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问题多多的大搜车 疯狂扩张的同时别忘了深练内功

从二手车寄售零售转型到为二手车车商做服务,大搜车创始人姚军红的创业史,绝对是国内二手车市场里商业模式最独特的一个。相比优信、瓜子、人人车的高调,大搜车一直是个隐忍的存在者,这或许与其主要服务B端有关系,与前面三家企业有本质上的不同。但在连续经历了几轮融资,且上线了弹个车(汽车融资租赁服务)之后,感觉其整个市场的开拓节奏有点乱了,且问题多多。

疯狂扩张的大搜车 免费造就了其手中的市场王牌

在互联网浪潮到来时,二手车商是受冲击的对象,但在姚军红看来,这是一个高黏度的群体和现成的渠道,能让大搜车在推出新产品后,在全国快速落地。所以,其团队开发的大搜车SaaS系统从一开始就针对全国二手车商免费使用。久而久之,大搜车利用免费策略拢聚了众多二手车商,这些二手车商资源成为了其立足二手车市场的重要行业壁垒。

据其百度百科显示,大搜车在资本投资方面也比较疯狂。收购国内新车货源信息及渠道服务平台“车行168”、收购汽车供应链仓储物流综合服务商“运车管家”、收购车易拍、战略投资赋能汽车新零售新出行的武汉太和巽捷数字商务有限公司以及金蝶汽车网络等等。从宏观上看,这些疯狂投资等于是大搜车为自己建造了个车市商业生态圈,但彼此之间的深度融合结果,为自身带来的商业势能有多大却是个未知数。

网民关注度差 大搜车系品牌价值与同行相比太弱

对于一个融资了6轮的互联网企业来说,网民对其品牌关注度太差,也算是一个奇葩的市场存在者了。大搜车自去年2月份收购车易拍、4月宣布“我是中间商”后,也加大了广告投入,姚军红曾在去年CEO峰会上更是表示,会投放两倍于友商的广告。

可从百度指数来看,其广告效果并不如意,从2018年3月1日至4月22日,大搜车+车易拍+车牛(车牛一词暂未收录,暂未收录可以解释为本词搜索量较少,搜索热度低)百度指数均值仅为1699,与同行业其他二手车平台可谓相距甚远。

从今年1月份截止到目前的百度指数来看,大搜车系基本上呈现同比、环比双下降趋势,反而瓜子二手车系(包括毛豆新车)环比呈现上升趋势,尤其是在移动环比领域。在移动同比领域,毛豆新车关注度同比增加了712%!

假设姚军红宣称的两倍友商广告投放费用为真,那大搜车系带来的广告转化确实在行业内太低了。或者是网民对其品牌的认知度太差,广告一过,瞬间全忘。虽然借助于阿里引流,但至少目前还未呈现出C端用户对其大规模积极关注之势。

售后问题多多 央视315点名陷阱消费 用户一定得擦亮眼睛

除了网民关注度差之外,那些在弹个车平台进行交易的用户,也遭遇了各种难言之隐。今年央视315点名批评,说国内某购车平台,一成首付,以租代买看似划算,但内部各种费用加起来足够消费者喝一壶的了。最严重的是,弹个车平台会在车子到期之前不给用户打招呼,直接将车拖走,里面除了用户各种贵重东西或者隐私物品不说,拖车费啥的还需要用户支付。

下面咱们来整理下弹个车用户的各种悲催经历,大家感受下。

1、以各种理由将车提前开走,不提前通知用户

网友投诉原文如下:“2018年11月24日晚 弹个车未经本人同意 将本人的车子开走 本人车内贵重私人物品以及现金 手机 贵重物品不知道怎么索回 首先本人的车子从没有逾期 给我的理由是未年审 给客服打电话 没有一个实质性的答复 让我等贷后联络我 贷后管理的电话号码竟然是空号 我想说一下 车子处理违章 扣分 年检总需要一个过程 难道我自己的车子还需要弹个车公司限制我的出行吗 我想说一下 弹个车的车子不能买 抵制弹个车 全国人民一起抵制弹个车 不要被他们的广告所吸引 以免更多的人上当受骗 而且 弹个车的价格算下来非常高 可以选择其他的车贷公司”

2、一年期满不能分期,要么全款买断,要么退车,退车费用让人惊讶

网友投诉原文如下:“:我2017年弹了个二手车,车是14年的,首付3万多,每月还款3000多,一年期满告诉我不能分期,要么全款,要么退车,退车这一年交的还有首付一共八万多一分不返回还要在赔偿他们两万多,没办法只好付了尾款18万,我累计给他们的钱完全可以买台新车了‘’

3、买了新车首保遇难题,弹个车公关负责人承认漏盖章

车主袁先生:“我到4S店做保养的时候4S店告诉我我的保养手册上缺少东西一个是PID 4S店的提车章最重要的是车辆的识别代码如果我没有这三样东西的话整车的质保和跟厂家索赔是有问题的”

弹个车公关负责人:“不好意思这个盖章确实是我们漏掉了我们是刚刚和奥迪厂商合作车子都是直接厂里拿的目前像袁先生这样的情况我们也是第一回发现我们会在一周内把这个信息补上对于之前处理袁先生这件事的客服呢我们也会追责‘’

4、平台售卖事故车,低配充当“高配”,车主要求退车处理、退还全部款项,并三倍赔偿

网友还提到了车辆的维修记录,认为这是根本就是一辆“事故车”。从网友提供的维修报告可以看到,时间显示2017年10月30日,车辆多次零部件有过拆装,包括下导向臂和车轮轴承壳体等,另外前翼子板、后保险杠和后部侧围、车门等地方都有过“上漆”。

当然,关于弹个车上面遭遇的各种奇葩事情有很多,如果大家感兴趣,可以搜索“弹个车 维权”进行相关搜索。那在弹个车平台上租车或者买车真的如它的广告语一样很划算吗?我们来看下知乎用户的分析。

以2018款迈腾280TSI DSG越享型为例:官方指导价19.79万;首付1.97万,手续费4000元;第1年12期,月供4498元;尾款160500元;尾款36期,月供5564元。

如果全款购买,成本如下:裸车17万(终端实际售价),加上购置税、保险、手续费等,大概19.5万。

如果最终选择尾款购车,那么弹个车方案相当于提供了1年期贷款。1年的实际贷款金额,可以理解为全款买车所需金额与弹个车方案首付的差额,即19.5万-1.97万-0.4万=17.13万。还款方式则是12期月供加上尾款。实际利率为25.92%!(图中左栏)

如果1年后选择分期购车,那么弹个车方案相当于提供了4年期贷款。实际利率为20.1%(图中右栏)。其中,后3年实际利率为15%(图中中间栏)。

结论是:贷款利率实在是高!非常不适合个人用户!

该用户分享的附图如下:

除此之外,由于弹个车与芝麻信用有合作,所以好多人通过芝麻信用在弹个车上进行了消费。但伴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加入到投诉的队伍中去,这或许会影响芝麻信用在未来商业合作中的势能变现,从而导致消费者不再选择芝麻信用去进行各类消费需求的释放。

综上所述,大搜车在极速扩张的同时,忽略了对内部运营质量的把控,导致了大量用户网络维权,也导致了其合作伙伴芝麻信用在市场公信力方面的缺失,所以,是时候沉下心来深练内功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