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完成"新手村"探险后,瑞幸咖啡起跑“高级副本”

对于“小蓝杯”瑞幸咖啡来说,过去的这一年饱受争议,赞扬有之,吐槽有之。有赞扬其“小店+新零售”模式的新颖,有批评其一年亏8亿元的烧钱速度,还有人吐槽它的口感……

对于外界的声音,瑞幸咖啡并未做太多的解释,而是按照自己的节奏提升产品、扩张门店、继续补贴,也就是继续烧钱。

撇开评论的声音,从技术的角度对瑞幸咖啡进行观摩,它在过去的这一年的打法,好像是在游戏地图中的新手村中试炼与摸索,锻造武器、提升技能、修炼心法……

而现在,它似乎打通了奇经八脉,准备正式进入高级副本。

最新的消息是:4月22日,瑞幸咖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文件,寻求以LK为代码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承销商包括瑞信、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和海通证券等机构。

产品的品质和口感都很能打

一款好产品的硬核是什么?自然是品质。瑞幸咖啡也深谙这一点。投身咖啡行业的那一刻开始,他们便把咖啡的品质与口味放到了第一位。

这一点从他们的选材就可见一斑。瑞幸咖啡创始人兼CEO钱治亚女士曾介绍过瑞幸的供应商:“我们坚持选用最好的设备,最好的原材料,我们用瑞士的咖啡机Schaerer,新西兰最大的乳品生产商恒天然,意大利的FABBRI糖浆。我们目前也在售卖一些跟咖啡相搭配的轻食,这些轻食都来自于世界上最好的厂商,包括英国最大的生鲜食品销售厂家百卡弗以及世界500强企业中粮集团,还有百麦。除了这些,我们还非常注重物流体系,CJ、顺丰等物流企业作为我们的伙伴,保证我们仓储和物流供应链。”

瑞幸咖啡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郭谨一曾说过:“快速发展不代表就会牺牲品质,瑞幸在品质方面的投入远比营销、产品多。”

郭谨一说这话还是很有底气的,最近几个月时间,瑞幸咖啡在产品品质方面就发出了两个大招,第一个是全国门店使用升级后咖啡豆,第二个是上线茶饮系列产品——小鹿茶。

先来看看瑞幸升级的咖啡豆,可以说是重磅的。

之前,瑞幸咖啡所用的咖啡豆就已经是顶级了,来自埃塞俄比亚、巴西、危地马拉、哥伦比亚等全球四大产地的上等阿拉比卡当季生豆,并由WBC世界咖啡师冠军团队专业调配。其冠军团队成员包括2014年WBC总冠军井崎英典、2003年WBC意大利冠军安德烈·拉图瓦达和2017年WBC中国冠军潘志敏。

而这次升级的咖啡豆,是通过10个月用户信息采集与口感反馈,经过WBC世界咖啡师冠军团队的专业调配,升级后的luckin coffee新豆首选埃塞俄比亚日晒西达摩当季生豆,深度烘焙后咖啡更加醇厚香浓。

这款咖啡豆还获得了米兰2018 IIAC 国际咖啡品鉴大赛的金奖,这是世界最权威的咖啡品鉴大奖之一,全世界12个国家的评委对300多款咖啡豆进行了盲测,最终瑞幸咖啡最新升级的这款咖啡豆获得了大赛评委一致的认可。

钱治亚对这款咖啡豆非常自信:“中国的消费者这么多年来喝到的商业咖啡豆里面,我们luckin coffee的这款最新升级的咖啡豆应该是最好的。”

现在,瑞幸全国门店都采用了升级后的咖啡豆,咖啡更加香醇,入口醇厚度明显提升,余韵回甘更加持久。对于咖啡爱好者来说,瑞幸的这一招,可谓是诚意十足了

光有咖啡对于瑞幸来说还不够,他们希望能够圈更多的粉。所以,今年4月10日,瑞幸小鹿茶应运而生。

这次上新的茶饮产品共有4款,分别是:芭乐芝士红宝石茶、莓莓芝士茉香茶、西柚芝士茉香茶、桃桃芝士红宝石茶。这四款茶饮均为冷饮,且均为芝士奶盖茶。

据瑞幸咖啡相关负责人介绍,小鹿茶在上线前一直在做产品测试,尝试过的消费者普遍表示产品的口感和口味都比较丰富。小鹿茶的推出可以满足用户多样化的产品需求,进一步丰富瑞幸咖啡的产品品类。

可以这么说,经过升级后的瑞幸咖啡,外延与内涵都得到了提升。虽然走得快,但是在产品的打磨上,瑞幸咖啡依然极具工匠精神。这也为瑞幸咖啡的下一个副本打下爆棚的HP基础。

所以,这一杯,谁不爱?

