一个孩子的实际情况给出切实可行的建议。然而,遗憾的是,这么多年过去了,在英语学习方面,依然还是按照“大多数”孩子的学习曲线来定义全部,缺乏个性化。

【沉浸式体验,葡萄英语让孩子学习兴趣逐渐提高】

面对不够个性的教育和生产力无法完全释放的行业现实,葡萄英语应运而生。其创始人是浙江省高考状元茹立云,公司中的人员也大多都是从搜狗出来的技术人才,在人工智能方面拥有众多的基因和经验。葡萄智学将领先的AI技术和顶级教育资源进行了融合,真正着眼的是孩子英语兴趣的培养和各项技能的全面提升,孩子始终是英语学习的主角。

相对于传统意义上的儿童英语学习,在我跟我家孩子使用了葡萄英语后,我认为其有以下亮点。

首先,与其他学习类APP不同的是,葡萄英语的开屏画面是横屏的,似乎更符合孩子的好奇心探索,也与一些手游模式类似。在首页时,我可以通过立即预约时间来使用体验课,里面选择的教师也都是精准匹配的一对一AI老师。孩子可以在首页中听英文儿歌,看英文的短文章,真正的沉浸式体验,让孩子能更快成长。

 

其次,较贴心化。葡萄英语会根据孩子的年龄和接触英语的时间长短做一个切合于孩童自身的英语水平测试,并给出可行性的建议。

再者,葡萄英语选用的是牛津大学经典教材《Let’s go》。《Let’s go》是全球最受欢迎的小学英语教材之一,被评为美国少儿英语优秀出版刊物,同时被教育部认定为“牛津英语第二课堂”教材,是最适合英语培训学习的教材,和中国中小学英语课程标准有清晰的对应,精准匹配国内中小学英语教纲。配备自身的AI系统可以完全准确地捕捉到孩子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全程追踪孩子学习动态,全方位为孩子提供定制化的学习与复习计划,根据掌握知识的强弱程度做针对性训练。

最后,在葡萄英语的课堂中每堂课都十分生动,有预习课,有主课,还有绘本阅读课和复习课,结合趣味性动画场景、原创绘本跟读、游戏化场景等各种新鲜的方式,还有很多种激励体制,让孩子发自内心的爱上英语,有主动意识去学习英文。整个学习的前进方式也是螺旋式的,稳扎稳打。

因此我认为,体验场景决定了学生的注意力程度,注意力是培养和构建知识流的基础,而教育培训的唯一目的,就是帮助学生构建知识流的过程。这样看来,葡萄智学实现了教、学、练、测、辅的共同串联。

【为什么说智能化浪潮下的葡萄英语具有独到之处?】

智能化的浪潮引领着教育行业的变革。葡萄智学的独到之处,在于对在线教育模式核心价值与优势的深刻理解,在打造产品过程中始终对教育抱有虔诚敬畏,强调为家长的投入和孩子的时间负责。

葡萄智学下的葡萄英语,深刻洞察到了英语教育行业长期存在的一些现状和痛点,以领先AI技术与优质教育资源相结合,用领先AI技术破冰英语教育的关键难题,让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由理想变成现实。葡萄英语的出现,标志着我国英语教育行业正式进入3.0时代,葡萄英语也成为英语教育行业新一代领军者。

 

在自身的迭代方面,葡萄英语认为只有自己跑得更快,在技术和数据以及用户心智层面建立壁垒,才能在行业中长久屹立。

真正的在线教育一定要符合三大规律:教育规律、互联网规律和市场规律。我的理解,教育规律就是必须有温度,线上线下重度垂直、深度服务。市场规律就是让教师上更多课赚更多钱少跑掉路,才能解放生产力。互联网规律就是智能化,根据学生具体特点智能配课,提升孩子的学习兴趣和能力。

作为一名中国互联网行业的长期观察者,积极拥抱,尝试新产品与技术已经成为了我的习惯。而作为一个父亲,同样希望能够在孩子的成长阶段给他最大的助力。在此,我诚邀关注“王冠雄频道”,同样关注技术革新,和孩子未来的父母,体验下“葡萄英语”带来的AI人工智能技术融合优质教育资源带来的化学反应,欢迎大家把试用后的心得体会发布在评论中。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搜狗36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