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新氧IPO:中国消费医疗垂直品类的一次爆发

作者:舜耕山人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科学研究显示,颜值可以带来一定物质收益。

比如,经济学家 DanielHamermesh 和 JeffBiddle 的研究表明——一个容貌低于平均值的人每小时少赚 9% 的薪水,而容貌高于平均值的人每小时则多进账 5%,相差的这 14% 放大到一生,则可能让他们之间的收入差达到 23 万美金 (150 万人民币) 之多。

作为互联网医美第一股,新氧可以说是中国颜值经济的代表。

2019年4月9日,北京新氧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新氧”)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说明书,拟在纳斯达克上市,代码为SY,承销商为德意志银行和中金公司。

据新氧招股书显示,公司近三年营收规模实现快速增长,其总营收从2016年0.49亿元先跃升至2017年的2.59亿元,增速高达428%;2018年总营收进一步增长138%至6.17亿元(约合8980万美元)。新氧科技2018年实现净利润5508万元,同比大幅增长220%。

颜值经济的中国崛起

在中国,颜值经济正在快速增长,2018 年更是爆发式增长。

据官方统计数字显示,中国整形美容业市场规模以每年超过 20% 的发展速度递增,整形美容手术以每年超过 20% 的速度增长,2018 年,这一增长速度甚至达到 35%,成为继房地产、汽车销售、旅游、电子通讯之后的第五大消费热点,成为 95 后消费的一大部分——相比较普通医疗产品,医美产品属于 “轻奢” 品类的一种。

据德勤《2017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医疗美容市场规模约为100亿美元,预计其将以7.27 %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于2020年达到133.40亿美元的规模。

另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医美服务行业总收入规模达到1217亿元人民币(约合177亿美元),自2014年至2018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3.6%,预计行业收入规模到2023年将达到3601亿元人民币(约合524亿美元),2018年至2023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进一步提高至24.2%。伴随着行业的快速增长,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医美服务市场之一,2017年市场规模排名全球第二,到2021年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医美服务市场。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2018年中国有大约10000家医美服务供应商。此外,中国的私立医美机构紧跟美容潮流,积极发展专科特长,成为中国医美服务行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在私立机构中,排名前五位的市场参与者仅占市场总规模的7.4%。

表面上,虽然我国现在的医美服务受众看起来很多——正如网红群体的扩张所表现出来的态势一样。但从数据上看,2017年国内每千人的医美渗透率为11.7,远低于韩国、美国、巴西、日本的80.4、50.1、43.6以及27.0。而且从受众年龄结构上看,中国30岁以下的医美用户占总用户规模的77%。

据统计显示,绝大多数女性在尝试医美项目后都会持续消费,而且消费频次和额度会快速提高,尤其“90后”和“00后”受颜值经济的影响,已成为主力消费群体,推动了医美行业的进一步爆发。

新氧的诞生及发展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

作为中国排名第一且最受欢迎的线上医美平台,新氧成立于2013年,首创医美电商平台,医美机构明码标价,帮助用户发现、评估和预约医美服务,消费者“货比三家”。

目前,在中国有近6000年认证医美及消费医疗提供商入住新氧,覆盖300多个城市,其中41.8%的医美机构集中在前10名城市。

自从诞生之后,凭借优异的表现,新氧一路获得投资机构的认可。从2014到2018年,5年时间获得8轮融资,累计金额10几亿元人民币。

2014年1月,新氧获A轮融资,投资方为经纬中国;

2014年12月,新氧获B轮融资,由挚信资本领投,经纬创投跟投;

2016年3月,新氧获C轮融资,由优壹品领投,与此同时新氧成为腾讯双百重点孵化项目;

2017年12月,新氧获D轮融资,领投方为安佰深股权投资集团(Apax Partners),鼎晖投资联合投资,原投资方经纬中国、挚信资本继续跟投;

2018年3月,新氧获D+轮融资,此次融资由兰馨亚洲投资集团领投,经纬中国、挚信资本、Apax Partners、鼎晖投资跟投;

2018年8月,新氧获E轮融资,成为唯一进入E轮融资的医美平台,本轮融资由兰馨亚洲投资集团领投,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中俄投资基金、经纬中国跟投。

当然,从投资人的角度来讲,他们也完全有理由深度参与这个市场:

一方面,中国将是全球医美最大的消费市场。对标韩国,中国医美消费渗透率还有近6倍增长空间,未来5年仍然会保持25%以上的复合增长率,未来二三线城市的女性将是最重要的增长驱动力,而女性医美重决策,专业的医美社交电商平台正好迎合了消费需求;