继续扩张门店提升魔法值

作为2018年成长最快的创业公司之一,瑞幸咖啡刷爆了朋友圈。而它也交出了一张很漂亮的成绩单。从去年的5月8日宣布正式运营,到去年年底的时候已经在全国22个城市开出了2073家门店,其中瑞幸的快取店和悠享店加起来是1897家,另外还有176家的外卖厨房店。门店的选址也都是精心考量过的,在知名写字楼、企事业单位、大学校园都已经进驻,包括故宫主题店、冯唐主题店等,北科大、人大、北工大等校园店。

对于2018年的成绩,钱治亚是满意的。“我们已经完成核心区域全部覆盖,在一线城市核心区域大概5分钟左右时间都能触达到一家luckincoffee的门店,用户选择外送或者到店自提都非常方便。”

流量是新零售的核心命题,瑞幸咖啡能在短短1年时间内成为咖啡市场的佼佼者,流量池赋予他们的魔法值功不可没,而密集的门店覆盖率就是瑞幸咖啡搭建流量池的法宝。为了在下一个副本里仍然拥有傲视群雄的魔法值,瑞幸咖啡在2019年仍将全速前进。

在2019年年初的战略沟通会上,钱治亚就公布了瑞幸咖啡的小目标——2019年在全国开出2500家新门店,门店总数超过4500家。在2019年年底的时候成为中国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在门店和杯量上全面超过星巴克。

4月10日,瑞幸咖啡宣布新入驻合肥、佛山、沈阳和昆明等14座新城,截止目前,全国入驻城市总量达到40个。

与此同时,瑞幸咖啡还把圈粉人群扩大到了企业客户。2018年12月18日,针对企业客户上线了企业API开放平台上线。在这个开放平台上,瑞幸咖啡对所有的企业以及有会员体系的机构开放API,在API平台上我们能够实现积分兑换、会员权益、员工福利、以及商务赠礼等功能。客户可以在各个应用场景里很方便的点一杯瑞幸咖啡。

上线之后短短17天的时间便有400多家企业申请加入API平台,其中有70家签约作为首发API企业客户,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联、招商银行、中国联通等巨头企业。

众多的企业在短短的时间里面与瑞幸咖啡签约,说明了小蓝杯得到了不仅仅是个人客户,还有企业客户高度的认可。

截至2018年12月31日,瑞幸咖啡的消费用户数已经达到1254万,总的销售杯量是8968万杯,自提的比例为61%。

经过2019年的门店升级,可以预见瑞幸咖啡的消费用户数会将十分可观,而这些用户都将是瑞幸咖啡在下一个副本所向披靡的坚实后盾。

用技术升级咖啡生意的经脉

今年3月初,美国著名商业杂志《FastCompany》发布了“2019年度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排行榜”,运营仅1年的瑞幸咖啡入选“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TOP10”,成为最年轻的创新力公司。

对此,钱治亚很是自豪,“由于我们创新的模式,由于我们通过技术对传统生意的改造,使得我们获得了很多机构一致的认可,包括像英国《金融时报》中国创新企业奖,《哈佛商业评论》年度新物种奖,安永中国最具影响力企业奖,去年获得了大大小小奖项50多项。”

为了让门店店员专心制作咖啡保证出品,瑞幸在订货、排单、仓储、配送等环节都采用了智能化系统,将店铺内的“杂活”通通交给了技术。比如,瑞幸构建了一套AIoT的智能物联网品控系统。每一台设备都可以通过传感器实时了解它们的运行参数——萃取时间、温度、仓压、设备健康度等,保证每一杯咖啡的品质稳定。

