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做人不能太「社畜」,营销却应该像BOSS

文丨科技茶馆(kejichaguan)

01

营销背景实录

社畜(しゃちく)一词源于日本,是日语中「会社」与「家畜」的合称,用于形容上班族的贬义词,指在公司很顺从地工作,被公司当作牲畜一样压榨的员工。

当代青年在经历过青春期45度淡淡的忧伤后,一只脚刚踏入职场,就迅速地出家成佛了、过劳肥了、秃了,并由「社畜」一词自创了一套颇具自嘲意味的新词库,畜目惊心、一无是畜、无畜可逃、畜畜动人……

而他们的生存现状,也因最近热议的996工作制被广泛讨论。工作996,生病ICU;自杀式单身,性生活减少;主动性社恐,快乐肥宅,逐渐丧失了真实的人际连接。都成为了当代青年的日常。

现在,“BOSS直聘”联合“超级物种”推出的「跳槽吧!水果!」活动,正是与「社畜」现状直接相关的,最重要的是,这次活动的营销玩法,可谓是不仅有趣、有料,背后还有着丰富的主题立意。

从线上视频到线下物料的布置,都可圈可点,还有可观的实际优惠可拿。

02

定位目标受众的文案

“工作泰芒”“鸭梨太大”“荔枝不可怕”,一系列俏皮的文案谐音了“工作太忙”“压力太大”“离职不可怕”,用诙谐的文字游戏表达出了年轻人的职场心声。

从这些俏皮的语言中,既能够感受到年轻人面对工作的压力,也能够凸显他们苦中作乐的心态,让淹没在工作中的都市工作人可以看到慧心一笑。

有效定位受众,并制定适合传播的内容,一向是营销活动中至关重要的一环,BOSS直聘这次的营销活动,便精准地把握到了职场人的气质脉络。

用受众最熟悉和使用频率最高的语言,与受众产生共情心理,是该文案风格产生的直接效果。

03

融媒体下的视频传播策略

在「跳槽吧!水果!」这则视频内,脑洞大开的情景设置,就更令人耳目一新了。

这得益于融媒体时代,传播策略的改变。BOSS直聘的营销,抛弃了对职业领域传统的探讨方式,把主体从真人换作了卡通形象,场面调度也活泼起来,把那种一本正经严肃说教可能带来的受众厌足点,尽可能降低到最小。

https://v.qq.com/x/page/y08627ghjp7.html

拟人化后的水果卡通形象,可爱、呆萌无比,用菠萝和苹果之间对工作态度的分歧,引出了其他水果面临的境况。

这种二次元形象,迅速拉近了这次活动与职场人之间的距离,一改过去苦大仇深的刻板印象,有效地增强了代入感。

「跳槽吧!水果!」视频中,展现出对当代职场的敏锐洞察力。

视频的内容捕捉到“职场蕉绿(焦虑)”“车厘子自由”“香椿自由”“同事分歧”等工作中普遍存在的现象,通过菠萝和苹果的口中来得以传达,一开始播放就带入自身,让人停不下来。

由此令人联想到的加班文化、相比老一辈更追求公平合理的工作制度、崇尚有话直说是一种能力等,也是视频紧抓切题的表现。

04

线上线下联动落地

除了线上的文案、视频等方面,线下场景的设计,也是契合了当代年轻人记录生活的心态,逗比的拍照板,用来和朋友或自己合照,再合适不过了。

而且,当拍完合照后,这次营销活动还贴心地提供了实实在在的福利,满69-12水果专属优惠券可疯狂领取。实现了多品牌联动,拉动了超高的参与度。

这种线上线下联动的策略,让营销策划的想法完完整整地落地,受众反馈从线上扩大到线下,并可以根据这些声音快速进行改进。双向互动的过程中,辐射到的范围会自然区域广阔。

05

强化价值观的主题立意

BOSS直聘的这次营销活动背后,还暗含着深刻的主题立意。

文案中的俏皮话,反映了当代青年普遍存有的自嘲心态,通过自嘲的方式,与自己面对现实时的窘境、不安、焦虑达到了某种意义上的和解;

两个卡通水果的对话,也正反映了现实中的年轻人,虽然嘴上口口声声说着佛系、人间不值得,但在安身立命的工作层面,还是在背后偷偷努力着;

而线下拍照板,让年轻人走出“快乐肥宅区”,走到住房之外的空间,和朋友聚聚会、聊聊天,希望他们达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这与现在职场年轻人想要温柔地推翻这个世界,有着不谋而合的理念重合区。

历数成功的营销活动,最后无一不是凭借输出价值观取胜。好的营销,不是虚张声势,而是通过活动,能让受众从中得到认同,觉得自己被理解,被打动,或被鼓励到了。

BOSS直聘这次营销,运用软性的输出方式,与自己的受众群感同身受,强化了大众对其的记忆点和认知度。当受众卸下防备的时候,才是一个品牌对其可能产生影响的时候。

06

充满人文关怀的营销方

经由这次营销活动,主策划方BOSS直聘为那些对跳槽持有想法、或对职场充满困惑的年轻人,提供了一个表达的平台。体现了BOSS直聘对当代年轻人的关怀,和充分的企业责任感。

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类似996工作制的职场压力与日剧增,想跳槽而不知道跳去哪里、如何跳的大有人在,BOSS直聘这个平台,通过这次的营销活动,为当代职场青年发声,希望大家可以勇敢地对职场压力说“不”。

从观念上获取转变、在现实中找到好工作的新希望,是BOSS直聘这次营销活动的最大期待与价值。

作者简介

独立撰稿人,知名科技专栏作者

曾获钛媒体年度十大“自由记者”

Donews年度新锐作者

在虎嗅、钛媒体、界面等

数十个知名媒体开设专栏

入驻头条号、大鱼号、一点号、

搜狐号、网易号、企鹅号

等十几个自媒体平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