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利元亨前五大客户营收占比92% 单一大客户贡献一半收入

作者:松雒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俗话说“背靠大树好乘凉”,许多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之路就是寻求一两个大客户,然后集中资源向大客户输出,便可以实现快速盈利。

从上交所披露信息来看,在已受理的十八批科创板申报企业中这种过度依赖大客户的情况很普遍。截止到4月23日,上交所已受理89家科创板上市申请的公司。GPLP犀牛财经研究这89家公司的财报发现,前五大客户营收占比在80%以上的有10多家。

其中,前五大客户营收占比TOP5以内的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元亨),其前五大客户营收占比高达92.52%,连续三年单一大客户营收占比均超过50%。

前五大客户营收占比高达92.52%

利元亨成立于2014年,主要服务于国内锂电池制造装备行业,在行业内也是领先企业之一。公司主要从事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锂电池、汽车零部件、精密电子、安防等行业提供高端装备和工厂自动化解决方案。按照应用领域划分,公司产品包括锂电池制造设备、汽车零部件制造设备和其他行业制造设备。

2016年至2018年,利元亨营业收入分别为2.289亿元、4.026亿元、6.798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261万元、4298万元、13303万元。公司业绩实现倍数增长,但是主要依附于大客户。

表一:利元亨前五大客户营收占比

图表数据可以看出利元亨2016年至2018年的前五大客户营业收入分别为2.014亿元、3.579亿元和6.304亿元。2016年至2018年前五大客户营收占比分别约为88%、89%、93%。可以看出公司几乎全部的营业收入都来自于前五大客户。

公司的主要客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富临精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力神和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等。

公司盈利能力依附于大客户,如果未来大客户经营出现问题或者合作关系发生改变,而公司并没有突破现有的客户结构,公司的经营风险将不可预测。

连续三年单一大客户营收占比不低于50%

表二:利元亨对新能源科技营收占比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公司对新能源科技销售收入分别为11,480.36 万元、31,115.90 万元和45,098.27 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50.14%、77.29%和66.19%。

新能源(香港)科技有限公司(ATL)成立于1999年,总部位于香港,公司的销售网络分布于中国、美国、日本、欧洲及东南亚等市场。新能源科技是全球主要移动终端苹果、华为、VIVO和OPPO等企业的优质电池供应商,其销售量和市场份额不断增长,固定资产投资需求不断上升。

2016年至2918年连续三年利元亨对新能源科技的销售收入均大于同期营业收入的一半。一方面说明利元亨和新能源科技建立了持续的稳定的合作关系,优质的单一大客户可以带来稳定性盈利。从另一方面来说,公司在生产经营方面过度依赖单一大客户,如果新能源科技生产经营活动发生转变而不利于合作关系,那么利元亨的营业利润将会发生变化。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