数字化、智能化的加持下,瑞幸现在外送订单平均配送时间是16分43秒,而上一次瑞幸咖啡公布这个数据的时候还在18分钟。别小看这2分钟,这个对外送行业来讲,已经是一个很难达到的高度了。

“我们所有消费咖啡的每一杯的客户,都鼓励他在APP上对我们的服务进行评价,根据我们收集到的用户反馈,我们的客户满意度在12月份的时候已经达到了99.6%。得到了客户的一致高度认可。”钱治亚说。

去年9月,瑞幸咖啡还与和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线上流量赋能、智慧门店等方面达成合作。微信将线上流量赋能瑞幸。而双方也将共同探索图像识别、人脸支付、机器人配送等在智慧门店的应用。瑞幸咖啡联合创始人兼CMO杨飞称,瑞幸与腾讯的合作是为了升级现有“智慧运营系统”,实现智能派单、智能订货、智能品控和智能营销。

可以这么说,不管在定位,还是经营模式上,瑞幸都有自己一套独特的策略,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新零售方式覆盖“无限场景”,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咖啡选择,而瑞幸也享受到了这份技术升级所带来的品牌红利。

瑞幸咖啡进入高级副本

产品、品质、规模、品牌等各个方面的锻造与升级,让瑞幸咖啡顺利从新手村毕业。而下一步,它将进入高级副本。

4月22日,瑞幸咖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文件,寻求以LK为代码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承销商包括瑞信、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和海通证券等机构。

与此同时,瑞幸咖啡也得到投资人的认可。4月18日,瑞幸咖啡宣布,在2018年11月完成的B轮融资基础上,额外获得共计1.5亿美元的新投资,其中贝莱德所管理的私募基金投资1.25亿美元,瑞幸咖啡投后估值29亿美元。

这个贝莱德得重点拉出来说说,他是星巴克的最大主动投资人,据公开资料显示,贝莱德持有8200万股星巴克的股票,占其发行普通股的比例为6.58%。

如果说之前瑞幸咖啡拿到了愉悦资本、大钲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中金公司的投资,是入局的开始,那么这次星巴克最大主动投资人的入局,背后的意义更值得寻味,意味着瑞幸咖啡正式跻身高手榜。

对于星巴克的最大主动投资人为什么会看好瑞幸,倪叔深以为瑞幸咖啡董事、B轮融资领投人、愉悦资本创始人刘二海的解说最为到位。在他看来,瑞幸是数据咖啡,“顾客看到的瑞幸APP,进入的每一个店面,喝到的每一杯咖啡,都是基于海量数据计算的结果呈现”。

即便在店里,瑞幸的店员也会建议消费者优先使用自己的APP账号下单。如果消费者需要店员帮助自己下单,店员也是使用消费者账号在瑞星咖啡APP上点单。线上、线下数据统一,方便更精准的利用数据分析用户行为,再通过用户行为产生用户画像,用来指导下一步的方向,如门店选址、品类调整、口味优化、促销策略及供应链、配送人力等方面的调度。也就是说,瑞幸咖啡的决策权在数据,而不是人。

可以这么说,瑞幸咖啡利用互联网技术改变了零售咖啡的规则。

瑞幸咖啡的这条路走不走得通?这一点,我们来看看瑞幸咖啡的财报就知道了,2018年Q1-Q4,瑞幸咖啡经营亏损率分别为966%、283%、201%和138%。2019年Q1,营收4.78亿元,同比增长3594%,经营亏损率进一步收窄至110%。

虽然营收仍然为负数,但是它走出得是一条漂亮的、向上的K线。所以,即便是在资本寒冬,瑞幸咖啡依然吸引了很多投资的青睐。

在2019年战略沟通会中,瑞幸咖啡方面表示,高品质、高性价比、高便利性是瑞幸的核心壁垒,通过降低门店成本、获客成本,反哺产品品质,降低到手价格,实际上是瑞幸咖啡一整套系统性的成本结构创新,不是简简单单依靠价格补贴获得流量。

所以,就算进入高级副本,瑞幸咖啡的胜算依然很大——有谋略、技巧高超,又有足够的钱去升级经脉与武器,成为大神指日可待!

“新大神”瑞幸,已上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