另外一方面,新氧在医美社交电商平台领域的市场份额最大,资本会给领头羊更多溢价。与此同时,在资本市场不确定性增加时,资本往往会抱团去拥抱头部企业来降低风险。

新氧IPO:中国消费医疗行业垂直品类的一次爆发

美业垂直新媒体《美业观察》创始人周郁表示:“早期医美机构客单价极为惊悚,动辄数万、数十万,甚至百万。再比如曾经医美市场供不应求,医美机构握有主动权,看人报价,而早期消费医美的都是少数人,那时医美确实是充满暗箱的奢侈品消费。”

对此,GPLP犀牛财经认为:对于具体的公司,消费者难以了解其具体状况。由于信息不对称,消费者会对医美企业有天然的不信任感。对于那些有资质,有能力给消费者提供保障的企业,又需要花费很高的成本将他们与那些“不良企业”区分开来。

这样的“高企成本”,既没能成功变成企业的收入或利润,也没有被用以为消费者提供服务或保障,是为“无谓损失”。

而新氧的诞生则改变了这一行业乱象。

新氧的使命是让每个人更美更健康,公司的创始人建立新氧的初衷是希望通过提供更透明的信息来转变快速增长但缺乏透明性和规范度的中国医美市场,并建立起一站式平台,帮助用户更加便捷地发现优质的服务。

说到做到,在医美整形机构的信息上,新氧通过把医美机构的经营牌照、操作案例、从事的项目、价格等大量信息上传,形成了透明的信息库;

在团队上,新氧在不断提高医学背景员工的比例,来对社区内容把关,审核医生医院资质、针剂假体等产品是否国内备案、原厂认证等。

然后,通过:

1.原创、可信、专业的内容及分发传播;

2.以用户生成内容为特征的高度参与的社区;

3.贴心、透明的在线预约医疗美容服务。

新氧初步实现第一目标:让整个医美行业更透明,获得了行业和消费者的认可。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第4季度,新氧通过社交媒体网络和特定的媒体平台传播的丰富媒体内容,平均每月有超过2.4亿的观看量;

从用户参与度来讲,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调研,2018年新氧手机app占线上医美服务手机app用户每日使用总时长的84.1%;

从交易额来讲,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调研,2018年通过新氧平台促成的医美服务交易总额为21亿元(约3.1亿美元),占当年线上预约医美服务交易总额33.1%;

而且,在2018年10月对1000名受访者所进行的调查显示,新氧的品牌知名度和用户粘性均排名第一。

如今,新氧所服务的医疗机构一直高速增长。据更新后的招股书,新氧平台上的付费医疗机构数量从2018年一季度的1966家增长37.4%至2019年一季度的2701家。平台上支付信息服务费的医疗机构数量从2018年一季度的784家增长136.4%至2019年一季度的1853家。

此外,新氧还积极拥抱人工智能,在颜值经济的下一轮爆发当中积累优势。

依托人脸识别技术,深度学习技术,新氧APP上线新氧魔镜功能,这项功能可直观展示双眼皮、瘦脸、微笑唇等不同项目的真实模拟术后效果。除了模拟整形,给出直观的照片之外,“新氧魔镜”还通过AI技术分析人脸图像的各种生物特征,如皱纹、轮廓等,从用户的个性化风格诉求出发,自动智能的提供整形美容解决方案。

作为中国医美第一股,新氧推动了医美行业的健康发展。谈及未来,周郁表示:“在全球泛美容产业,扮演重要角色的企业主要分布在欧洲、美国、日本乃至韩国等。中国市场广大、需求增长旺盛,可实际上还缺少能在全球产生重要影响力的美业企业。从乐观的角度看,我们认为这样的企业未来必然会出现,而且极大可能是出现在技术驱动的医美领域,可能是上游中游下游,也可能是产业协同网络集成者。未来,我们很期待看到,新氧为代表的优秀企业们,吸纳和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在整个产业里扮演一个更纵深的角色,承担更多的推动产业升级的功能。”

联合丽格集团董事、总经理慕安表示:“从品类上来说,新氧上市代表着中国消费医疗行业垂直品类的一次爆发。中国之前上市的平台,或者是像阿里、腾讯这样的大流量平台,或者是像好大夫、微医这样的严肃医疗平台,还从来没有一个真真正正属于消费医疗领域的品牌。随着人们收入的增加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消费医疗成为我国医疗服务行业当中独特的品类,也是未来市场潜力最大的品类。”

“未来新氧最有机会占领中国消费医疗品类线上排位第一的位置。因为医疗服务非标准化,医疗信息平台需要很深和很重的内容支持,以进行消费者教育和决策辅助,绝大部分流量平台无法完成这个要求。未来也许大家只要一做消费医疗,就想上新氧去搜寻;就像现在大家一想吃饭,就想上点评找餐厅一样。”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