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技术基因+重研发,搜狗的AI已成自身驱动力

技术改变世界。随着人工智能这一创新技术应用的逐渐落地,人类已经从原先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迈向了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与之带来的是人工智能这一赛道上,挤满了创业者和巨头们的身影。

无论是智能音箱、AI电视,还是伴随5G到来的AIoT,AI即未来,想必已经没有任何人会否认。但坦率的说,入局者越多,掌握了核心技术与率先将应用落地的玩家的胜率就越大。

在众多针对人工智能产业的互联网企业中,搜狗尤其值得关注。这一点,从搜狗财报就能看的出来。

4月29日,搜狗发布未经审计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一季度搜狗公司的总收入为17亿元,AI驱动搜狗业务发展新机遇。

 

【重点发力人工智能,搜狗一直在履行自己的使命】

人工智能自2016年起便进入国家战略地位,其相关政策的提出也让人工智能吃准了政策红利,有关产品相继涌现。比如搜狗的AI合成主播和智能录音笔。

今年两会期间,全球首个AI合成女主播“新小萌”正式上岗新华社,一举引发国内外媒体以及科技圈的广泛关注。作为第一个登上两会的AI合成女主播,新小萌不仅能与真人一样可以进行播报,就连唇形、面部表情也完全吻合。事实上,在人们的惊讶与赞叹的背后,是搜狗专注于AI的满满黑科技。

近日,搜狗与阿布扎比媒体集团达成合作,双方将联合推出全球首个阿拉伯语AI合成主播。创造了中国AI技术成功“出海”的全新突破。

如果说AI合成主播的诞生,标志着搜狗在AI创新技术方面的突破,那么搜狗录音笔的出现,则标志着搜狗的产品越来越贴近于用户。一季度里,搜狗加大了对于智能硬件的投入力度,重点围绕搜狗核心AI能力,确立儿童、翻译、语音三大产品系列。

 

今年3月,搜狗智能录音笔C1诞生,融合了语音识别、语音合成、机器翻译等各种技术,提供实时录音转写文字、同步多语言翻译等创新功能,为记者、学生和商务人士等广泛人群带来工作方式的智能升级,显著提升其工作效率。

这样看来,搜狗在技术创新与落地方面拥有广阔的想象空间,其中智能硬件的相继涌现,也让我们看到了搜狗一直坚持的使命:让表达和获取信息更简单。

【抢占AI落地的桥头堡,搜狗还有语音输入+智能问答这两张底牌】

不可否认的是,技术永远是搜狗的基因。在万众创新的时代,人工智能既是搜狗的发动机,又是搜狗的方向盘。在抢占AI落地的桥头堡方面,搜狗还拥有输入法与搜索两张底牌。

便捷的语音输入成未来的一大趋势,搜狗输入法继续担当国内最大语音输入应用。作为国内第一大中文输入法,历经12年,搜狗输入法在用户规模方面继续扩大优势。财报显示,截止3月底,搜狗手机输入法日活跃用户数已达4.43亿,较一年前增加了23%。根据艾瑞数据显示,搜狗手机输入法稳居国内以DAU计的第三大手机应用。

 

另一方面,搜狗搜索的相关收入达到了15.8亿元,增长速度在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作为中国第二大搜索引擎,搜狗已经积累了海量的优质问答数据。这就给搜狗在智能问答技术提供了天然的优势,再加上不断的研发投入,搜狗在智能问答方面的技术能力远处于行业的领先地位。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搜狗搜索全终端总覆盖规模35.1%,移动端总覆盖规模34.5%,均稳居行业第二。今年一月份,搜狗问答技术高分夺冠CoQA,并全面刷新该赛事所有评价指标。

在差异化策略方面,搜狗继续深耕医疗、教育这两个垂直领域,用自主研发的问答技术持续升级搜索服务,也增加了用户层面的好感度,搜索业务大幅飙升,且收入增长始终超过行业水平。据2018年财报显示,搜狗搜索医疗相关搜索结果中权威医疗内容的占比已达到65%。

【用AI技术赋能双引擎,长期价值可期】

2019年是充满机遇的一年,也是搜狗的“刷新”之年。通过持续加强研发投入,搜狗将以AI技术驱动搜索和输入法双引擎,探索业务发展的新机遇,探索商业应用场景的新方向,积累海量数据。在DT时代数据就是新能源,搜索是获取、输入法是表达,构成了迷你但完整的I/O系统。别看市值体量还只是中型公司,但搜狗拥有中国移动互联网基础服务层面最强大的矩阵产品之一。

事实上,早在上市之前,搜狗就已经拥有令人看好的业务与能力,经过多年来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探索与挖掘,搜狗在人工智能市场仍然保持着绝对的话语权。

放眼当下的互联网界,科技正在赋予着人们特殊的意义。区别于行业内其他公司“有技术无落地”的现状。作为实战派的搜狗,其技术成果已经在应用领域逐一落地,让人工智能不再是空洞的概念,自身也成为国内“语言+AI”领域的中流砥柱。

没有落地的AI都是空中楼阁。无法满足人们需求的产品,就是废品;没有使用场景的需求,就是伪需求。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泡沫式”发展环境中,AI的落地需要软硬相结合。深耕技术多年的搜狗拥有强力的技术优势,如今又形成了完整的软硬件产业链,且持续走差异化路线,俨然已成为人工智能行业中充满活力的领跑者。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搜狗36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